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杂志文章 > 正文

合资车企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文章导读:   尽管中国的自主品牌目前还不能对跨国车企构成威胁,但后者已经在开始防微杜渐。   张志勇   最近德国一家媒体的报道被中国媒体援引后引起了轩然大波。这家德国媒体称,中国一汽集团侵犯了大众汽车四项专利技

尽管中国的自主品牌目前还不能对跨国车企构成威胁,但后者已经在开始防微杜渐。

张志勇

最近德国一家媒体的报道被中国媒体援引后引起了轩然大波。这家德国媒体称,中国一汽集团侵犯了大众汽车四项专利技术,大众正在为此进行相关情况的审查。

一汽集团与大众汽车不是合作成立了合资公司吗?双方不是在数月之前还签订了继续合资的协议吗?怎么突然之间就反目成仇?

跨国公司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并不是一方利益使然,而是双方互有需求所致。

但是,当中国的一些自主品牌车企逐渐在市场中不断扩大产销规模时,中国对于自主品牌的崛起有了更多与以往不同的看法。

发展自主品牌,以壮大中国汽车产业成为政策特别强调与鼓励的主要方向。而中国社会对于“合资换技术”失败的质疑也越来越强烈,合资公司模式日渐遭遇质疑,合资公司存在的必要性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跨国公司也日渐将中国的自主品牌企业作为未来的竞争对手,尽管今天这些自主品牌还不能对他们构成威胁,但是他们已经在开始防微杜渐。

此前,通用汽车公司CEO艾克森就对媒体表示,不会将增程式电动车的技术拿到中国的合资公司上海通用。这就隐含着警惕中国的合资伙伴上海汽车的意思。

目前,跨国公司已经感受到了中国自主品牌的一些威胁。2012年年初,中国政府出台了政府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其中的车型绝大部分是自主车型。这让欧盟商会感觉到了不公平,不知道这是否就是这份目录至今仍然没有出台正式稿的原因之一。

上一页 1 2下一页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