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杂志文章 > 正文

飞向异乡的747

文章导读:   牛华勇   波音747从北京首都机场起飞时是中午11点30分。英航的人显然是按照英国人的习惯准备飞机上饮食的——突出的特点就是东西少、间隔时间长,以及难吃——算是典型的英国饮食的普遍规

牛华勇

波音747从北京首都机场起飞时是中午11点30分。英航的人显然是按照英国人的习惯准备飞机上饮食的——突出的特点就是东西少、间隔时间长,以及难吃——算是典型的英国饮食的普遍规律。我一直处于头晕的状态——开始时还是飞机起飞造成的,20分钟之后便是饿的。吃完中餐之后,照例感觉有些饥饿,便把自己摊在座位上,边翻杂志边观察窗户外面的风景。

我们的方式为何犯戒

坐在我旁边的是一大群中国企业家,浓浓的烟油味和鲜明的地方口音提示我,这可能是一个可以观察世界的有趣旅程。在翻看了所有飞机上的电视频道后,发现除一部中文片外,没有感兴趣的内容,我身边的老兄开始脱掉鞋子、和前后左右同团的朋友旁若无人地聊天讲话,宛若在自家客厅一样惬意。

已经不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好在从北京起飞的飞机上,以中国人居多,大家都习惯了高声讲话,似乎谁也不会嫌弃谁。而且,在嘈杂环境中安然入睡,是本人从大学时代练出的奇艺——恐怕相当一部分中国人都有这个本事,所以大家每天生活在共同制造的嘈杂中,也没觉得有任何不妥。

不过中国人一旦散开到国外的各种不同公共场所,其独特性立即就能显现出来。曾在欧洲之星列车上遇到对坐谈笑风生的两位国人,他们的大声谈话,几乎熬走了附近座位上一半多客人,剩下的一半则不停地用咒怨的目光盯着不远处的我;也曾经在悉尼塔的顶楼餐厅,亲眼目睹一个中国团几轮敬酒过后,当地白人落荒而逃的情形,几乎没有人有勇气继续留下来坚守。

说实话,我从来并不认为不同的生活习惯有水平高低之分。公共场所大声喧哗,挤公共交通不排队,乘坐电梯挡住左侧快行线,进地铁抢座位……凡此种种,它代表了在资源紧缺的情况下,我们对生活的一种宽容和适应——在北京的街头,这就是我们的生活。不过同时,一种做法妥当与否,还要看周围其他人的认可程度,而不是靠一个亘古不变的客观真理。因此,我更认同入乡随俗的道理,到了别人的地方,不仔细研究人家的风俗习惯,犯了戒,被人怀疑指责就是难免的了。

上一页 1 2下一页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