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2012,我们该悲观吗?

“(货币)收得太紧,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型企业的发展造成困难,地方政府的债务也会增加,另外许多在建和续建的项目没有资金继续投入,成为半拉子工程,发挥不了效益。”

P17

 

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成思危

国际经济形势现在悲观论调比较多,确实,2011年世界经济的表现也已经比预测的差,最初预测增长4.8%,最近调整到4%。

从美国来看,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之下,还没有完全缓过来,美国失业率还是高企的,美国地方政府的债务和国家债务还比较高。此外,美国自从中期选举以后,共和党人控制了众议院,这对执政民主党的奥巴马制定和实施政策方面有一定的牵制。

从欧洲来看,大家看到欧债危机很明显,欧债危机的发展也暴露了欧元区的一个重大问题:欧元区的货币政策是统一了,但是它的财政政策没有统一,所以有些国家大胆欠债,大胆花钱,反正可以借到新债来还老债。像这种情况,就会造成比较严重的问题。

这种情况要改变,欧元区的财政政策必须要统一,但是财政政策的统一又涉及到部分主权的让渡问题。最近欧盟开会17个欧元区国家都同意了财政政策进一步统一,只有英国坚决反对,另外有三个国家没有得到本国议会批准,总体来看,欧元区崩溃的可能性,还是低于它存在的可能性。

日本经历连续20年的经济疲软,刚有起色,又遇到地震和福岛核危机,现在国债收益率1%都有人买,说明它没有更好的大投资项目。日本还有一个大问题就是首相更换太频繁,东京大学副校长说日本生产率是最高的,也包括首相的生产率,20年内生产了15个首相,首相频繁更换政策很难保持一致性,领导人和国际领导人很难建立长期稳定的关系,刚刚认识就下台了,这也是一个问题。

美、欧、日,2012年形势特别严峻,但也别悲观,我认为美国经济还会保持正增长,欧元区的债务危机问题有可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日本在2011年的灾害之后,2012年可能比2011年的增长还要高一点。2012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会下降,但是我认为不会低于3%。

人民币贬值的真正原因

发达国家的情况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是什么?以前有人说脱钩理论,这是不现实的,发达国家的经济下滑肯定对发展中国家有影响,影响表现在几个方面:

一是发达国家的需求减少,就影响发展中国家的出口。

二是发达国家实行了低利率政策,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就造成通货膨胀的危险。实际上通货膨胀在新兴经济体里面都体现出来了,中国通胀率最高到了6.5,2011年整体上来看是5.5左右,印度、俄罗斯、巴西都比我们要更严重一些。

三是为了应对通货膨胀,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货币利率上升。中国因为人民币没有自由兑换,所以上升不多,其他国家利率上升比较多,俄罗斯是8.25%,印度是8.5%,巴西在9月份的数据是12%,最近是11%,这样高的利率,对经济肯定是有影响的。

四是由于发达国家要去杠杆化,减少债务,就要从国外调回资金,包括从中国。最近人民币连续贬值,实际就是这样的结果。

这四个影响都会造成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下行。2012年的世界经济总体来说是下行的,下行的程度怎么样,取决于美国的选举结果——实际上是美国选举前两党竞争的结果,取决于欧元区财政一体化的经济,取决于日本经济的恢复。

P18

 

2012,货币政策会“更松”

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2012年将面临一个很严峻的形势。

2012年中国的形势怎么样,大家对经济下行的意见是一致的,至于数字是多少,意见不一样,最悲观是增长7%,最乐观就是增长9%左右。我个人预计2012年肯定低于9%,但不会低于8%,大概8.5%。根据就是中国的实体经济还是占非常主导的地位,我们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比例大概是1:1,实体经济基础还是比较稳固的。

通货膨胀2012年会怎么样?我看到人们的乐观情绪比较多,我个人倒没这么乐观,为什么呢?可以分析几个影响因素:

