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各方评论

文章导读: 2011年中国经济发展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国际背景下经济危机的影响还在继续,尤其欧洲的欧元危机,现在还很明显;国内来讲,输入型的通胀,结构性的通胀,中国在面临本身的转型中

王石           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

2011年中国经济发展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国际背景下经济危机的影响还在继续,尤其欧洲的欧元危机,现在还很明显;国内来讲,输入型的通胀,结构性的通胀,中国在面临本身的转型中,如何从一种粗放的高速增长向稳定的持续的讲环保、讲效率增长,面对这样的局面今年是非常特别的一年,但总的感觉,相比国际上还是比较不错的。

王健林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1年我觉得中国经济环境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外部环境,一个是内部环境,外部环境变得更加复杂,欧债出现了大量危机,美国经济也出现了复苏乏力和有二次探底的风险,这给世界经济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内部调控我觉得最大问题就是我们主动调控进入了一个攻坚年,自身经济向适度放缓的步伐运行,这些都是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的经济现象。

柳传志         联想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2011年中国经济又呈现了新特点:2011年政府特别突出了关于产业结构调整的这个问题,如果消费能够拉动GDP的增加的话,会解决很多问题。解决了企业发展的问题、就业的问题,也会解决由于出口过多,世界上多印货币,产生通货膨胀的问题,我希望接下来怎么样把这事情一步步地更加落实。

李稻葵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状况,总体上讲,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艰苦的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的漫长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的任务可能是比较艰巨的,在这个过程中,增长速度可能会有一定的放缓。但是总的说来,这个方面的准备工作还是比较充分的,各种积极的因素还是占主导方面的,应该说这个转型和结构的调整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取得明显的效果。

克里斯托夫·普雷根       路透全球新闻总监

中国经济处于上升轨迹,国际上的各种挑战和麻烦都没有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产生任何影响。面对国内高通胀率等问题,中国政府也都拿出了非常有条理的政策逐一应对这些挑战。有些人认为中国经济存在泡沫的观点是不正确的。政府的快速行动和政策引导,可以控制泡沫,不至于使其发酵放大。中国的发展前景的确非常令人鼓舞。

格雷格·白慈曼       路透全球新闻总编辑

全球房地产市场泡沫爆发后,中国经济保持了很高的增长韧性,同时也有新的挑战。在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中国政府大量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这是非常明智的决定。当扩张速度过快时,也带来了冲击,包括通货膨胀、地产泡沫、新生产项目对环境和公共安全的影响。西方经济体用几十年的时间才解决了增长和发展的问题,而中国必须用更短的时间完成这个过程。

佐利克       世界银行行长

我对于自己看待中国的视角很满意,我认为中国是负责任的利益相关方,中国也清楚自己在全球系统中的作用。所有这些都需要责任感。所以我们不仅要认识到中国的巨大成就,还要清楚中国对全球系统是有责任的。

施瓦辛格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前州长

中国的市场正在迅速发展。我一直深信如果想要在国际市场销售产品,决不能只停留在本国。我们认为中国人民勤恳敬业,中国正在迅速崛起,中国发展强劲。中国正在努力平衡经济增长以及环境保护,并且采取了诸多措施。

施罗德       德国前总理

欧盟在大国的概念中仅仅是扮演着一个联盟的角色而已。只有当欧盟实现统一、成为一个整体、成为一个政治联盟的时候,才能跟上各个大国游戏的步伐,这一方面指的是美国,重新强大起来的美国,另一方面指的是以中国为首的亚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