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杂志文章 > 正文

中资保险公司应首选哪些境外PE?

文章导读:   国内保险资金可投向境外PE基金的资金总量或将超过140亿美元,相当于保监会给全球PE行业又送来一家“社保基金”。   杨伟庆   10月22日、23日,保监会一口气发布了6项关于保险资金投资的新规定,其中

国内保险资金可投向境外PE基金的资金总量或将超过140亿美元,相当于保监会给全球PE行业又送来一家“社保基金”。

杨伟庆

10月22日、23日,保监会一口气发布了6项关于保险资金投资的新规定,其中《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尤其引发PE行业关注。今后美国和欧洲的大型PE在募集基金时,也多了中资保险公司这一类新金主。

《实施细则》规定,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总额不得超过上年末总资产的15%。根据中国保险业去年底6.01万亿元的资产总额计算,全国保险资金可用于境外投资的资金规模将超过9000亿元;再按其中10%投向PE的保守配置比例估计,国内保险资金可投向境外PE基金的资金总量则将超过140亿美元,而且这个数字还会以每年不低于10%的速度增长。

140亿美元是个什么概念?根据目前中国PE行业最大的机构类LP(有限合伙人)——社保基金理事会披露的2011年报,社保今年可投向PE的配置资金有868.8亿元。此次保监会新政所释放的资金规模,相当于给全球PE行业又送来一家“社保基金”,只不过社保目前只投资于管理人民币基金的国内PE,而此次放行的资金则将投向以美元基金为主的境外PE。

大型养老金、主权基金、保险公司等长期投资机构,历来是境外PE基金的主要LP来源,其通过投资全球或特定区域、特定策略的PE基金,实现分散风险、提升收益的资产配置功能。而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掌握的数据,中国可以投资境外PE的机构LP,此前仅有国家开发银行、中投等屈指可数的两三家,总出资额不过十几亿美元,拥有6万亿元资产的中国保险公司们,还不能分享投资全球未上市企业所带来的收益。

在国际经济走势尚不明朗、资产普遍存在低估的环境下,险资借助境外PE“走出去”,显得十分令人期待。2007年中投成立时,就曾受到全球PE圈广泛追捧,相信中资保险公司开始试水境外PE基金投资后,也会很快成为摩拳擦掌、计划抄底的全球PE座上宾。

2010年9月,保监会颁布《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放开险资投资国内PE基金,至今共7家保险公司获得PE投资资格,实际获得保险出资的基金仅有弘毅和中信产业基金两只。从保监会对PE的谨慎态度、苛刻要求与审批进度来看,国内保险对境外PE基金展开投资,起码要在1~2年后才能开花结果;而其开先河者,也必将来自中国人寿、平安等在该领域已经有所斩获的大型保险公司。

相对投资国内人民币PE基金而言,投资境外PE基金显然需要进行更加深入复杂的尽职调查和资格认定。我认为,目前同时管理人民币与美元基金、拥有境内外成功退出项目的中资背景PE机构,如弘毅、鼎晖等,其新成立的美元基金会反而是国内险资的首要选择对象;其他已在国家发改委备案的美元PE基金管理机构,如新天域资本、赛富基金等,也值得险资进行关注;此外,具备较强的专业化水平,丰富项目管理经验的境外大型知名PE机构如凯雷、黑石、TPG等,更是会当仁不让地受到青睐。

保监会放开险资境外PE投资,固然是明确相关操作、推动险资展开全球范围内的更多类别资产配置的布局之举,但能否真正成行并取得预想中的收益,还需要国内保险公司尽快制定切实可行的投资策略,并通过组建专业团队开始深入工作。我们有理由相信,险资对PE投资的逐步放开,更将推动一批具备全球视角和投资实力的本土机构早日诞生。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