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杂志文章 > 正文

【中式生活】化繁为简,秦升益的“易理养生功”

文章导读: 本刊记者 曹海鹏|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宋明霞   简单易学的"即时“功法   一次出差,一个发现。   4月18日,北京至重庆的航班,与同行的北京仁创科技公司(下称仁创科技)董事长秦升益只隔一

本刊记者 曹海鹏|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宋明霞

简单易学的"即时“功法

一次出差,一个发现。

4月18日,北京至重庆的航班,与同行的北京仁创科技公司(下称仁创科技)董事长秦升益只隔一个座位,飞机起飞后闲聊了一会儿我们便各自翻报纸。没过几分钟,不经意间看了一眼,发现他已摘掉眼镜闭目养神了。

腰杆笔直,只浅坐在座椅边上,两个多小时的航程他一直是这个姿态。

“你在干吗?琢磨事儿还是练功?”飞机降落,我们边走出机舱边聊。

“没有啊,一直在睡觉。”

“那样睡不累吗?”

“神清气爽得很!”

多年来,无论再忙,秦升益都要挤出时间练他的“易理养生功”,这套功法改变了他的坐卧行姿。

晚间,等待上菜的功夫,秦升益开始向大家传授功法——

整个“易理养生功”共三节,第一节是放松,先抖身,让浑身每个部位都颤抖起来。然后是晃腰,从左到右,从右到左。接着是展翅,像鸟儿一样先落下再起飞。第二节是抻筋,第三节是养气……

这套功法简单易学,且不需要专业场所,无论是办公室、餐厅还是卧室,只要双臂能伸开的地方随时都可以练,它让对复杂的功法望而生畏的人也有了参与兴趣。这正是秦升益的初衷。为了鼓励大家参与,他直接起名为“仁创易理养生功”,在全公司推广。

  学会调息,达到入静

这个常年从事砂产业研究,平均三天创造出一项发明的企业董事长为什么连养生功法也要自创?

“我在研究《易经》、《黄帝内经》和太极功时,找到三个关键点:放松、抻筋、养气。练功的前提是周身放松,如果腰、胯和尾闾能松开,那身体各部分慢慢都可以松开。筋长一寸,寿延十年。中医认为身体共有485道大筋,通过抻拉来保持伸缩力和弹性。气长,生命力就会旺盛;气短,则趋于虚弱,养气最重要的是调息,学会腹式呼吸,气回丹田。”正如秦升益的其他创造发明,抓主要矛盾,在关键点上寻求突破,于是就有了这套化繁为简的“易理养生功”。

“以前我颈椎不好,一转脖子就出声,现在好多了。”秦升益说,“练功之后,开始悟到为人处世应该要‘柔’。‘柔’并不是退步,而是使事物落地更稳。”

“他每天脑子过那么多事却不失眠,倒头就睡;一年365天每天睡眠时间不过三五个小时,照样面色红润、精力充沛。”这是已过知天命之年的秦升益留给朋友们的印象。

“练功需要集中精神,达到入静。虽然社会熙熙攘攘,纷繁复杂,但终归要静下来想一想,我们要的是什么,落脚点是什么。”30年来,秦升益牢牢盯住看似不起眼的沙子,硬是把小沙粒做成大文章。

  苦练内功,完善自我

1984年,秦升益还是济南铸造研究所的一名技术员,当时我国铸造业出废品率很高。为生产出合格率较高的零部件,我们不仅要从国外引进先进的设备和工艺,还要从澳洲进口铸造用的锆砂、一吨高达七八千元。“中国有着如此广阔的沙漠,能不能用十几块钱一吨的沙子做原料来代替锆砂?”秦升益决心破解这个难题。

从1984年到1987年,3年间,他自费在业余时间做了6000次实验,用去9000公斤沙子,终于把沙漠中的风积沙加工成新型精密铸造材料——覆膜砂,实现了“以砂精铸”。从此,廉价、无污染、可重复利用、储量丰富的天然沙替代了昂贵且有放射性的锆砂。如今,我国97%以上的国产汽车发动机关键铸件均采用覆膜砂生产。

覆膜砂技术的成功研发让秦升益连连获奖。然而,他却再一次陷入沉思:科研单位多年来一直靠国家划拨经费,在僧多粥少的状况下,是等待还是主动到体制之外寻找另一条出路?

1992年冬天,带着从朋友处凑的几千元“资本”,秦升益辞职来到北京创办企业。

从国企技术员到走出体制办公司,从土法上马到实现产业化生产,秦升益的静定和专注给行业带来了质的飞跃。

2012年7月21日,一场暴雨袭击北京。与一些路段“汪洋一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长安街、科技部、北京丰台垒球场等地的道路雨后地面干爽防滑,皆因铺了仁创科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泰硅砂透水砖”,这些看似普通的地砖,可以像海绵一样吸收雨水。

其实,生泰硅砂的研究到透水砖的发明和应用,仁创走过了一条艰难的道路。

“产品谁看了都说好,但10年前,我们国家对环保问题重视不够,没有人会主动接受新产品。”面对市场困境,秦升益引用“易理养生功”第三节中的“上撑天、下抱团”,激励大家练内功,继续完善自我。

我国大部分城市面临水资源匮乏的难题,光解决内涝问题,把大量的雨水排掉实在可惜,秦升益认为,应该设计出一种既能透水又能保水的建筑材料。经过不断研发,仁创科技研发出用封闭式结构将水体储存在模拟地层砂缝中的新技术,把地上洪水变成地下水库,仁创科技原创性地解决了季节性水资源的利用问题,业界称之为“京城内涝的砂出路”。

国家首批高新技术企业,300多项原创性国家级发明成果,拥有国家级实验室;5年来年均销售增长率超过100%,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95%……尽管头顶众多光环,但在秦升益眼中,仁创科技的内功仍然不足。

“调动自我,苦练内功,身体才能焕发出勃勃生机;尊重自然,尊重文化,自然和文化才给你机会。”秦升益常这样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