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教 > 正文

“四十年后的中国将是世界第一超级大国”

文章导读: 四十年后的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超级大国。在未来四十年中,中国最有可能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国家。

经济网讯 (记者刘硕青)四十年前,全球智库组织罗马俱乐部发布了《增长的极限》一书,书中警告称地球的资源承载能力将无法承受经济增长的压力,最终导致灾难性末日的降临,并给出了全球“零增长”的建议。

这激发了世界范围内有关人类未来的大辩论,延续至今。《增长的极限》也成为环境领域最畅销的经典,被翻译成三十多种语言,一共卖出了3000万本。

四十年后,虽然末日没有到来,但是全球范围内的能源资源危机也从未消除。当年的作者之一,挪威管理学院名誉院长乔根·兰德斯又执著地开始预测下一个四十年。在这本被冠以罗马俱乐部最新权威报告的《2052》里,他试图纠正说,人类并没有在发展模式上延续旧日的愚蠢,能源问题正在深刻地变化着,所以地球在2052年之前只看到局部崩溃,但还不会突破石油、粮食和水资源的极限,还不至于末日般全盘暗淡。

日前,兰德斯带着他的新作来到中国,并对中国的未来给予了非常乐观的期待,他认为,四十年后的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超级大国。在未来四十年中,中国最有可能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国家。中国比西方更能胜任世界拯救者的角色,首要原因就是更高效的体制和强大的政府。

兰德斯认为,到2052年的时候,中国人的收入会是现在的5倍,经济总量也会是现在的5倍,消费程度也会极大地增加。“中国在未来40年的发展会很像日本在1955年到1990年赶超西方的黄金期的上升阶段。尽管大家目前对中国的局势和现状觉得悲观,觉得不是很看好,但是我认为,尽管中国面临着一系列问题,但是实际上全世界都在曾经或者正在遭遇同样的问题。我相信中国是有能力成功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个国家。”兰德斯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