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热点观察】警惕实体经济流动性收缩的风险

美国经济回暖的迹象越来越明显,这从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走势中可得到一定印证。8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升至51%,创出年内新高,外部需求回暖超预期是重要的支撑,8月份的新出口订单指数环比上升了1.2个百分点,是4月份以来首次回升至临界点以上。

金融市场流动性收缩有其合理性,但在利益驱动下,金融市场流动性的收缩并没有在房地产领域有所反映,反而在最需要资金支持的其他实体部门得到较集中的传导反映。

项峥

美国经济回暖的迹象越来越明显,这从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走势中可得到一定印证。8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升至51%,创出年内新高,外部需求回暖超预期是重要的支撑,8月份的新出口订单指数环比上升了1.2个百分点,是4月份以来首次回升至临界点以上。在这种情况下,需要高度关注由美国退出QE引发的连锁反应,警惕我国实体经济流动性收缩的风险。

目前看,我国实体经济已经出现了流动性收缩的若干征兆。

一是金融市场流动性总体趋向紧张。6月份货币市场“钱荒”风险事件,因中央银行紧急输血而得到及时解除。但8月19日,我国金融市场流动性再度出现紧张态势,14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5.6%,较前一个交易日大幅上涨154个基点,隔夜和七天拆借利率均出现了明显跳升。虽然中央银行已连续5个月实现净投放,但市场预期总体趋向谨慎。此外,在货币当局和监管部门的双重约束下,7月份开始的金融机构同业资产规模收缩与表外业务规范有所奏效,金融机构资产规模扩张速度明显下降,并产生了流动性收缩效应,进而有可能会传导到实体经济。

二是不良贷款上升风险还未完全消除。上半年,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额继续增加,虽然第二季度的增加额为2012年二季度以来的单季最低增加值,但不良贷款上升的风险还未完全消除。特别是宏观经济去产能、去杠杆的过程尚未结束,重点行业的不良贷款风险事件频发,部分地方政府债务继续增加,表外业务融资风险进一步暴露,未来金融机构不良贷款风险可能会有一个集中释放的过程。最近一段时间,出现了若干大型企业逃废债的事件,将会通过债务链条和支付清算关系影响到相关企业的流动性。

三是小型企业与制造业景气背离。8月份PMI的回升,并不表明制造业生态有明显改观。其中,大型企业PMI回升了1个点,钢铁行业PMI回升了0.9个点,而小型企业PMI环比下降了0.2个点,这表明7月份以来的制造业景气回升,主要还是国家推进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结果,对数量众多的小企业来说,其经营生态反而存在进一步恶化的可能。通常,作为整体,小型企业作为经济体活跃的组成部分,蕴涵了新经济生产方式的可能。而小型制造业企业连续收缩态势,虽然有客观市场环境的影响,但资金面的紧张很可能会是一个重要因素。特别是8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并没有更多惠及小型制造业企业,表明由其提供就业的人群收入状况或将存在恶化的可能,进一步增加了实体经济流动性收缩的可能。

综合来看,为消除宏观经济金融运行的潜在风险,我国需要采取综合措施稀释过多的流动性。但由于经济结构不合理,房地产领域集中了大量流动性,导致其他实体经济部门的流动性供应偏紧。金融市场流动性收缩有其合理性,但在利益驱动下,金融市场流动性的收缩并没有在房地产领域有所反映,反而在最需要资金支持的其他实体部门得到较集中的传导反映。对此,应保持高度警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