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特色农业

文章导读:   临城县以打造生态产业名县为目标,用工业化的理念发展现代农业,以林果业、蔬菜业、养殖业为主导产业,实施“绿满临城”战略,特殊的土壤资源和地域气候孕育出优质的薄皮核桃、苹果、板栗、小杂粮等特色农

临城县以打造生态产业名县为目标,用工业化的理念发展现代农业,以林果业、蔬菜业、养殖业为主导产业,实施“绿满临城”战略,特殊的土壤资源和地域气候孕育出优质的薄皮核桃、苹果、板栗、小杂粮等特色农产品。

临城县是我国最大的薄皮核桃产业基地,是中国优质薄皮核桃产业龙头县。薄皮核桃栽培面积15万余亩,被称为“能用手捏开的核桃”。主打品牌“绿岭”薄皮核桃在中国国际林业博览会上荣获金奖和“奥运推荐果品”,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临城被中国果蔬协会评定为“无公害蔬菜基地”,“碧悦”成为都市消费者信得过的蔬菜品牌。

近年来,临城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其中,小杂粮种植面积10万亩,史为贡品,以微量元素含量高、绿色环保、营养丰富著称于世。

林业

临城县林木品种主要有桃、柳、榆、槐、椿、枣、杜、桑、松、柏等。西部山区多杨、椿、柞树,县中部丘陵一带多为杨柳,东部多枣树,村落周围,各类树种均有零星种植。建国后,林木品种不断增加和更新。1956年,引进刺槐、油松,1958年引进加拿大杨,在全县范围内推广栽培。1964年引进北京杨、毛白杨、箭杆杨、新疆杨、泡桐等,在西部山区的石家栏、郝庄、石城、西竖等地试种。1976年又从北京郊区引进沙兰杨、波兰杨、小美旱杨、山海关杨等83个品种,在县林场、桑场以及各乡村苗园场试种观察。经数年栽培,初步鉴定,沙兰杨、波兰杨、法桐因发芽晚适宜清明节前后载植,毛白杨、泡桐、椿树在境内任何环境里都能生长。1986年至1994年先后引进苹果、板栗、柿子、葡萄、桃、李子、核桃等优良品种,并已逐步形成规模。

畜禽种类

临城县畜禽资源丰富,主要有牛、马、驴、骡、猪、羊、鸡、鸭、鹅、兔等10大种类,30多个品种,本地品种有黑山羊、小尾寒羊、山地牛、太行驴、本地猪、柴鸡、白兔等。引入品种主要有南阳牛、冀南牛、蒙古牛、蒙古马、伊犁马、俄罗斯马、渤海驴、关中驴、内江猪、长白猪、巴杂猪、约杂猪、来航鸡、芦花杂鸡、红育鸡、青紫兰兔、塞北兔、比利时兔、黑优兔、大耳白等。

  鱼类资源

临城县内自然繁殖的鱼类有草鱼、青鱼、马口鱼、荷元鲤、镜鲤、红鲤、野鲤、鲫鱼、东北鲫、鲂鱼、鲦鱼、鲢鱼、鳙鱼、麦穗鱼、棒花鱼、泥鳅、鲶鱼、黄鱼、虾虎鱼、罗非鱼、乌鳢、黄鳝鱼等,另外还有一些河虾、河蟹、鳖类和贝类。其中乌鳢和黄鳝是1963年特大洪水时从子牙河逆水而上到县内定居的,分布在临城水库坝下的汦河流域和小槐河流域。主要的养殖增殖鱼类是草鱼、鲢鱼、鳙鱼、鲤鱼、鲫鱼等。

  矿产

临城县矿产资源丰富,分布广泛,优势矿产明显。目前已发现的矿产有4大类(能源矿产、金属矿产、非金属矿产和水气矿产)27种,其中能源矿产1种(煤)、黑色金属矿产1种(铁)、有色金属矿产2种(铜、铝土),其余为非金属矿产和水气矿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