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冯小刚出书《不省心》 称女儿为“妖精级”美女(图)

文章导读: 我的女儿小名叫朵儿,不知不觉已经5岁,渐渐出落成妖精一级的美女。

导读:写女儿:“我的女儿小名叫朵儿,不知不觉已经5岁,渐渐出落成妖精一级的美女。”写陈道明:“从有明星那天起,他就是明星了。”写葛优:“小富即安,不贪。”

2003年,一部《我把青春献给你》图书热销百万册,让读者认识了一个幽默犀利、情感丰富的冯小刚。暌违十年,冯小刚携最新随笔集《不省心》归来,以其特有的“冯氏”幽默记录多年来的心路历程,该书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将于9月27日全国同步上市。谈到书名,冯小刚在书中解释道,“我居然盼着一觉醒来年华已逝,像快进的录像带,略过剧情,直接到尘埃落定,没戏了也彻底省心了。”

全书八章分别为“说实话省心”、“只有亲人,没有仇人”、“别伤了您单纯的心”、“冥冥之中,都是缘分”等。书中既有讲述电影拍摄时不为人知的内幕故事,也有他对家人和好友的真情描述,更有对热点时事的酷辣点评。除了犀利言辞,冯导更是在这本新书中大爆“私房密照”,与爱妻徐帆在欧洲度假照片、与女儿温馨合影、爱心收留的流浪狗丢丢首秀,2014爆笑贺岁新片《私人定制》的剧照也是首次曝光。

与以往名人出书通常举办发布会不同,冯小刚亲自为该书录制了一段视频,为自己代言,向读者推介该书:“我这书名字叫《不省心》,但您读起来还是很省心的,您如果有不省心的事呢,您就看看这书,保证您开心。”

为何新书取名《不省心》?长江文艺出版社编辑透露,书名是冯小刚亲定的。在新书封面冯小刚坦言:“我这么让人不省心一主儿,也能全须全尾儿、平平安安活到现在,老天爷真是厚道了。”在书中第一篇文章《信不信由你》中,今年55岁的冯小刚感叹时间飞逝,“对于可预见的未来,那些抱负那些承诺突然变得像镣铐一样沉重。我居然盼着一觉醒来年华已逝,像快进的录像带,略过剧情,直接到尘埃落定,没戏了也彻底省心了。”

在书中冯小刚坦言“拍电影累心”,为了拍电影,冯导的付出是巨大的,然而“不留神间青春已逝,大把的光阴和热情精力都被电影掠夺一空,而她却仍然和你保持着距离,远远地向你抛媚眼”。《非常勿扰2》备受争议,冯小刚说,这部电影是挣扎在中年危机的苍孙们嬉皮笑脸为自己唱的一首安魂曲。写到《1942》他动情地写道,“我知道你们为圆我这个梦所承受的压力,我的好兄弟,下辈子给你们做牛做马。”

冯小刚还在书中用独有的冯氏幽默回忆了自己的母亲、亲人和朋友。写到女人的一段,“我的女儿小名叫朵儿,不知不觉已经5岁,渐渐出落成妖精一级的美女……我仿佛遇见未来,那时她时常回来看我,那时我已老态龙钟。”写到陈道明,“从有明星那天起,他就是明星了。”而葛优的特点是“小富即安,不贪”。

冯小刚经常因为犀利的观点受到争议,对此他在书中写道:“有人说我是个公众人物,说话要注意影响。我想说,我首先是个人,我得说人话。别拿公众人物跟我说事,我就是不想骗人。我不能保证我说的都是实话,但我可以保证我说假话时很心虚,不会理直气壮,不会假话比真话还真。我不怕别的,就怕我女儿看不起我。怕孩子说:爸,你真假。”

冯小刚语录

◎“我们生活在一个苍蝇乱飞的环境中,苍蝇飞进嘴里的事时有发生,一旦苍蝇飞进嘴里,吐了和吃下去一样都是恶心。谁还没吃过几只苍蝇啊。”

◎有的人以为自己是找婚姻的其实是找爱情的,有的人以为自己是找爱情的其实是找婚姻的。爱情你不一定能找到,死你一定能赶上。爱情在什么时间出现?以什么样的方式发生?是由不得你选择的。但是你可以选择什么时候死,以什么方式死。我们一生都被“爱与死”这两件事纠结,无一幸免。

◎活着就是猜谜语,被一个又一个一厢情愿的假设灌醉,英语翻成中文的读音就叫“完败完”。

◎自恋是天性,比自恨站得住脚。有不自信的绝对没有不自恋的。相比自恋更令人讨厌的是,明明自己很自恋却不能容忍别人自恋,而且还撒谎说自己不自恋。

◎我从各个角度想,中国的女性都比中国的男性要优秀很多,而且相对于男性我对女性有天然的好感。如果必须要死一人手里,我都渴望死在女人的屠刀下。我对女性赞美加献媚,一堆男人就觉得自尊心受到了天大的冒犯,觉得我马屁拍狠了,觉得我长了女的威风灭了男的志气。我想请问你们有威风吗?别说血性,你们能有点幽默感就算对得起生你们的女人了。还有,我一直不理解,一些人在愤怒之时为何首先想到要强奸对方的妻子女儿,丧心病狂地亵渎别人母亲? (记者 罗皓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