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杂志文章 > 正文

比亚迪电动车为何“躺着中枪”?

文章导读:   张志勇   如何制定一个更文明的交通环境,是中国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背景下急需解决的问题。当然,对于新能源车来说,安全问题必须慎之又慎。   近日,发生在深圳的一次严重撞车事故,让比亚迪深陷其中,甚至导致

张志勇

如何制定一个更文明的交通环境,是中国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背景下急需解决的问题。当然,对于新能源车来说,安全问题必须慎之又慎。

近日,发生在深圳的一次严重撞车事故,让比亚迪深陷其中,甚至导致其股价一度大幅下挫!

5月26日凌晨,一辆GTR跑车与一辆宝马街头飙车,途中撞上两辆出租车,其中一辆比亚迪生产的电动出租车被撞后,与路上障碍物第二次碰撞起火,造成一名司机与两名乘客死亡的悲剧。

交通事故引发的第一反应,本应该是事故的原因调查与事故责任相关人员的处理、赔偿,但是,此次舆论关注的焦点好像都转移到了比亚迪电动车是否安全上来。

针对电动车起火的原因,相关方面表示,深圳市正在组织专家进行调查。但起火的直接原因是什么?如果没有第一次被撞,怎么会有此后与路边大树的相撞?

据媒体援引相关方面的信息,肇事车辆车祸之前的车速已经达到180公里/小时,这样的速度不是应该引以为戒吗?车企造车必须顾及到汽车的安全性,甚至包括发生意外事故时汽车所承受的压力,以最大程度地保障驾乘者的人身安全。但是这并不表明可以排除这起交通事故中非电动车以外的因素。

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总计有6.2万人死于车祸。日本的汽车保有量是中国的三分之二,车祸死亡人数只有区区4611人。美国虽然汽车保有量是中国的两倍多,但是其车祸死亡人数仍然少于中国,只有4.2万人。数据告诉我们:中国交通事故的原因更多来自于违法违规行车。如何制定一个更文明的交通环境,是中国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背景下越来越重要的急需解决的问题。

当然,对于比亚迪本身车辆安全所涉及的技术与设计问题,也需要有关方面进行思考。但是,比亚迪电动车需要反思的,首先是国家对于电动车的标准。

事故中的这辆比亚迪电动车处于正常运营状态,其手续完备,牌照齐全。这说明比亚迪的出租车是获得国家有关部门认可并被允许上路的电动车。如果这辆电动车出现问题,我们首先需要诘问的是:我们的相关技术标准是否有需要完善和规范的方面?我们的碰撞测试是否有不到位的地方?我们的产品目录审查是否有不全面的地方?

许多人都在怀疑比亚迪电动车所用电池的问题。但是这个电池是按照国家标准来生产的。另外,比亚迪的纯电动轿车是经过工信部发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203批)》公告予以正式公布的,这说明比亚迪电动车的相关数据是得到国家有关部门认可的。

中国目前正在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因此是否在推动电动车的过程中存在一些标准相对成熟或者过低的问题,是需要在这个事件中需要反思的。

作为纯电动车的生产企业,比亚迪当然也有需要反思、改进的方面。国家标准是一个产品的最低标准,但是作为企业公民,有责任有义务去将自己的产品做得更完善、更安全。

那些在调查结果还没有完全出来之前,就将矛头直指比亚迪的观点,虽然有失偏颇,但是也从另外一个方面提醒比亚迪,作为车企,必须将汽车的安全始终放到第一位。

现在为什么新能源汽车不能被市场所接受?也许原因很多,包括基础设施不健全,包括价格昂贵,包括技术条件不成熟。但是最重要的原因还是电动车的安全问题。特别是电动汽车作为一个完全新生的产品,市场普遍存在担心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而化解这种担心的唯一方法,就是我们的车企必须在安全方面精之又精、慎之又慎。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