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西贝说艺】为艺术品建立“身份证”,谁来鉴定?

交给画家行不通。艺术品鉴定要一切交给画廊,让画廊在社会收集画家的作品,然后不定期地进行集中统一认证,既给画家树立了尊严,又给画家节约了大把宝贵的时间进行创作,也给画廊提供了更大的生存空间。

交给画家行不通。艺术品鉴定要一切交给画廊,让画廊在社会收集画家的作品,然后不定期地进行集中统一认证,既给画家树立了尊严,又给画家节约了大把宝贵的时间进行创作,也给画廊提供了更大的生存空间。  

贾廷峰

混乱了近30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终于看到一丝黎明的曙光:雅昌旗下的艺术品鉴定中心为艺术品建立“身份证”,从现在开始让中国艺术品传承有序,这是一个让人欢欣鼓舞的事情。传承道德与文明,将一切行为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然而,在艺术市场领域摸爬滚打多年的人士都知道,艺术市场上不存在绝对的专家,任何人要对中国艺术品“真伪通吃”是绝对不可能的,充其量也只能是看某一领域的一小块而已。因此,给艺术品建立“身份证”,由谁来鉴定才是问题的关键!

画家,一个集“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于一身的人充当鉴定家是否妥当?画家对自己的作品无疑是最有权力说话的人,但我就碰到过不少画家,对早年画的应酬之作予以否认。还有,画家早年到现在流散在市场上的作品数不胜数,如若一一鉴定下来,会严重干扰画家的静心创作。

而当代作品如果只认画家自己的鉴定,无疑会挫伤许多艺术品经营者的积极性,使得本来就十分强势的画家,更加肆无忌惮地进行自产、自销、自鉴定,严重干扰艺术市场的生态链。况且,对收藏家来说,买画已付出一部分费用,鉴定又要再付一部分费用,这样会增加收藏成本,对收藏家不公平。

再者,流散在社会各个角落的当代书画艺术品不胜枚举,又有谁会一一拿到画家手里鉴定呢?当他手上的精品真迹卖得超过鉴定过的一般作品时,这种鉴定的意义就不那么重要了。

而现在的拍卖行喜欢绕过画廊直接找画家拿作品参加拍卖,这样的一手交易,画家可以自己开具证书,或直接从画册上送上几幅作品参拍。如此,所谓鉴定的环节就会落空。

还有一个最重要而且易被雅昌忽略的因素就是:雅昌本身就是国内一流的艺术品复制专家,印刷质量可与真品媲美。复制的精良程度,有时即使画家自己拿上50倍的放大镜也看不出来。因此,这些仿品可能会被一些居心不良的牟利之徒所利用,欺骗消费者。因此,笔者建议雅昌取消艺术品复制这一项,或者在画的最重要位置突出是复制品的标识。

中国艺术市场已经到了洗牌的关键时刻,不妨借此契机呼吁艺术品代理制。对一个成熟的艺术市场来说,画廊是行业内的基石,基石不稳,大厦将倾。要知道,几乎所有的知名画家都是由一个又一个画廊含辛茹苦培养而成,而又是这一个又一个画家在社会、市场、名利的诱惑下,背弃画廊而去,这对所有画廊从业者是个巨大的打击,也是整个艺术品市场混乱的最根本原因。

一切交给画廊,让画廊在社会收集画家的作品,然后通过雅昌不定期地进行集中统一认证,既给画家树立了尊严,又给画家节约了大把宝贵的时间进行创作,也给画廊提供了更大的生存空间,一切都在良好的游戏规则里运行。

既然雅昌已在从事这项百年大计的事业,那么不妨专门成立一个艺术品复制鉴定部门,为国内外所有需要鉴定艺术复制品的人服务,并出具证书,用于法律诉讼,共同维护这个市场。

雅昌已经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相信只要建立在公信力的基础上,不断完善鉴定的各项措施和技术手段,和大家一起共同维护健康的艺术品市场,共建艺术市场的一片蓝天。

(作者系太和空间董事长、《艺术收藏》杂志主编)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