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杂志文章 > 正文

“众融”模式:颠覆传统金融的革命

文章导读: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 牛华勇   很多人并不知道,奥巴马签下JOBS法案(全称为《创业企业扶助法》)的那一刻,很可能会成为金融业摒弃华尔街的没落而重整旗鼓的重要分水岭。尽管有很多人声称他们已经了解过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 牛华勇

很多人并不知道,奥巴马签下JOBS法案(全称为《创业企业扶助法》)的那一刻,很可能会成为金融业摒弃华尔街的没落而重整旗鼓的重要分水岭。尽管有很多人声称他们已经了解过这个法案,并为其中所蕴含的未来WEB.2.0模式在金融领域走向应用的可能性而感到兴奋。

众融登堂入室

很显然,这几乎是一部只有在美国才有可能率先成为现实的法案,其他任何国家的法律和治理框架,都难以容忍部分人士对该部法律诸多细节的质疑。包括我们在内,其他国家人士所有的溢美之词,都是出于对本国商业机构后知后觉和本国监管当局无所作为的懊恼及悔恨。不过可以预料的是,用不了太久,各国模仿该法案的浪潮就会到来。现在你就可以想象,各国监管当局一边模仿,一边故作沉思的样子。

看看奥巴马赢得连任所倚重的一些社会政策,很难发现他身上还有什么和别人不同的特别之处。充满负面指责的反对派、凡事拆台的国会、民粹主义的左派以及他本人重复了千遍的口水纲领——这些令人厌倦的政治组合,却催生出了这样一部令人几乎意想不到的创新法案。让人不得不感叹:关键时刻,这个体系所具备的强大生命力依然在推动整个社会不断地创新。

整部法案分成七个部分:为新兴成长型公司重开美国资本市场;为创造就业者提供融资渠道;大众融资;小公司融资;非上市公司弹性与增长;资本扩张法案;宣传法律修订情况。它的想象力在于,在整个市场一片喊打喊杀的“加强监管”的呼声中,清晰地区分了哪些是应该加强监管的领域,哪些是需要加强市场功能的领域——要知道,这不是每个社会和每个决策机制都能够弄清楚的逻辑。

法案中最令人瞩目的部分,实际上是对众融方式的肯定。所谓众融,可以理解为向普通大众寻求资金供应者、并以之作为新兴项目的创业资金的过程。企业家和小企业主可以完全绕过风险资本和天使投资人,直接将自己的想法传送给网络的日常使用者,而这些网络使用者将为企业主提供资金的支持。

  颠覆传统金融“私密性”

实际上,在传媒、社交等领域,这已经是一个非常普遍的商业模式。只是,少有人将其和金融联系在一起。我们所熟悉的微博用户、美空网的艺术家、人人网的同学们,都是这样的平台,你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发表自己的见解、展示艺术气息、与其他粉丝好友联系,或找到你心仪的人士,给其私信或留言。

而众融,则是将所有这些机制引入到融资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你可以通过自己的主页或网页发布项目有关信息,用创意和前期工作来打动和吸引投资者和消费者。众融让公司相对更容易地与其基础客户进行联系,而这种联系是可以自我维持的。投资者可以是消费者也可以是帮助公司推广的传播者。投资者往往会自愿维持这种联系,因其感受到了存在和参与,使得众融的项目成为他们信任的一部分。

众融一个较少被提及的重要特色在于:它彻底颠覆了传统金融的私密性,打开了储藏秘密利润的金融盒子,撕掉了银行家们用于掩盖脆弱的洋装,把融资还原到它本来的状态。想象一下:你有一个绝妙的创意,于是将其搬到网络上,尽情地进行展示,和所有人讨论它的经营前景,创意很快得到了大家的关注。但也很快就出现了模仿者。来自模仿者的竞争,迫使你更加认真地思考你的项目如何才能彻底区分于你的竞争对手,提供差别化的产品和服务。

这是一个很可能让产生创意变得更有乐趣也更加痛苦的过程。当人们抛开无处不在的天使投资人,绕开西装革履的银行家,却不得不挖空心思、花费更大的力气向普通投资者展示你的“肌肉”,期待更多有内涵而不是流于俗套的投资人出现。

“革命”正在到来,对于我们的监管当局来说,所要解决的问题,却不只是要不要学习众融模式那么简单。我们所要学习的,是如何构建我们的决策程序,这个程序不仅为加强权力集中控制、增设准入门槛等服务,更可以辨明主次,分清急缓,用市场而不是权力的逻辑来推动金融市场的有序发展。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