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头条 > 正文

高校毕业生就业:今年将推实名制

文章导读:   高校毕业生就业   今年将推实名制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32万人,到3月底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与去年底持平。中央财政继续加大就

高校毕业生就业

今年将推实名制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32万人,到3月底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与去年底持平。中央财政继续加大就业扶持政策力度,2012年安排资金439亿元用于促进就业。

很多人担心GDP增速放缓会影响就业。从一季度情况看,我国就业局势基本保持稳定,相较于全年新增就业900万人的目标,一季度任务完成得不错。同时,一季度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13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43万人。 

尹成基表示,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当前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主要是高校毕业生的人数今年还会增加,同时高校毕业生就业期望值比较高。人社部和相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中西部地区就业,同时实施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创业培训计划,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今年将实行高校毕业生就业实名制,通过实名制更加准确地掌握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包括其就业去向以及就业稳定性,以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

新农保城居保试点

总参保人数近四亿

社会保障方面,尹成基介绍说,新农保和城居保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截至3月底,纳入国家试点的1914个新农保试点县、1902个城居保试点县和4个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保人数达到3.43亿人,其中达到领取待遇年龄人数9542.8万人,加上地方自行试点县,总参保人数达到3.76亿人,其中达到领取待遇年龄人数1.07亿人。16个省份已经实现制度全覆盖,10个省份统一实施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

待遇水平继续提高。连续第八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预计调整后月人均养老金为1700元左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提高到人均240元,居民医保住院医疗费用支付比例和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也得到提高。今年一季度,全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6273.2亿元,同比增长30.8%;总支出4799.1亿元,同比增长17.2%。

委托投资运营基金

将来会做统一调整

对社会上广为关注的养老金投资运营问题,尹成基表示,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快速发展的阶段,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对养老保险的挑战,养老保险要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部分积累的个人账户基金,具有长期支付的作用,在一定的时期会有一定规模的积累,就出现了保值增值的问题。社会保险法规定:“社会保险基金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国务院规定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针对养老金投资问题,近几年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专门进行了研究和论证,同时广泛听取社会各方意见。经过几年的调研、论证、起草,目前基本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管理办法已经形成了初步的思路,将进一步加以完善,确保实现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这两个目标,按照程序由国务院审议批准之后加以实施。

前不久广东省积累的养老保险基金1000亿元委托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尹成基说,这是委托运营,委托期是两年,并且经过了人社部和财政部的审核并报经国务院同意。在运营管理办法制定并实施后,将对委托投资运营的问题进行统一的调整。

《劳动合同法》将修订

进一步规范劳务派遣

尹成基同时透露,为了更好地保护用人单位和广大职工的各项权益,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准备在进一步调查论证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对《劳动合同法》做出进一步的修订。其中劳务派遣问题是《劳动合同法》执行中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是劳务派遣存在一定程度的滥用。劳务派遣在法律规定上主要是对用人单位一些辅助性、临时性或者替代性的岗位可以实行劳务派遣,但是实际执行过程当中有一些用人单位把不属于“三性”的岗位也实行劳务派遣。人社部会对全国的劳务派遣单位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全面了解劳务派遣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规范劳务派遣提供依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