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商务部:如今利用外资更看重质量、结构、效益

文章导读: 9月17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通报2013年1-8月份我国商务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9月17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通报2013年1-8月份我国商务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财经9月17日电 商务部1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3年1-8月份我国商务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今年利用外资情况横向较好,8月使用外资额增速回落主要与去年同期基数有关,个别月份数据变动不足以反映整体走势,并且,如今利用外资更看重质量、结构、效益。

    数据显示,2013年1-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97.7亿美元,同比增长6.37%。7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4.08亿美元,同比增长24.13%(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8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3.77亿美元,同比仅增长0.62%。

    8月使用外资金额增速较上月大幅回落,引发媒体关注。“这一变化主要和去年同期月度吸收外资的基数有关”,沈丹阳指出,吸收外资金额去年7月较少、8月较多,而今年7、8两月情况正好倒过来。

    据分析,去年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仅75.8亿美元,而今年7月,由于部分投资额较大的外商投资企业出资集中到位,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高达94.08亿美元;去年8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3.36亿美元,而今年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仅83.77亿美元。由此,7月数据同比增长率高达24.13%,而8月数据同比增长不到1%,表现出了较大的增幅差异。

    沈丹阳对此强调,“个别月份数据的变动不足以反映外资整体走势的变化。”他表示,受世界经济形势影响,去年以来全球跨国投资总体相对低迷,而今年2月以来,中国连续7个月单月吸收外资保持正增长,1-8月同比增长6.37%,已在相当程度上证明了中国经济的竞争力及国际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环境的认可。

    对于未来利用外资形势,沈丹阳预计接下来几个月会保持相对平稳态势,“全年实际引资规模有望高于去年,但也不太可能增长得很快。”

    沈丹阳特别提到,关于利用外资,现在更看重的不是增长有多快,而是质量和水平是否提高、结构是否优化、对经济社会总体效益的带动作用是否增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贾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