一是货币供应。我们2011年实行了稳健的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到稳健,2012年中央基调还是稳健,但我认为比2011年会松一些,因为收得太紧会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型企业的发展造成困难,地方政府的债务也会增加,另外许多在建和续建的项目没有资金继续投入,成为半拉子工程,发挥不了效益。

从这些角度来讲,货币政策不可能收太紧,当然也不可能像2009年那样大放松。货币不能收太紧,利率不能提太快,这对抑制通货膨胀来讲,就有点力不从心。

二是从国际上来看,大宗商品除了石油以外,其他的商品价格在下行,但石油是很重要的商品,现在还是维持比较高的价位。我们国家是石油的重要进口国,进口量是2亿吨,就是14亿桶,如果石油价格每桶增加10美元,每个中国人民就得拿出10美元,这不是小数。

石油现在最不稳定的因素就是伊朗。现在伊朗核问题弄得很热闹,伊朗也表态,如果(联合国)制裁,不出口石油,国际石油价格会上升到一桶250美元,虽有点夸张,但肯定会猛涨。伊朗控制着霍尔木兹海峡,如果海峡由于冲突被封锁了,咱们石油进口就更有问题了。所以石油的价格也不容乐观。

三是从国内来看,由于我们要拉动内需,人民收入要增长,劳动力成本要上升,劳动力成本上升会带动各种原材料成本的上升。

从这三个因素来看,我对2012年的通胀形势就没有那么乐观。据我估计,2012年通胀率可能还会在5%左右,当然这是一家之言。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靠改革

这种形势下,中国怎么办?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很明确——实际上从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2011年全国人大都很明确,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是最重要的政策。我曾经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就是三个外转内实现经济方式的转变:

一是从依靠外需转变依靠内需。依靠人民群众的消费,就要提高人民群众的购买力,让大家有能力消费,就要有制度性的安排,让人民群众的收入和经济同步增长,不要再减少国民经济分配中人民收入的比例。

可以采取的办法有:工资和CPI挂钩;随着生产力的发展提高劳动者的报酬;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适度推进信贷消费;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等。通过创新,让人们愿意消费,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外转内。

二是从外延型增长转向内涵型增长。外延型增长就是靠投资,靠增加生产能力、建新厂;内涵型增长就是靠提高效率,最重要就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同样的人员少量的投资就可以生产更多的产品,当然效益就很明显。

我国制造业是世界第一位,从量来说超过了美国,但劳动生产率相比之下还是低的,美国的全员劳动生产率是每人每年18万美元,我们的全员劳动生产率大概不到20万元人民币。

还要提高投资的效率,投资增长过快,也造成投资效率的降低,我们要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提高投资效率来实现经济内涵型的增长。

三是从外生动力转为内生动力,所谓外生动力工业靠国家政策、补贴、支持,更重要的是靠内生动力,就是靠全体职工的积极性,靠全体职工的创新精神,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我曾经讲过,没有一流的员工不会有一流的企业,我们对员工实行以人为本的管理,最重要是要把员工看成是企业最主要的财富,而且要鼓励员工爱岗敬业,并且努力创新。

实际上,如果不依靠过内生性动力,发展是不能持续的。我们要努力建立创新型国家。美国确实在创新方面做得比较好,就像苹果公司,它不断推出新产品,从iPad到iPhone,让你购买它的创新。

当前来看,应对上述问题,最终还是要靠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一场伟大的革命,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现在改革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要处理好四方面的关系:

一是法治和人治的关系,要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国首要就是依法行政。

二是处理好公平和效率的关系,没有效率的公平是低水平的公平,没有公平的效率是不稳定的效率。

三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是看得见的手,市场是看不见的手,要密切配合,不要互相较劲。政府的作用是宏观调控,宏观调控不要违反市场经济三个基本规律,包括价值规律、供求规律、竞争规律。

四是处理好集权和分权的关系。

处理好这四个关系,就是今后改革的重要命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