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省部级座驾”能否为自主品牌“复制”奥迪奇迹

虽然我们不能确定,红旗能否借助这次机会实现复兴,但是我们几乎可以肯定,中国自主品牌将因为这次政府公务用车政策的倾斜而崛起。

张志勇

5月30日,一汽集团在国家体育馆将红旗H7正式推向了市场,只不过,这次红旗品牌的市场面对的不是一般的大众消费者,而是中国高端公务用车市场的省部级高官。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高端公务用车市场逐渐被德国奥迪所占领。奥迪迅速站稳了脚跟,并将原来占据这一市场的包括自主品牌在内的其他品牌几乎全部挤走。宝马刚刚进入中国市场时,根本就不愿意将奥迪看作自己的竞争对手。但宝马很快意识到,在中国,依仗强大的高端公务用车市场的奥迪,几乎无人能敌。不论是宝马,还是奔驰。

高端公务用车市场的成功,让奥迪在中国私人汽车市场也普遍受到欢迎。迄今为止,宝马、奔驰在中国市场仍然难望其项背。因此,高端公务用车市场的规模大小往往代表着一个品牌未来的成功与否。

中国政府虽然早就倡导政府公务用车采购自主品牌,比如2003年就已实施的政府采购法明确规定:政府采购应当采购本国货物、工程和服务。但是,政府公务用车仍然大批采购奥迪,甚至在2009年,还把宝马、奔驰列入了政府公务用车采购目录。

不过,一切都从2011年开始发生转折。这一年,中国政府公布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省部级干部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虽然后一文件至今没有对外公布,但是一般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以及后来据此出台的《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却明确表明了中国公务用车市场向自主品牌倾斜的巨大决心,因为在这个目录中,绝大部分车型都是中国的自主品牌。

尽管这一目录随即遭受到来自欧盟有关机构的阻挠,尽管这一目录至今仍然还挂着征求意见稿的名头,但是中国自主品牌的各个汽车企业却已实实在在行动起来。特别是2012年12月,据媒体报道,中央高层指出,领导干部逐渐要坐自主品牌的车,老坐外国车观感也不好。之后,公务用车向自主品牌倾斜已成为定局。

一汽集团“复活”红旗品牌的行动,可以说与党政公务用车向自主品牌倾斜恰好合拍,可以说,重新获得了一个政府公务用车市场的平台与机会,但这也是红旗的非常难得的、为数不多的机会,也可能是中国自主品牌非常难得的机会。

虽然我们不能确定,红旗能否借助这次机会实现复兴,但是我们几乎可以肯定,中国自主品牌将因为这次政府公务用车政策的倾斜而崛起。因为高端公务用车市场不仅仅有红旗品牌的介入,还有上汽的荣威、广汽的传祺、东风的风神,而一般公务用车市场将有更多的自主品牌进入。

目前,中国自主品牌已经有了与以往根本的变化,国际化的配套体系,国际化的人才队伍,机器化、自动化流水线的工厂以及历经挫折之后最终实行的以品质管理为核心的企业发展模式,这已经保证了许多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完全可以满足中国每一个档次公务用车的工作之需。

中国成就了奥迪,让其在国际市场上能与宝马、奔驰并肩而立;中国也将最终成就自主品牌,让中国的自主品牌最终能够与那些著名的跨国公司汽车品牌并驾齐驱。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