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人物】“财富信使”牛嘉林

牛嘉林出生于教育世家,父亲牛更生是建国前入党的革命老干部,曾参与创办和拓建了多所高等院校,获中共党史人物传编委会特颁的“开国将士勋章”,载入史册。在优良家风的熏陶下,1979年,牛嘉林成为中国第一批赴美留学的大学生。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邹锡兰 ●是镜明|广东深圳报道

牛嘉林出生于教育世家,父亲牛更生是建国前入党的革命老干部,曾参与创办和拓建了多所高等院校,获中共党史人物传编委会特颁的“开国将士勋章”,载入史册。在优良家风的熏陶下,1979年,牛嘉林成为中国第一批赴美留学的大学生。

一个亿万富翁不如

100个百万富翁家庭

勤奋苦读的牛嘉林在美6年,先后获得市场学、金融学学士学位。

临近毕业的那段时间,牛嘉林以美国一家知名银行作为实习基地,研究银行提供的28种不同功能的信用工具、各种理财渠道、几百种投资品种和各式各样的理财方式,写出毕业论文《月薪2000元,如何通过投资理财,5年内成为百万富翁》。论文令行长非常惊讶,当即邀请尚未毕业的牛嘉林到该银行兼职工作。

牛嘉林在银行参加了为期9个月的私人银行理财顾问的集训。9个月的集训使牛嘉林创造了个人总资产达到130万美元。成功的经历和系统的训练模式,让牛嘉林发现了家庭投资理财致富的有效路径。

从上世纪80年代到2005年,美国开始推进积极的个人和家庭信贷消费政策,促进了美国社会中产阶级的快速发展。牛嘉林亲身参与并见证了这近30年美国的中产阶级比例从15%发展到80%。因为家庭投资理财的需求快速放大,也随之催生了大量的投资理财顾问。成为中产阶级家庭的标志是家庭总收入的50%以上来源于资产性收入,整个过程实际上是全民普及财商教育的过程。

牛嘉林后来担任上述知名银行的国际信贷部主任,也曾辅导和帮助过9家公司的成功上市和运营。其间,牛嘉林开始思索:与其用两年时间成就一个亿万富翁,不如每年成就100个百万富翁家庭。

2006年,牛嘉林创建中国第一家家庭财商教育机构——金朝阳财富教育。他们接触到各阶层人士:公务员、工薪阶层、商人,发现绝大部分人收入结构单一,主要来自工作、生意或简单的投资。55岁之后个人的学习能力和竞争力逐步下降,收入减少,生存压力增加,退休养老严重依赖国家的社会保障体系。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我国在社会养老方面的负担越来越重。

牛嘉林将金朝阳明确定位为家庭投资理财,并提出,衡量投资理财成功的标准不仅仅是金钱的多少,还包括家庭生活的品质、夫妻双方能为彼此的梦想贡献自己的力量等。普通中等收入阶层也能通过投资理财,将每一份劳动成果进行积累,逐步建立财产性收入。

为了亲身体验中国的投资环境,探索出一条可复制的家庭理财教育之路,牛嘉林用100万元人民币作为种子资金开始投资,且不再追加任何本金。根据中国的金融环境、投资机会,逐步建立起涵盖10种以上投资品种的资产配置组合,6年时间,这100万日益膨胀。她用实践证明:美国的投资模型在中国同样可以实现预期的收益。

牛嘉林的成功经历彻底颠覆了只能是有钱人或专业人士才有资格(或资本)投资的传统思维模式,让普通工薪阶层看到了成为富翁的可能性,促使他们加入财富增长的快车道中来。

将财富的信传递下去

牛嘉林清楚地认识到,要想在短时间内,用最快的速度将财商传播给最多的人,仅凭一己之力是远远不够的。于是她亲自培训了近300名教练,并和教练一起带动3000名义工助教。牛嘉林还将自己8年学习、20多年实践的经验总结成行之有效的财富规律,慷慨传授给教练及广大客户。

此外,牛嘉林在金朝阳创造了一套以体验式为特色的学习系统,导入沙盘游戏、案例演练等新型教学方式,简单实效。她要求金朝阳所有讲师和教练不准推荐任何产品给学员,用中立立场训练学员成为理财投资者,自己掌握财富命运。

如何帮助他们抵御风险?金朝阳课程设定了各类投资品种的评估标准,如,住宅房产评估十大标准,写字楼评估48条标准,商铺、股票都有标准,同时还有十大购买原则、十大风险提示和注意事项等。

标准就像尺子,可以衡量出标的物的价值。标准不能排除所有的风险,但可以帮助投资选择到优质的产品。原则就是底线,这些底线是不能触碰的,比如房产过了10年的就坚决不买,无房产证的房产坚决不买,ST类的股票坚决不买。

根据自身经验,牛嘉林总结出了投资理财的五大定律。当初公司管理层提出将以上五大定律、投资标准、原则进行专利注册,牛嘉林不同意,她说:好的理念就应该让大众受益,看,圣经不会申请专利!财富是创造出来的,而不是竞争得到的!

很多受益于这个平台的人感谢牛嘉林,但她总说:“不用谢我,我只是一个信差,之前有人将一封关于财富的信递给了我,我相信它就去学习和操作了。现在我将这封财富的信递给你,你相信就去学去做。每一位读懂这封信的人都有义务把信传下去,这是对平台最好的回馈。”

慈善是牛嘉林的另一个中国梦,从金朝阳创办之初,牛嘉林就立下遗嘱:将自己在金朝阳的所有股权和收益贡献给中国财商教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