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唐骏来了】中国股市缺少真正的好公司

与其扩大经营规模,不如投入更多资源提升产品的核心技术,让产品走向高端并具备竞争优势,从而提高公司的利润率,最终成为一家真正的好公司。具有稳定高利润率的公司才是一家好公司,它不但可以抗击实体市场风险,更可以抗御金融市场风险。

与其扩大经营规模,不如投入更多资源提升产品的核心技术,让产品走向高端并具备竞争优势,从而提高公司的利润率,最终成为一家真正的好公司。具有稳定高利润率的公司才是一家好公司,它不但可以抗击实体市场风险,更可以抗御金融市场风险。

唐骏

日前,中国股市再次翻脸,6月25日更是跌回到了上世纪(1900多点),让中国股民寒心。有评论将中国股市和中国足球这两个最近特别悲催的“难兄难弟”放在一起:两个都是扶不起的阿斗。

中国股市到底是恐慌性下跌还是技术性下跌?恐慌性下跌不可怕,因为受外盘影响而恐慌的下跌是会回来的。但是我们仔细观察会发现,中国股市长期疲软,根本在于中国股市仍然存在很多泡沫。

20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有太多公司的市盈率超过48倍,其中有近400家公司的市盈率超过了100倍。诸板块中,农林牧渔的市盈率接近50倍,制造业的相关产业,如有色金属、轻工制造等板块的市盈率也都在40倍左右。更有甚者,像比亚迪这样的汽车制造企业的市盈率在400多倍,乐视网的市盈率也接近90倍。

而美国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在24倍左右。微软这样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公司,市盈率却只有17倍,苹果公司的市盈率更只有9倍。

中国公司的市盈率普遍偏高,而且很多公司没有什么核心业务,仅仅是拥有一个上市壳子,却依旧可以拥有巨大的市值,这明显就是“中国式泡沫”。中国企业的高市盈率让股票持有者胆战心惊,只要一有风吹草动,这样高市盈率的公司将首先受到冲击,这类股票的暴跌是无法预测和防止的。

判断一家公司,最简单的标准就是公司的净利润率。要实现高净利润率必须拥有绝对的市场竞争力、品牌影响力或者产品独特性等优势。除去摩托罗拉因素,谷歌的净利润率是37%,微软的净利润率是31%,中国百度公司的净利润率更是高达46%,这些都是好公司。但像百度这样具有垄断地位的中国公司太少。中国公司的平均净利润率在10%以下,而美国上市公司的平均净利润率则在15%左右。

中国企业的通病是盲目追求营业收入,为了抢占市场份额盲目扩大经营规模,忽略了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有量而乏质的最后结果就是净利润率降低,可能导致经营性亏损,甚至倒闭。

我过去经历的公司,无论是微软还是盛大,都是高利润率的公司。当年,微软的净利润率是37%,而盛大更是高达42%。微软高利润率的秘诀是市场的垄断地位,10年过去了,这样的垄断地位至今还保持着,微软的收入过去10年已经涨了4倍,而净利润率还保持在31%的高位。盛大的高利润率则来自游戏产品本身的特点,即产品的独特性。但是游戏产品有其生命周期性,如果没有新的具备市场竞争优势的产品投入市场,这样的高市盈率是无法维持的。

不断提升利润率是企业的经营之道。与其扩大经营规模,不如投入更多资源提升产品的核心技术,让产品走向高端并具备竞争优势,从而提高公司的利润率,最终成为一家真正的好公司。

具有稳定高利润率的公司才是一家好公司,它不但可以抗击实体市场风险,更可以抗御金融市场风险。股市暴跌再次警示,改变思路的时候到了。让我们从盲目地扩大经营规模的思路中走出来,回归到做一家好公司的思路中来。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