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杂志文章 > 正文

新华人寿为何不买苏宁的账

文章导读:   杨伟庆   新华人寿的临阵违约,与弘毅投资“流血”力保定增形成鲜明对比。说买又不买,新华人寿可能会被苏宁追责。   7月7日,苏宁电器公告称完成2011年度定向增发,以每股12.15元的价格向润东投资(

杨伟庆

新华人寿的临阵违约,与弘毅投资“流血”力保定增形成鲜明对比。说买又不买,新华人寿可能会被苏宁追责。

7月7日,苏宁电器公告称完成2011年度定向增发,以每股12.15元的价格向润东投资(苏宁电器总裁张近东的全资子公司)、弘毅投资发行3.87亿股,累计募集资金47亿元,发行股份将于7月10日上市。

此次非公开发行的价格,相对于苏宁电器7月10日8.5元的收盘价高出43%,这意味着参与认购的张近东本人和弘毅投资,其所认购股份上市首日即浮亏逾14亿元。

苏宁电器称,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连锁店发展、物流平台建设、信息平台升级等投入,这与其此前确定的“大苏宁”发展战略相吻合。未来十年,苏宁电器连锁店数量将达到3500家,并逐步拓展海外市场;加码电子商务也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

弘毅投资此次大手笔溢价参与苏宁定向增发,正是出于对企业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而润东投资在此次增发中以35亿元的大规模认购力挺,在一定程度上也给投资者吃下了“定心丸”。

但原定参与定增的新华人寿(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601336.SH,01336.HK)则在最后时刻放弃履约,未参与增发,使得苏宁电器的发行数量缩水15%,募集资金由计划的55亿元降至47亿元。说买又不买,新华人寿这次可能被追责,苏宁电器称,新华人寿未按《认购协议》约定参与定增,公司将保留根据《认购协议》及相关法律规定,追究其违约责任的权利。

新华人寿的临阵违约,与弘毅投资“流血”力保定增形成鲜明对比。但市场也有观点认为,由于今年大盘的整体调整,苏宁股价相对2011年6月宣布定增时已下跌30%,新华人寿与其以每股12.15元认购定向增发的新股,远不如到公开市场上直接买每股8元多的股票划算,如果罚款金额不高,放弃定增也就无可厚非。

同样是面对定增价格缩水的机构投资者,新华人寿和弘毅投资为何会有截然相反的举动?究其原因,大致可归结为三点:

首先,PE和纯财务投资者在投资策略上存在差异,随着PE基金数量和投资规模的持续增长,行业竞争日益激烈,投资风险与成本亦逐渐上升,Pre-IPO模式(指对有上市预期且上市条件成熟的企业进行投资,帮助企业进行上市,企业上市后,直接在股票市场出售股票退出)越来越难以为继。

因此,成熟的投资机构开始做主动投资,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企业潜力挖掘以及投后增值服务上,通过企业价值提升来获取回报。相对于二级市场股票价格的短期波动,PE更看好企业未来的成长性;而纯财务投资者仍以被动投资为主,更关注股价表现,希望通过价格上涨来实现盈利。

其次,据新华人寿证券事务相关部门人士透露,公司去年上市前,曾希望借助苏宁的营销体系和门店渠道开拓保险销售,因此决定以财务投资者身份参与其定向增发。由于合作后来涉及到方方面面、短期内难以实施,且保监会对这种渠道创新也并不认可,参与定增也就作罢。

此外,新华人寿自身巨大的资金压力使其捉襟见肘。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新华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仅156%,刚好在保监会关于偿付能力的监管红线之上。为进一步提高偿付能力充足率,新华人寿不得不通过再次发行次级债进行融资,其发行100亿元10年期次级债的申请在7月7日刚刚获得保监会批准。一边是真金白银拿出8亿元,却要面临上市首日即浮亏2.4亿元的尴尬;一边是偿付压力迫在眉睫,自己还需要通过市场进行融资,所以面对违约后可能缴纳的罚款,新华人寿也就“两害相权取其轻”了。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