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自然保护区只减不增 专家:特有物种仍“自生自灭”

文章导读: 根据物种种数、中国特有种种数和受威胁物种的种数,我国物种多样性指数位于前列的分别是云南、四川、广西、西藏、贵州、广东等地,而江苏地区则比较靠后。

记者从在南京召开的“生物多样性评估国际研讨会”上获悉,南京专家经过5年多的调查,完成了“中国生物多样性本底评估报告”。该项目负责人、环保部南京环科所徐海根研究员表示,目前我国仍有9种动物未受到自然保护区保护,建议扩大自然保护区规模。

我国自然保护区分布不均

徐海根介绍,我国的自然保护区集中分布于西藏、青海、四川、甘肃、黑龙江、新疆、辽宁、吉林、内蒙古等地,目前这9个省(自治区)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到全国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的84.5%。而其他省份自然保护区面积覆盖率均不超过11%。

云南、广西、广东、贵州、湖北、湖南、陕西、河南、安徽、浙江、福建、江西、海南等省(自治区)自然保护区面积占省域陆地面积的百分比不超过8%,其中安徽、福建不超过4%,浙江仅1.53%。这些省(自治区)与联合国2020年生物多样性目标所规定的“到2020年17%的陆地和内陆水域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的指标相距甚远。而记者了解到,江苏的自然保护区在10%-15%之间,不算多也不算少。

因为自然保护区分布不均,一些重要生态系统类型和野生动植物没有得到有效保护。徐海根说,比如全国应当优先保护的120种生态系统类型中,约有20种尚未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保护,14种因面积不足难以达到有效保护。有相当多的湿地类型很少或者没有建立自然保护区。海域自然保护区面积占中国海域总面积的比例不到3%,且以近岸海域为主。

根据物种种数、中国特有种种数和受威胁物种的种数,我国物种多样性指数位于前列的分别是云南、四川、广西、西藏、贵州、广东等地,而江苏地区则比较靠后。

专家摸清“它们”分布特征

调查中,专家们对中国维管植物的分布进行了“扫描”。根据监测结果,维管植物格局总体上呈现南方高、北方低,山区高、平原低的分布特征。

其中热点地区主要位于岷山、邛崃山、横断山、喜马拉雅山东南段、秦岭、伏牛山、大巴山、武陵山、武夷山、南岭、西双版纳地区、滇东南-桂西-黔南山区、桂西南山、海南中南部山区及台湾山区,评估单元维管植物种数在1601-3502种之间。而青藏高原高寒区、柴达木盆地、塔里木盆地、内蒙古高原、东北平原、华北平原、成都平原则较低,评估单元维管植物种数大多在500种以下。

我国的两栖动物大体分布在秦岭-淮河以南地区,呈现南方高、北方低,山区高、平原低的分布特征。专家发现,由于两栖动物喜欢暖温湿润的环境,因此在北方与南方种数有巨大差异。其中,热点地区主要位于哀牢山、无量山、西双版纳地区、广西边境丘陵地区、南岭、五指山和武夷山等地,各评估单元两栖动物种数在30-69种之间;而西北地区和青藏高原两栖动物最少,各评估单元物种数大都在4种左右。

爬行动物最爱哪里呢?监测发现,它们主要分布于秦岭-淮河一线以南地区,其中热点地区主要位于西双版纳地区、桂西南山区、桂西-黔南石灰岩地区、武夷山-浙南山区、南岭地区和海南中南部山区等地,各评估单元爬行动物种数在44-94种之间,而青藏高原高寒区、西北干旱区、东北地区、黄土高原区则较低,各评估单元爬行动物基本都在10种以下。

对于鸟类来说,我国鸟类的热点地区主要分布在环渤海地区、台湾省、两广沿海地区、鄱阳湖区、藏东南、横断山及滇西北高黎贡山和西双版纳地区等地,各评估单元鸟类种数在300-491种之间,而横断山以西地区鸟类丰富度较低,各评估单元鸟类种数基本上在70种以下。

大熊猫等哺乳动物的热点地区主要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东南段、横断山、岷山、邛崃山、秦岭、大巴山、武夷山、西双版纳地区、桂西南边境地区和海南中南部山区等地,各评估单元哺乳动物种数在70-107种之间。而华北平原、四川盆地等平原地区则较少,各评估单元哺乳动物种数大都在18种以下。

仍有部分物种“自生自灭”

从2007年起,我国自然保护区的数量增长已基本呈停滞状态,保护区总面积甚至出现减少的趋势。据介绍,一些地区擅自调整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划,甚至撤销自然保护区。因此,许多我国特有物种依旧“自生自灭”。

徐海根说,在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中,我国有大头鲤、镇海疣螈等9种动物未受到自然保护区保护;白眉长臂猿、倭岩羊等113种仅受到较少保护,且保护面积不足;而在国家重点保护的植物中,有光叶蕨、宽叶水韭等36种未受到自然保护区保护,天星蕨、柔毛油杉等90种仅受到较少保护。据了解,大头鲤是云南四大土著名鱼之一,分布于星云湖、杞麓湖。由于多年来的环境污染以及过度捕捞等影响,大头鲤的数量急剧下降,几乎走到了灭绝的边缘;而我国的一级保护动物白眉长臂猿,目前仅在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内受到保护。

在监测调查中,专家发现,最干季节降水量、净初级生产力、土地覆被类型和年平均最高温与最低温之差是影响两栖动物物种丰富度分布的关键变量;而最干季节降水量、气温季节性变化和最暖月最高气温是影响爬行动物物种丰富度分布的关键变量。目前,全国还有19个省没有任何保护区,20个省没有对我国特有物种划分保护区。

据介绍,欧美一些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资金占到了全年GDP的1%以上。目前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资金还十分有限,无法在全国对生物多样性调查、保护、恢复和监测进行全面布局。所以,专家认为,我国尽管地域辽阔,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但也面临着严峻的威胁。记者 于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