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保卫实体经济

“经济危机都起源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是经济危机的受害者,不是经济危机的制造者,也不是巅峰经济的受益者。”

P32

 

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天津市副市长 崔津渡

从人类进入商品经济社会以来,大体上400年有6个阶段30次金融危机。

第一个阶段,泡沫事件引发的资本市场危机,典型的就是1637年荷兰郁金香泡沫交易事件。当时人们抢购郁金香,一株名贵的郁金香可以买一个住宅,因为价格太贵,导致金融危机。

第二个阶段,工业革命引发的危机。那时英国正在经历第一次工业革命,纺织业快速发展,造成生产过剩,引发了1788年的经济危机,一直到1850年,这62年时间当中,英国爆发了八次经济危机,基本上以纺织业、冶金、机械等产品生产过剩引发。

第三个阶段,美英德俄引发的金融危机。如1857年到1858年的危机,当时英国出现了长达十年经济繁荣,蒸汽机广泛使用,电话和电报普及,殖民主义国家加紧掠夺殖民地,美国和欧洲信用膨胀,投资泡沫和骗取钱财盛行,造成股票价格暴涨暴跌。这次危机是具有标志性的世界金融危机。

第四个阶段,美国引发的经济危机,如1929年的经济大萧条。第一次世界大战当中英德法俄等国家遭受了重创,美国成为头号资本主义强国,资本主义空前膨胀,终于导致最为严重的世界金融危机。

第五个阶段,二战爆发的世界经济危机。二战改变了世界格局和政治版图,美国独大,高增长带来了高膨胀,加上美元主宰了世界货币体系,引发了战后一系列世界经济危机。

第六个阶段,私募资金国际化引发的金融危机,自英国的英镑危机始。当时英国经济衰退,英镑高估,如果让本币贬值,超过了欧洲汇率同盟规定的下限,就得退出市场,1992年英镑对马克下跌,英国寻求各国的支持,那几个国家都不理它。这时候索罗斯的对冲基金就开始打英国,英国在这次索罗斯对冲基金当中无可奈何地退出了欧洲汇率体系。这是索罗斯非常漂亮的一次打击。

归纳一下400年的经济危机,除了石油危机之外,所有经济危机都起源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是经济危机的受害者,不是经济危机的制造者,也不是巅峰经济的受益者。

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正在持续和演化。早期还是单纯的金融问题,政府认为金融体系出问题了,政府出来救市,各国政府用单一的政策、单一的行动和共同政策、共同行动,共同救市。现在演化成财政问题了,政府自己救自己,救不了自己就等着别国的政府救。

欧元区债务危机国家难以自救,为什么?因为他们现在的危机是金融危机加财政危机的复合型危机,这些国家进入到欧元区之后,欧元是统一的货币体系和货币政策,各个欧元区的国家没有自己独立的货币体系和货币政策,这是欧元区国家难以自救的一个基本原因。再加上欧元区国家很多都是小国,像冰岛、希腊,不是一个复合的经济体,这些国家实现了工业化、后工业化,有的国家还是去工业化,实体经济已经没了。   

全球衰退告诉中国什么?

一是一定要有一个健全的货币和金融体系,反对非经济化的货币发行,因为货币太滥了,是造成危机的一个重要根源。

二是一定要建立一个强大的财政体系,不应该执行赤字化财政政策,短期有赤字可以,但是长期有赤字不行。

三是一定要建立一个强大的以二产为主体的实体经济,要反对在工业化过程中制约工业,防止后工业化,特别要反对去工业化。

四是一定要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建立一个强大的金融国际化的体系,从而在未来竞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