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杂志文章 > 正文

金砖国家的金融改革使命

文章导读:   李巍   今年的第四次金砖国家峰会是议程安排最为密集的一次峰会,需要讨论的问题如此之多,以至于五国首脑们在新德里度过了极为繁忙的两天。   联合国安理会改革、联合设立开发银行和投资基金、建立金砖机制

李巍

今年的第四次金砖国家峰会是议程安排最为密集的一次峰会,需要讨论的问题如此之多,以至于五国首脑们在新德里度过了极为繁忙的两天。

联合国安理会改革、联合设立开发银行和投资基金、建立金砖机制秘书处、吸收新成员、欧债危机、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全球气候变化以及诸如叙利亚、伊朗、朝鲜等全球政治问题,都成为五方圆桌上进行正式或非正式讨论的焦点问题,这些问题的讨论质量和最后达成的共识,无一不直接影响金砖机制今后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作用。

但作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产物,金砖机制的核心使命仍然集中在推动国际金融改革和完善国际金融治理上,通过共同努力来扭转新兴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实力与权利的失衡。由于普遍意识到美元霸权是导致美国金融危机向全球蔓延的主要原因之一,过去三年里,金砖机制在减少美元依赖、推动建立国际货币多元化方面,进行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改革努力和集体实践。

比如中国在过去三年里与俄罗斯、巴西等国在加强本币贸易结算试点方面展开了很多有益尝试。而在三亚峰会上,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成员行签署了金融合作框架协议,稳步扩大本币结算和贷款的业务规模。

事实上,在本次新德里峰会上,金砖五国所获得的最实质性成效仍然是在金融领域,其中,金砖五国宣布成立联合工作组,以探索成立一家共同开发银行的可能性,而且各国开发银行之间也达成了一个多边本币授信协议,这被认为是本次金砖峰会最大的两个亮点。它意味着金砖国家的金融合作正在有序地按照去年三亚峰会所形成的路线图稳步向前推进,并构成金砖国家在既有国际金融体系中施展改革抱负的重要一部分。

计划中的开发银行将主要由金砖五国占据主要份额,但仍然会邀请一些发达国家来参与。它将有可能成为一个不使用或者说不主要使用美元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并可能对既有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构成竞争压力,从而促进其改革步伐。

事实上,之前印度曾提出过一个更加雄心勃勃的金融计划,那就是直接建立金砖国家银行,这一建议如果实施,将显著提高金砖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地位,有力推动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还将对人民币国际化产生积极作用。但由于各方在银行的结构和决策机制上存在分歧,该方案未能实现。

由于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额几乎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如何通过加强本币而减少对美元的使用,从而降低金砖国家间经济往来的成本,已经成为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合作的首要问题。而已经达成的多边本币授信协议,将进一步推动金砖国家之间实现货币的可自由兑换以及加强通过本币来进行贸易结算。这对于提升金砖国家间的贸易往来,减少对发达国家市场的依赖,会起到积极作用。

从笼统地建立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的倡议,到加强区域货币合作和推进本币贸易结算,再到讨论特别提款权的地位和组成问题,以及到本次峰会抛出的货币互换和成立共同开发银行的计划,金砖国家对于如何改革国际金融和货币体系经历了一个更加深入的过程,提出的措施和方案也更加具体和务实。金砖国家抱团推动国际金融改革不断迈出有力步伐,预示着金砖机制正在种类繁多的各种国际制度中脱颖而出,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对全球治理发挥着作用和影响。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