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杂志文章 > 正文

普京的新使命:大英雄领导小政府

文章导读:   于海洋    3月5日,普京含泪在马涅日广场向欢腾的支持者们宣布,他,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再次成为俄罗斯联邦的元首。   与2000年踌躇满志走向红场时相比,此时的普京脸上多了一些风

于海洋 

3月5日,普京含泪在马涅日广场向欢腾的支持者们宣布,他,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再次成为俄罗斯联邦的元首。

与2000年踌躇满志走向红场时相比,此时的普京脸上多了一些风霜之色。初步统计64.41%的得票率足以使他执政大权,但是反对派愈加刺耳的噪音已经预示了未来不再轻松。

这位已经实际控制俄罗斯时间足够长的强人,很难再获得选民的耐心等待,他的改革承诺如果不能短期内就看到效果,那么俄罗斯政局的不确定性很可能迅速增强。这就是普京面对的实际困难:他获得了政权,但代价是他不能再以普京的速度与习惯执政。他要超越的是普京,他要改革的还是普京。

与奥巴马、萨科齐等老熟人的忐忑处境相比,普京的成功已堪称完美。毕竟在同样面对全球经济危机冲击后,普京的手里还握着一副好牌。俄罗斯在2011年的经济数据相当令人乐观。国内通胀率6.5%、失业率6%、经济增长率4.6%,财政盈余明显,政府债务状况占GDP的比例只有约12%(这一数字与欧盟和美国相比优势极为明显,欧洲债务状况良好的德国该比例也为82%)。综合各种统计数据,俄罗斯经济已经完全从全球经济危机的阴影中走出。在国际能源价格持续高位的情况下,俄罗斯经济在3~5年内的前景都是明朗和乐观的。

普京曾经获得的荣光是奥巴马、萨科齐永远也无法企及的,但普京因此要承担的责任也是后者永远不必承担的。俄罗斯政体的独特性就在于俄罗斯需要英雄而不是非一般的政治家。

那么,为了维持英雄之名,普京需要为俄罗斯经济开出怎样的新药方呢?完善市场体制、国民经济私有化进程加速、降低国家行政干预、维持目前的财政盈余,10年内将俄罗斯工业生产中高科技产品的比重从4.5%~5%上升到25%~30%,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加一倍。以上这些宏大目标还只是普京承诺的一部分而已。

普京的承诺如果要获得最低限度的成就也需要回答两个问题:一是钱从哪里来?二是政府往哪里去?先说钱的问题。俄罗斯对能源经济的依赖导致国家产业结构失衡从苏联时代就已成为共识。要改变这一现状,政府能做的是扶植新产业的发展。但是国家预算情况非遇特殊情况基本不能有大的调整。要实现普京的10年目标完全依靠预算投入几乎不可想象。这也是普京公开表示国有公司应当在创新领域扮演重要角色的原因。目前,俄罗斯联邦已在2012年要求国有公司为创新计划投入约9500亿卢布,2013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1.5万亿卢布。换句话说,要求国有企业还有那些政府能够施加影响的寡头们投入增加,成为普京计划获得财力支持的最可行途径。

但是,这笔钱的出处找到了,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谁来监管的问题。要知道这么大笔钱不是企业自己要出的,是国家计划指令规定的。它们会不会出,会不会挪作他用,联邦政府不能不管。可一旦管了,俄罗斯的产业创新计划就和普京宏大计划的另一个目标——“政府退出市潮发生了碰撞。众所周知,俄罗斯政府对经济的过度干预还有国有企业的垄断经营已经严重影响了私营企业的发展。小而弱的私营经济自己承担不了支撑创新产业地方重任,国企参与又会进一步恶化它们的处境。

市场经济的逻辑就是要承认政府不行,俄罗斯的政治生态却要普京一切都行,这样的两难处境普京大约也没办法处理。普京可以应民众之请出台一份内在逻辑矛盾严重的经济纲领,但这种政治文件能否扭转俄罗斯经济自工业化以来固有的结构困境,则实在超出政治家的能力所在了。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