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视频:第十一届中国经济论坛北京举行

首页 >周刊动态 > 视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张璐晶 李峻宇) 2011年12月24日,北京 “全球衰退对中国影响有多大?会给中国带来机会吗?”这在由人民日报《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经济论坛上引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张璐晶 李峻宇) 2011年12月24日,北京  “全球衰退对中国影响有多大?会给中国带来机会吗?”这在由人民日报《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经济论坛上引发激烈讨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宣布第十一届中国经济论坛开幕。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人民日报社社长张研农、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经济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厉以宁、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人民日报社副社长何崇元、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国务院参事任玉岭等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与来自十几个相关部委、十余位地方政府领导、近200多家知名企业与机构的代表,共同讨论“全球衰退与中国机会”这一话题。

人民日报社社长张研农在开幕致辞上指出,2011年,我国实现了“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在十分复杂的国内外背景下,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展望明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上仍将十分严峻复杂,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中国经济论坛坚持围绕社会经济重大问题设置议题。今年的主题是“全球衰退与中国机会”,这个话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为社会各界所关注,需要廓清迷雾、辩证解析,以利应对,赢得主动。

张研农说:“前不久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科学总结今年的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提出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明确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也给我们这次论坛提供了有力指导。”

随后,重量级的主旨发言嘉宾围绕主题展开论述。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发表“美债、欧债危机如何改变全球经济格局”主题演讲。成思危表示,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未来全球经济将呈放缓趋势。但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明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会下降,但是不会低于3%。

成思危指出,由于欧美主要经济体2012年经济发展预期下行趋势明显,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在蔓延,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思想抬头,以及油价等不确定因素的存在,影响着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

之后,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厉以宁围绕“中国的全球新机会与新挑战”发表主题演讲;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以“中国经济在全球衰退中突围的路径选择”为主题展开论述;天津市委常委、副市长崔津渡就“金融改变区域经济发展”发表演讲;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针对“入世十年,中国国际角色的转变”进行主旨发言;国务院参事任玉岭针对“国内外四大差距加大下的决策选择”发表主题演讲;中国包装联合会科技委员会会长刘向群以“改变世界的资源革命”为主题展开论述。

24日下午举行了三场分论坛,20余位嘉宾分别从“国际资本博弈”、“新能源战略”和“中国企业角色”三个主题进行了高峰对话。

在主题为“全球经济新格局下的国际资本市场博弈”的分论坛上, CCTV 证券频道首席评论员钮文新与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副主席赖民、华夏基金副总裁张后奇,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中国外汇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民生银行资产负债部高级经理王照璐,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信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等嘉宾围绕主题分别发表了观点,对未来国际资本趋势进行了分析。

在主题为“中国能源战略新选择:改变世界的资源革命” 的分论坛上,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进口工作委员会主任陈悦才与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凯、华泰纸业董事长李建华、森蓝环保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新云、湖南同力循环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邓署新、悦达集团董事长陈石祥、安徽鑫港炉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鲁宁等嘉宾围绕主题分别发表观点。

在主题为“中国企业国际角色的新定位:从跟随者到领跑者” 的分论坛上,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韩保江和工业与信息化部经济运行司副司长黄立斌、科技部国家火炬高技术产业中心副主任杨跃承、中国王码集团董事长王永民、星河湾地产副总裁梁上燕、河南盛润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全军等嘉宾分别发表了观点。企业家们纷纷表示,中国企业国际角色的新定位是个新话题,为企业未来战略的选择提供了新的思路,对企业发展意义重大。黄立斌指出,中国一方面要抓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要抓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只有实现双轮驱动,才能把中国的工业、制造业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层面。

此次论坛受到各类媒体的广泛关注。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在内的30多家主流媒体对本届论坛进行了全方位报道。人民网、新浪网、网易网等10余家网络媒体进行现场直播、专题报道。

本届论坛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由《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季晓磊主持。

据介绍,中国经济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形成了“媒体牵头、政府支持、共话经济、促进发展”的良好论坛效应。在全国经济界、文化界和新闻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目前已形成“一周、一月、一年”的中国品牌性会议论坛模式,即每周一次在《中国经济周刊》刊登热门经济话题交锋报道;每月与人民网联合主办一次网络论坛对话;每年一次的高端大型论坛年会。

  关于《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是中国第一大报--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中国目前唯一的一份以政经为主的综合经济类周刊杂志,中国官方主流财经媒体,位居中国财经媒体前10强;核心目标读者群为城市和企业的领导者和决策层;定位于:“领导决策的经济参考”;以 “体制为核心的宏观经济、城市为核心的区域经济、企业为核心的产业经济、金融为核心的现代经济”为主要内容;是一份以政经为主,为中央、地方及企业的领导层提供最有决策借鉴价值的资讯的权威性经济读物。

  关于中国经济论坛

中国经济论坛是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举办的全国大型经济类学术论坛,是由全国人大、政协、国务院有关部委、国际组织等机构与领导共同参与的中国品牌性会议机构。历经十届中国经济论坛的成功举办,已形成了“媒体牵头、政府支持、共话经济、促进发展”的良好论坛效应,在全国经济界、文化界和新闻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中国经济论坛是中国经济界“财富”、“创造力”和“公信力”的象征。

2011-12-29 16:15:00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我要评论(0) 网络编辑:记者 张璐晶 李峻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