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欧洲议会投票抬高生物燃料使用上限

文章导读: 由于2020年前不会采用间接土地利用变化的理论,欧洲将不得不为接下来的七年买单:生物燃料会比它们本要取代的化石燃料制造更多的污染。

欧洲议会对欧洲生物燃料的未来做出了“极其微小的让步”。生物燃料业界表示,这个结果将“减少投资和工作机会”。

欧盟的目标是,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欧洲运输领域燃料使用份额的10%。而欧洲议会以微弱多数表决通过将生物燃料作为运输燃料的使用上限设为6%。

提出这项政策的目的在于减少欧洲运输领域的碳排放量,用生物燃料取代汽车及其它交通运输工具使用的汽油和柴油。但批评人士认为,生物燃料虽然看上去绿色环保,但其制造方式却可能带来意料之外的后果:种植制造生物燃料的农作物会抢占粮食作物的地盘,推高食品价格,而且在纳入其带来的土地使用变化的因素后,某些生物燃料的总碳排放量可能比化石燃料还要高。

欧洲议会议员投票通过的6%上限比目前设定的4.5%上限有所上升。他们还投票通过在2020年以后将对生物燃料制造和破坏森林及其它地形地貌之间的关系进行调查,并投票支持将农业废料、废水和藻类等所谓第二代生物燃料的使用份额目标设为2.5%。

欧洲议会环境、公共健康及食品安全委员会推荐的生物燃料使用上限为5.5%。欧洲议会法国议员康妮?勒巴吉(Corinne Lepage)支持这一上限。她告诉英国《卫报》说,她认为投票通过的6%上限是一次胜利,这将促使生物燃料领域的创新,并且能促进从非食物资源中生产清洁生物燃料的科技的发展。

但是,由欧洲各国政府首脑组成的欧洲委员会开始协商立法的建议因一票之差未能通过。这意味着这一议题需要进行再次审阅,可能在明年五月欧洲议会再次选举之前都不会有任何进展。

从2020年开始,对生物燃料的评估会把数百万公顷粮食作物转变为生物燃料作物给气候带来的影响考虑在内。独立研究显示,对粮食作物制造的生物燃料的需求让农民(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农民)砍伐森林、破坏其它有碳隔离功能的地貌。

以上这种过程被称为间接土地利用变化(iLUC)。当将砍伐森林造成的碳排放量影响纳入考量后,如棕榈油、大豆油和菜籽油在内的食物资源产生的碳足迹比日常化石燃料还要多。

生物燃料工业界对间接土地利用变化背后的科学基础一直有所争议,认为这些科学理论并未经过验证,不能作为欧盟制定政策的基础。

环保组织认为,更高的生物燃料使用上限将导致更多环境问题。“地球之友”组织成员罗宾?布莱克(Robbie Blake)说,这样的投票结果说明由食物资源制造而成的生物燃料会进一步增加,造成更多的森林破坏、气候变化和食物短缺。

非政府组织运输与环境清洁能源经理露莎?厄本西奇(Nu?a Urban?i?)说,由于2020年前不会采用间接土地利用变化的理论,欧洲将不得不为接下来的七年买单:生物燃料会比它们本要取代的化石燃料制造更多的污染。

“地球之友”印度尼西亚活动主管努尔?西达雅缇(Nur Hidayati)说:“听到欧洲议会没能通过任何降低欧洲对棕榈油需求的行动的消息,印度尼西亚的人们感到非常失望。因为对棕榈油的需求造成了我国森林的破坏和国内冲突。”(马晓舫)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