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区域·城市】“微施政”:广东清远政务管理新实践

“党委政府的宣传工作在大数据时代、在互联网和新媒体格局下面临着巨大挑战。计划经济条件下,宣传手段是单向的,宣传服务产品的供给也相对单一,宣传工作属于卖方市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宣传手段是双向甚至是互相的,宣传服务产品极大丰富,多元思想文化和价值观不断涌现,供给的渠道也是多种渠道,宣传工作领域出现了竞争。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邹锡兰 特约记者谈佳隆|广东清远报道

“党委政府的宣传工作在大数据时代、在互联网和新媒体格局下面临着巨大挑战。计划经济条件下,宣传手段是单向的,宣传服务产品的供给也相对单一,宣传工作属于卖方市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宣传手段是双向甚至是互相的,宣传服务产品极大丰富,多元思想文化和价值观不断涌现,供给的渠道也是多种渠道,宣传工作领域出现了竞争。现在的宣传工作是买方市场,宣传对象对宣传产品的供给已有了选择权和接受权。”广东省清远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崔建军的这番话道出了新时期下宣传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崔建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之后,加深了我们对舆论宣传工作紧迫性的认识。”

半年前,清远市2013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便明确把今年确定为“新闻施政年”,其根本目的就是要解决宣传工作中信息不对称问题,通过公务员“触媒”,建立民意的“大数据”系统,落实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增进干部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新闻施政打造为民服务新平台

“现在做宣传工作比以前难很多,体现了四方面的矛盾: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进入矛盾多发期,但民意表达通道仍显闭塞;人民群众积极‘发声’,意见多元,但官方呼应不足且经常失语;新媒体格局下广东乃至全国媒体纷纷渗透,但清远本土媒体竞争力较弱;广东网络问政已经进入制度化阶段,而清远公务员群体媒介素养参差不齐,新闻发言及舆情处置经验与体系相对滞后。可以说,清远正置身于全新的、极具挑战性的传播格局之中。”崔建军介绍说。

确定2013年为新闻施政年,清远市希望通过媒体新闻来执政,运用媒体新闻来提高公共政策部门的施政形象、施政公信力和执政的合法性,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运用媒体引导社会舆论,化解社会矛盾。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清远提出的新闻施政具体包括十大计划,比如公务员“触媒”计划、民意收集计划、“全媒体门户”计划、“微施政”计划、信息公开联网和新闻策划计划等方面。

崔建军介绍说,“触媒”计划要求市级以上党政机关部门负责宣传信息工作的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员开通微博、微信“触媒”。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与媒体建立“结对”关系,负责宣传信息工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与媒体建立长期互动、沟通的关系。并通过举办模拟新闻发布会,提高新闻信息工作人员与媒体沟通实训能力。

民意收集计划则要求各单位、系统建立所涉领域的“民意数据库”,汇总媒体、微博、论坛、海外舆情信息,挖掘各个平台及渠道上“沉没的声音”,为常规决策及突发事件处置提供智慧参考。清远重大政策的决策、制定与发布,在决策前、过程中及实施后,在全社会征集意见、动员与获得反馈。

“微施政”初见成效

不过,十大计划中最吸引眼球的当属“微施政”计划。

“传统的‘宣传’观念的本质是‘堵’和‘禁’,而这已经严重不适应新传播格局的要求,新形势下,要求我们按照传播规律处置公共事务,转变为更注重互动与沟通的‘传播’理念。”崔建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清远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微施政”计划,旨在搭建清远“微政务”平台集群,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兴微媒体,在全市垂直系统开通官方微博、微信,成为新闻施政在微媒体平台的延伸。

“微施政”包括四方面:通过微媒体平台监测、畅通民意;公共事务、突发事件的网上信息即时发布与沟通(微访谈);开展网上政务,以群众为中心,重构行政服务流程;多媒体形态、互动式推送信息,集合微力量传播清远文化。

“微访谈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发布平台,也是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到的三个创新之一,即手段创新。”崔建军表示,“通过微访谈的形式可以在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发布出去,第一批上线的有26个单位组成了清远微发布平台,能够充分利用网络媒体传播速度快、容量大、覆盖面广的特点。”

据了解,今年以来,清远当地诸如交通、噪音、环境污染等民生问题,都通过“微访谈”平台收集起来,及时转办、交办,由纪委监察部门、市委市政府办公室的督查室及时进行跟踪和督办。

 

舆情监控为民生矛盾预警

除了“微施政”,清远还希望通过“舆情监测全覆盖”计划改善化解民生矛盾的难题。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清远已经在全市设立市、县(区)、镇(街)、社区四级“舆情专员”,建立起一张舆情监测网络,形成定期舆情汇报与分析制度,与媒体或大学舆情研究机构合作出版《舆情内参》、《舆情蓝皮书》等报告。

通过舆情监控,清远解决了一系列实际问题,例如关于连州分流乡镇教师的舆情处置。

今年7月7日,清远市委宣传部监测到一则舆情:“连州市瑶安民族学校老师来帖称,连州市政府在省政府给山区教师加补贴之际,出台政策分流‘富余’乡镇教师,短时间内三番五次修改通知,甚至使用高压手段强迫教师填申请表,引起了众多乡镇教师不满。”

几天后,清远市委书记葛长伟、市长江凌在《舆情快报》上作出批示,并要求其他县关注此类情况。

连州方面充分认识到该事件的严重性,一方面启动网络舆情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力量,对网络情况进行跟踪,释放正面信息;另一方面,积极与教育部门沟通,掌握实际情况,针对网络舆情,制定统一口径,拟定新闻通稿,并及时向上报送情况汇报。此外,加强沟通,做好教师思想工作;尽快掌握教师心理状态,了解实际情况;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带队深入乡镇学校与全市教师沟通,收集教师意见,耐心讲解政策,做好教师思想工作,消除了误会,化解了矛盾。

崔建军向《中国经济周刊》指出:“不管采取何种宣传方法,最终的目的是攻心,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开心锁。要实现从‘宣传’到‘传播’的理念转换;要实现从‘应对思维’到‘引导思维’的思维升级;要实现从‘控制模式’到‘参与模式’的行动突破,并通过建立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消解社会矛盾的内在治理体系,创新社会化协作机制来聚合起多元化社会力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