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良志看球】恒大现象的“欧式效应”

抛开足球竞技层面,“恒大现象”核心因素是巨资注入足球带来的波及经济价值和连锁反应价值。如果恒大能够在转会市场变得理性,带动更多俱乐部进行并实现欧式运营,则整个中超的波及、连锁价值将独步天下。

抛开足球竞技层面,“恒大现象”核心因素是巨资注入足球带来的波及经济价值和连锁反应价值。如果恒大能够在转会市场变得理性,带动更多俱乐部进行并实现欧式运营,则整个中超的波及、连锁价值将独步天下。  

肖良志

4年投资20亿,夺冠如探囊取物,恒大地产以特有的“广州速度”,制造了中国足球乃至亚洲足球的“恒大现象”。正是因为恒大前无古人的投资模式,导致各界更多从“资本原罪”解析恒大现象,贬多褒少。

从资本原罪的角度讲,贬低“恒大现象”不无道理。资本的恐怖,本来就是只讲索取,不讲道德。4年来,广州恒大依靠资本运作实施“掐尖行动”。他们把猎取对象的年薪上涨5倍甚至更多,一个年薪百万的球员,到了恒大这里年薪就变成500万甚至800万,这让中小俱乐部甚至一些传统豪门变得毫无吸引力,在转会市场苦不堪言。

由此,近两年来,多次出现多家中超俱乐部联合抵制恒大破坏转会市场的状况。就整个中超而言,当恒大把所有国内精英全部猎取之后,一家独大的局面,将从竞技层面给中超惨重的打击:因为大家都陪太子读书,可能会变得不思进取,导致中超和中国足球水平整体滑坡。

但是,抛开足球竞技层面,“恒大现象”核心因素是巨资注入足球带来的波及经济价值和连锁反应价值,这是一种典型的“欧式效应”。只不过,沉溺于纯竞技层面的中国足球界,很少有人能意识到。恒大年均5亿人民币的不间断投入,不仅仅打造出一支战无不胜的豪华之师,更重要的是创造了场均45000人的“金牌球市”。同时,恒大每到一个客场,都会引起当地球市海啸般的火爆,几乎是一己之力,繁荣了整个中超。

这是经济学上典型的“乘数效应”,也是一种更加奔放的“足球营销”。从足球的角度讲,比赛本身以及围绕赛事辅助的一切,都是“足球产业”的一部分。因为高度的商业化色彩,恒大金牌球市的“眼球经济效应”,国内外媒体聚焦力度,空前的立体传播途径,使乘数效应迅速传导到“足球产业”的关联产业,并通过中超客场以及亚冠赛场,引发了经济效应的“区域间传导”。

曼联、皇马、巴塞罗那、拜仁慕尼黑等欧洲顶级著名俱乐部,对社会经济的最大贡献就在于此。广州恒大的“欧式效应”正在扩散,2013年8月21日广州恒大亚冠主场对阵莱赫维亚,这是1/4决赛的首回合比赛,涌进53000名观众。现场观战的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刘殿秋发现,出了天河体育场之后,沿途沿街不论饭馆档次高低,均人满为患。以3万人计算,人均消费50元,仅仅夜宵一项就是150万元。如果算上赛前赛后在交通、住宿、娱乐、购物等方面产生的消费,以及由此带动的关联产业,“乘数效应”明显。

恒大的这种“欧式效应”,除了巨额资本的张力之外,还有对俱乐部的欧式运营管理。庞大的保障团队,细化的专业服务,规范的制度建设,先进的经营理念,真正的主帅负责制,让恒大接近于欧洲俱乐部,创造了中国足球职业历史的新高峰。这,也是恒大现象的核心与本质之一。

目前,中超其余15家俱乐部中,北京国安产生的波及与连锁价值稍逊于广州恒大,其次是山东鲁能。除了投资远少于恒大之外,他们最大的差距是俱乐部没有实现“欧式运营”。如果恒大能够在转会市场变得理性,带动更多俱乐部进行并实现欧式运营,则整个中超的波及、连锁价值将独步天下,“恒大现象”带来的正能量也会最大化。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知名足球评论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