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调查称近六成高校毕业生月薪在2000元以下

文章导读:     经济网综合网讯 2013年,54所驻长普通高等院校的毕业生人数为15.7万人;32所驻长高职院校的毕业生人数为6.7万人,湖南长沙户籍高校毕业生约2.7万人。7月9日,长沙市人社局公布2013年进行的一项调研报告显示:全市登记

经济网综合网讯 2013年,54所驻长沙普通高等院校的毕业生人数为15.7万人;32所驻长沙高职院校的毕业生人数为6.7万人,湖南长沙户籍高校毕业生约2.7万人。7月9日,长沙市人社局公布2013年进行的一项调研报告显示:全市登记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中,其中入学前是城镇户籍占37.9%;入学前是农村户籍占62.1%。

农村孩子就业更难

湖南长沙市人力资源市场相关负责人分析,农村人口比例大,但现在农村大学生所占比例呈减少趋势。和城市相比,农村教育水平弱得多,优质教育资源越来越多的聚集到城镇,城乡学生在起步阶段就存在差异。此外,城镇学生拥有更多的社会资源,这也是导致农村孩子更难就业的重要因素。

从调查数据来看,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仍有待进一步提高。一是参保率较低。随着《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的实施,高校毕业生的法律意识已越来越强。但是部分用人单位为规避法律,没有按时足额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另外,高校毕业生频繁跳槽,就业流动性较大,也是参保率偏低的一个原因。

二是薪酬偏低。被调查对象中,按最近一次实际月薪分组,月薪在2000元以下的高校毕业生占59.6%,月薪2000元至3000元的占29%,月薪3000元至4000元的占8.4%,4000元以上的仅3%。去年长沙市社平工资为2960元。

被调查对象中,绝大多数的高校毕业生倾向于“大型”和“中型”的用人单位。在就业意向中的单位规模选项中,选择“大型”占29.7%;选择“中型”的占62.7%;选择“小型”的占7.6%;而“微型”无人选择。另一方面,市人社局2013年企业用工需求调查数据显示,大中型企业的用工需求所占比重为76%,而用工需求占比为24%的小微型企业,仅7.6%的高校毕业生愿意选择。

近六成未就业毕业生准备报考机关事业单位

近六成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准备报考机关事业单位。其中,准备报考公务员的占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24%,报考事业单位的占38.6%。然而从2012年单位从业人员比重来看,机关事业单位从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占比为22%。

在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中,有技能等级的仅占12%。其中: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分别为7.3%、3%、6%、8%、4%,呈逐级下降趋势。另外,有职称等级的97人,仅占9.6%。其中:初级职称、中级职称、高级职称分别为6%、2.7%、0.9%,呈逐级下降趋势。拥有职业技能或职称等级的高校毕业生,往往具有更强的市场就业竞争能力,高职业技能的毕业生更容易受用人单位青睐,所以在登记失业的毕业生中所占比重较低。

有专家建议,在高校特别是二本院校可以进行职业技能教育,“学位证”和“职业技能证”双证结合,有利于提高学生在职场的竞争力。(记者李柯夫 实习生杨丽桦)

编辑:何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