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2012,稳中求进

人民日报社主管、本刊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经济论坛”2011年12月24日在京举行。这次论坛主题为“全球衰退与中国机会”,着重探讨“全球衰退对中国影响有多大?会给中国带来机会吗?”

《中国经济周刊》评论员

人民日报社主管、本刊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经济论坛”2011年12月24日在京举行。这次论坛主题为“全球衰退与中国机会”,着重探讨“全球衰退对中国影响有多大?会给中国带来机会吗?”

我们之所以给出这个议题设置,盖因经济研判身系经世济民实用取向,自当追循形势变迁应时而作。这是因为近期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与国内经济运行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全球经济持续探底,对于中国这个外贸依存度长期高达60%以上的外向型经济体而言,势必会构成巨大挑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仍在肆虐的美、欧金融危机无非是对2008年前恶化的全球失衡报复性的纠错,因此,倘若以积极的眼光来看待眼前的困局,最起码,不期而至的金融危机断然打破了发达国家与新兴国家之间饮鸩止渴般的“恐怖平衡”,代价惨重的经济衰退厉声喝问着发足狂奔中的全球体系如何恢复可持续的轨道。

因为种种原因,中国相对较轻地受损于本轮国际金融危机,并且相对较多地受益于以“入世”为标志的全球化进程。类同于发达国家日渐迷失在虚拟资产换来的高消费、高福利中以致最终债务链断裂,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虽不满于前述过程中自己被日渐“钉”牢在全球产业链低端位置,但这个过程中的高增长与高积累同样使他们欲罢不能。

身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并非不知道大国崛起终究要依靠原生性动力。事实上,始自上一轮较具全球性影响的亚洲金融危机,1998年2月,中国首次提出“立足扩大国内需求”这一治本方略,问题则在于,基于此前路径依赖产生的惯性,“扩大国内需求”演绎成了内需中的投资需求发足狂奔,消费需求跌跌不休。因此,2007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出,把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然而这一部署落至实处效果不彰。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再次回落至37.3%,而发达国家的这一指标通常都在70%以上。因此,巨大的落差不能不让人追问,中国经济为什么没有表现出GDP增长与结构优化的同步趋向,恰恰相反,至少在可观测的时段内,出口、投资、消费不断沿着既定轨迹强化其失衡,而这究竟属于发展阶段的“阵痛”,还是确实存在某种难以打破的制度框架?

就此追问而言,外部需求萎靡加之国内房地产投资萎缩,这种巨大挑战倒逼产生的强大动力,恰恰有利于我们以前所未有的紧迫感摆脱惯性,尽快在一些阻碍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有利于我们以前所未有的专注度调动资源,着力提高自身原始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集成创新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有利于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坚韧性推进转型,更好更快地转向内生式、自主式、可持续发展的增长模式。

倘若中国真能就此化挑战为机遇,那么,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中求进”全年工作总基调值得期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