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植物大熊猫”农家院里传宗接代

文章导读: 如果能推广软枣猕猴桃种植,不仅能确保这一品种的存活,还能给当地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怀柔拯救扩繁180余种珍稀濒危植物

怀柔喇叭沟门乡60多户农家庭院里,今秋都结出了一种其貌不扬的绿果子,名叫软枣猕猴桃。别瞧它长相寒碜,却有着“植物大熊猫”的美誉,是全市重点保护植物。

怀柔正通过生物技术扩繁、拯救包括软枣猕猴桃、北五味子等在内的180余种濒危植物。其中,软枣猕猴桃率先在农家院传宗接代,不仅保住了珍贵的生物资源,还绿化家园,助民增收。

最大天然林区植物锐减

软枣猕猴桃生长的喇叭沟门自然保护区是本市最大的天然林区。然而经科学考证,该自然保护区的很多植物正在减少或濒临灭绝,其中极危种有14个、濒危种有36个、渐危种有49个、敏感种有71个。软枣猕猴桃、北五味子、山葡萄、黄菠萝等珍贵植物数量已很少,濒临灭绝境地。

怀柔区累计投资200万元,在喇叭沟门自然保护区沿线建起总面积100亩的濒危植物园。目前,已从野外搜集栽培濒危和有开发价值的刺五加、野大豆、紫椴、穿山龙等180余种濒危植物,涉及乔木、灌木、草本野生花卉、野生药材、野生蔬菜等。

濒危植物首进农家庭院

软枣猕猴桃是一种野果,生物学上列为第三纪孑遗植物,生长历史久远,是名副其实的“植物活化石”。它枝叶可观赏、果实能食用,20多年前,在喇叭沟门乡的山沟里还随处可见,但如今已很罕见。

濒危植物园陆续请来各大高校的植物专家,解决了软枣猕猴桃多年开花不结果的难题。专家认为,如果能推广软枣猕猴桃种植,不仅能确保这一品种的存活,还能给当地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去年,软枣猕猴桃终于在濒危植物园内繁育成功。今年,它首次进入农家庭院。

崔凤来等喇叭沟门乡的60余农户,在自家院里种上了软枣猕猴桃,长势良好。孙栅子村农民刘志民不仅院里种,还在自家地里扦插了4000余株。今年,已有部分软枣猕猴桃树开始挂果。

“活化石”有了新用途

率先在自家地里大面积种植软枣猕猴桃的刘志民告诉笔者,这种树不仅可以用于绿化,其果实还可以做成果汁、果脯,而且口味好、营养丰富。接下来,喇叭沟门乡还将继续扩大发展种植规模,让民俗户庭院里都有这种濒危植物,同时联系销售厂家制作软枣猕猴桃果脯或果汁,形成产业规模化发展。

“在濒危植物园里的多种植物中,软枣猕猴桃吸收有毒有害气体的能力最强,效果最持久,对尘埃的吸附能力最高,它将成为改善城市环境的新树种。”怀柔濒危植物园负责人彭明才介绍说。(邢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