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中华仙草”铁皮石斛的科学种植和食用

文章导读: 道家医学经典《道藏》则将石斛中的铁皮石斛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如今,曾经的“仙草”已在广西玉林、百色等地广泛种植,正在成为广大农民致富的新途径。

铁皮石斛驯化苗

铁皮石斛种植示范区

石斛主产于我国广西、广东、四川、云南、贵州等地。每年秋季,炮制后可晒干入药。石斛入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道家医学经典《道藏》则将石斛中的铁皮石斛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如今,曾经的“仙草”已在广西玉林、百色等地广泛种植,正在成为广大农民致富的新途径。

那么,铁皮石斛应怎样科学种植管护?又有哪些科学的食用方法?铁皮石斛被誉为“植物黄金”

据专家介绍,铁皮石斛为兰科石斛属,喜温暖、湿润和半阴环境,不耐极寒,生长适温18—30℃,生长期16-21℃最为适宜。铁皮石斛因表皮铁绿色而得名,因其独特的药用价值,其身价是其他石斛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因此,铁皮石斛自古就被尊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

由于铁皮石斛特殊的生长环境和自身的繁育能力极低,以及人们的过度采挖,目前野生铁皮石斛资源日趋减少,已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的濒危植物。因此,铁皮石斛又被誉为“植物黄金”、“药界大熊猫”。

据广西玉林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莫昭展博士介绍,石斛的药用价值主要在恢复人体腺体功能,对肺肾肝等有保健作用。目前,国家正对石斛的药性作用加强研究。由于野生石斛日渐稀少,广西近年来在石斛人工种植方面开展了研究实验,人工育苗种植技术取得了较大发展。

目前,广西国有六万林场已建成广西高标准、规模最大的现代化铁皮石斛繁育示范基地。该基地总投资1924万元,占地面积582亩,拥有配套完善的办公楼和组培楼,有现代化的育苗大棚6000多平方米,可年培育铁皮石斛组培瓶苗500万瓶,年产铁皮石斛驯化苗1亿株,对带动当地农民群众致富具有重要意义。

铁皮石斛的经济效益与科学管护

莫昭展教授介绍说,石斛属兰科植物,对空气和水的质量要求较为严格,人工种植的关键要做到“大棚通风,苗床透气”。由于广西、广东、云南三省区的气候条件较为适宜,未来这三省区将可能形成石斛种植三分天下的格局。

谈到种植铁皮石斛的投资效益,专家分析说,种植1亩铁皮石斛的初始投入约15万元,第二年开始,每年大约需要再投入1.5万元。这些投入费用包括:大棚设施约6万元(含棚架、荫网、薄膜、喷淋管、电线、人工等),种植基质约0.8万元,组培苗约7万元(每亩约4500瓶,每瓶约15.5元),肥料与农药约0.15万元,管理人工费约0.75万元,维修及折旧费约0.3万元。按照每亩年产400公斤、每公斤鲜品700元计算,种植1亩铁皮石斛的年收入约为28万元。由于种植铁皮石斛可连续收成8年,减去初始投入的15万元及第二年每年再投入的1.5万元,8年每年每亩的直接收益仍在20万元以上,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种植铁皮石斛经济效益可观,但日常应如何科学管护呢?专家说,在浇水管理上,新栽幼苗一定要加强水分控制,保持基质湿润,湿度80%,过干影响成活,过湿容易烂根。早春季节7天浇水一次,4-5月气温回升,新芽开始旺盛生长时要增加浇水量,每3-5天浇水一次,浇水在每天早上10点前进行。

在施肥管理上,可到市场上去购买一些兰花专用肥,7至10天适当喷叶面,平时可用家庭喝剩的牛奶以1000倍比例兑清水喷洒叶面,冬季停止施肥。

在施药管理上,每年在4月至9月期间可用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按1000至1500倍喷撒叶面,每月喷一至二次,时间最好在下午4点以后,第二天早上10点前清水喷洒叶面。若能购买到茶麸可放少量在基质上面,防止蜗牛等虫类啃食石斛嫩叶。若已发现被虫类啃食,可以500倍茶麸水喷淋叶面使基质湿透为止。

在温度与光照调节上,由于石斛喜温暖、湿润、阴凉的环境,不能放置在太阳直射到的地方,春石斛的适宜生长温度为20—25℃,夏季高于30℃时要进行降温。冬季温度不低于10℃,小苗越冬温度要高一些,否则易受冻害。在秋季经过一段时间低温干燥处理,有利于花芽分化。适宜的昼夜温差在10—15℃。石斛较喜光照,耐半阴,夏季遮光50%,秋季中午遮光30%,冬季不遮光。光照不足,春石斛的假鳞茎生长细弱,易感染病虫害。石斛喜欢新鲜空气,要求通风良好,才有利于生石斛生长。

铁皮石斛的科学食用

由于铁皮石斛具有增强免疫功能、促进消化、护肝利胆、保护视力、滋养肌肤等功效。那么,怎样食用才科学呢?

专家说,铁皮石斛可分为鲜吃、榨汁、配膳、冲茶等多种方法食用。鲜吃食用方法,可洗干净直接嚼食、煮汤、浸酒或打汁食用,加蜂蜜品用味道更佳。酒前或酒后饮用,有醒酒护肝、减轻头痛等功效。

铁皮石斛可泡茶食用,即取铁皮石斛5—10克,用沸水冲泡,可连续冲1—2天,最后将铁皮石斛嚼服。此外,也可打成粉直接服用或用温开水冲服。

铁皮石斛还可煲汤食用,即取兔肝2—3副、杞子20克、石斛15克、红枣5个、猪瘦肉150克、生姜3片,将石斛稍浸泡、红枣去核、兔肝洗净,置沸水中稍煮片刻,加盖隔水炖约两个半小时便可,进饮时方放入适量食盐。此法食用有养阳、养肝、养血之功,且气味清香可口,为男女老少皆宜的养生靓汤。

此外,还可把铁皮石斛、冬虫夏草、淮山、元贝、陈皮与适量肉类炖汤食用,有利于滋阴降火、益肺补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