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杂志文章 > 正文

【中式生活】池向东的二胡世界

文章导读: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宋明霞   一把静立着的二胡,一个看起来有些木讷的人,当他们邂逅,意境悠远的《二泉映月》便悠然响起,二胡仿佛有了生命,人顿时神采飞扬。   这是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宋明霞

一把静立着的二胡,一个看起来有些木讷的人,当他们邂逅,意境悠远的《二泉映月》便悠然响起,二胡仿佛有了生命,人顿时神采飞扬。

这是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池向东的二胡独奏。6月初的一个双休日,阳光和煦,清风徐来,我们在他的二胡世界里沉醉了。

  痴迷二胡

池向东从小就喜欢二胡。一个琴筒,两根金属弦,数根马尾,简单的组合就能拉出如泣如诉的音乐,这让池向东非常着迷。

“文革”时期,池向东到一个宣传队去编节目,赶巧遇到了技艺高超的二胡演员,他兴奋不已,如饥似渴地跟着学,不到一年的时间,他不仅入了门,还被挑选参加队里的二胡齐奏。遗憾的是,之后随着工作的变动,二胡一扔就是几十年。

5年前,他又迷上了二胡,从此,便不离不弃。

“只要不出差,只要正点下班,每晚7点到9点雷打不动地拉琴”,重拾旧好,池向东铆足了劲、用足了神,无论在家,还是在路上开车,只要有空儿,他就让二胡名曲萦绕在耳边,池向东甚至还想办法找到阿炳《二泉映月》的原声带,逐句逐段悉心体味。

“因为工作忙,没时间拜师,几个经典名曲全靠自个儿揣摩,然后生拉出来”,对此,池向东一度颇为自豪。

“一次去新街口买二胡,当着琴行老师的面拉起来,开始居然没被发现是野路子,后来当然就露出破绽了。接着就是虔诚地拜师,扎扎实实地练基本功,定期去交作业”。拜师学艺,每日习琴,几年下来,池向东的技艺大有长进。

在中国烘焙业内,池向东颇有名气,大家都很尊敬这位长辈。今年年初的行业年会上,有人希望他弄出点动静来,他一口答应了。

上台落座,一曲《良宵》,赢得了热烈的掌声。那悠远浑圆的音色,起伏跌宕的旋律,一招一式,一板一眼,从指法到弓法,从音准到节奏,什么揉弦、换把、长弓、快弓,绝不是那种野路子,颇有点学院派的味道。

一个人表达自己有多种方式,能用一种音乐来自如地表达内心世界,那种畅快,无以言表。池向东儿时的梦,终于在他耳顺之年实现了。

静观自得

二胡又名“胡琴”,唐代就已出现。当时,中原地区将西部、北部各民族统称为胡人,胡琴就是从胡人那里传来的一种乐器。

“月饼也是始于唐朝,那时,月饼叫胡饼,与胡琴都是外来品,至今已上千年。如果说月饼是舌尖上的中国,那二胡就是指尖上的中国。”把月饼和二胡相提并论,记者还是首次听说。

《良宵》、《月夜》是池向东最喜欢的两首曲子,每每在月圆之夜拉起,心中别有一番滋味。

“一本全唐诗,几乎处处见月,似乎只有月亮才能给人以灵感。唐以后,宋元词曲中的明月更加华美凄清,这一脉相承的月亮情结,揭示出中国文化的柔性倾向,期望光而不耀致中和,喜欢月光似水而长存。中国人的审美、情态、思维,全在那轮月亮的涵盖里,中国的传统文化就是月亮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池向东也自有他的体悟。

月饼被称为国饼,也是北京稻香村最受消费者青睐的节令食品。从月饼到月亮文化,池向东潜心研究了多年。

“别的节日喧嚣热闹,唯有中秋,宁静深远”,池向东倡导国人在高悬碧空、心迹朗朗的圆月下静思,荡涤心中的浮躁。

还记得我们在2010年4月的一次对话。

“人说北京稻香村有点傻,您怎么看?”

“无非是经营上不合时宜。人家都抢着上市圈钱,挣大钱,挣巧钱,而我们就知道捏饽饽、煮肉,挣辛苦钱;无非是做人不懂随大流,做事一根筋、认死理、太执著”。

稻香村人甘于傻、乐于傻。不久,池向东还为此撰文《傻子背后有尊佛》。

高天明月,静观自得。

中国的传统节日,一离不开天的象,二离不开人的吃,天人关系是打开中国文化大门的钥匙,而食品文化正是天人关系的结合点。从这一点出发,池向东进一步思考企业的本质。

人们常说做企业就是为了挣钱,利润最大化是企业的本质,可事实证明,抓住这个本质去做企业的,有很多挣不到钱,甚至一朝倾覆。在这个“盈利本质论”的指导下,有的算计自己的员工,有的欺蒙自己的客户,有的压榨自己的供应商。为此,池向东提出“价值本质论”。

“价值本质论”认为赚钱不应该是做企业的本质,企业的终极追求应该是为顾客和社会创造价值,因此,做企业首先要把顾客放在心里,一切为客户着想;同时关心员工成长,为员工创造价值;此外,还要支持供应商和经销商,帮助他们进步,打造一条以客户为导向的价值链。

“这样的企业想不赚钱都难!”池向东自信地说。

池向东很喜欢庄子的一句话:“受命于地,唯松柏独也正,在冬夏青青。”找到做企业的本质,回归做企业的本质,才能见利而不动心,才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卓越职业追求。于是,北京稻香村就能保有短缺年代才见到的节日排队购物景观,在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的年代才能波澜不惊地把握自己,才有了顾客对这个食品老字号的信赖和尊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