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太阳能电池板或成消防员救援障碍

文章导读: 波士顿消防局尚未遇到天台太阳能板造成阻碍的问题,但谢伊表示这是一个值得高度关注的问题。

一名工人正在清洁房顶上的太阳能板。天台太阳能板的铺设增加了消防救援的难度。(路透社)

目前屋顶上安装的太阳能电池板已经在全美得到普遍推广,但据《基督教箴言报》报道,这种做法或增加了消防救援的难度,太阳能产业正与消防部门和公共事业合作寻求减少清除障碍的方法。

天台通道既能供通风井释放火苗和过热气体,又有助于消防员确定着火点及其它危险源头,是消防救援中的黄金通道,但布满太阳能板的天台却令这些任务更具挑战。消防员称,在紧急情况下,太阳能板会阻塞进入大楼的通道,不利于在屋顶钻洞释放火焰和气体。光伏系统在美国普及面越来越广,这一问题的危险指数也在上升。

太阳能产业协会贸易集团发言人肯?约翰森(Ken Johnson)表示:“我们正与全美消防员就太阳能板开发的标准和规范进行协商。行业从每一次的意外中吸取了经验并运用到开发中。消防员不是很了解太阳能的工作原理,我们有必要向其讲解相关知识。”

加利佛尼圣何塞消防局的亚马修?保伊什(Matthew Paiss)表示:“如今太阳光电覆盖了天台大部分区域,消防员难以确定钻孔、逃生的位置。因为不能在太阳光电系统组件上打孔,且将其移动既耗时又有潜在危险,所以太阳能板增加了受灾人员休克和行走障碍的危险系数。”

只要光线充足,太阳能板就能保持点亮,消防员因担心触电难以进行施救。2011年一项由保险商实验室进行的测试表明,太阳能板甚至还能从消防车警笛发出的人造光中吸收光能,使营救更加危险。

本月初,在新泽西州德兰科一处近三万平米的仓库,天台太阳能板在一定程度上阻碍消防员进入火灾现场。德兰科消防局副局长罗伯特?胡布勒(Robert Hubler)说:“太阳能板阻碍我们一切的天台救援行动。”

波士顿消防局的马歇尔巴特?谢伊(Marshall Bart Shea)认为,用防水布覆盖太阳能板可以降低这些危险,但这一方法在救火时“有些不切实际”。灵活的规定、建筑法规和消防员训练有助于降低来自太阳能板的挑战。将太阳能板铺设在远离天台边缘和斜屋顶的顶端的区域利于消防员进入火灾现场。

波士顿消防局尚未遇到天台太阳能板造成阻碍的问题,但谢伊表示这是一个值得高度关注的问题,他说:“现在开发了越来越多的住宅应用,我们确实要掌握好这些应用的标准并解决因此造成的问题。”

太阳能产业协会的数据表明,2012年美国太阳光电的安装较2011年增长了76%兆瓦。(非贝)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