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杂志文章 > 正文

“普京归来”的最大悬念

文章导读: 作为俄罗斯大选的热身赛,12月4日举行的杜马选举结局波澜不惊,平静收场。选举结果既没有普京预计的那样乐观(统一俄罗斯党得票率达到75%),也没有反对派期待的大逆转。

于海洋

作为俄罗斯大选的热身赛,12月4日举行的杜马选举结局波澜不惊,平静收场。选举结果既没有普京预计的那样乐观(统一俄罗斯党得票率达到75%),也没有反对派期待的大逆转。尽管失去了对杜马的绝对控制,但49.67%的得票足以保证普京意志至少可以贯彻到2018年。普京在明年3月大选中当选总统,几无悬念。

作为“超人”的普京已不复存在,作为“强人”的普京还盘踞在俄罗斯权力的巅峰。新普京时代的最大悬念,就是“强人”时代是烈日当空还是夕阳渐沉了。

回顾普京几年来对是否再次参选表面的扭捏作态和暗地的步步为营,这样视民众为无物的权术,在一个公民权利意识空前强化的时代,其群众观感可想而知。当然,如果普梅组合未来能够带领这个国家走向更加繁荣和富强,那么普京再次走向神坛也不是不可能。

不过,一切强人政治都有一个先天的弱点,那就是:它属于并塑造的是一种无法面对失败的政治结构。在魅力型政治中,政治家的个人权威被无限放大,甚至到了可以超越正常的常态化政治程序和制度的地步。这种超越会在短期内结束一个国家的混乱状态,创造难以置信的功业,但也造成了一个没有制衡和蔑视程序的政治陋习。

一旦老虎的爪牙迟钝,被它鞭打的国家就不再能够前进。这是普梅组合在下一个任期里可能面临的最大风险。从普京就任代总统算起,到下一个任期结束,他至少执国家权柄20年。这是一个足以腐蚀最优秀政治家理智的时间了。

除了个人政治声望有毁誉之险外,普京的下一个任期还要面对更多具体的问题。在叶利钦执政的后期,俄罗斯经济已经出现总崩溃的风险。无休止的权力斗争使任何经济战略都无法实现,官僚资本主义趁机侵夺国家资源。普京为此开出了以国家资本主义代替寡头资本主义的药方,重新巩固了国家对石油等重要资源的主导地位。这一举措换来了俄罗斯十年的稳定,因为能源使国家建立“稳定基金”成为可能,这笔高达1500亿美元的财富给人民提供了更好的福利,给国家带来抵御经济风险的后盾。

但是,国家资本主义没有给俄罗斯国民经济带来长期发展所必需的效率,也没有给俄罗斯政治带来透明的结构。行政权的空前强大虽然抑制了寡头的放肆,却也带来了公权力的专横。叶利钦时代的俄罗斯不是市场经济、不是法治社会,普京-梅德韦杰夫时代同样不是。2005年时,踌躇满志的普京公布了自己的明确政纲,即《俄罗斯2005—2008社会经济发展纲要》。纲要的核心就是发展“创新型经济”,控制通胀、引进外资、改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

但今天再看俄罗斯经济,外资抽逃、通胀维持在8%以上、内需乏力、经济对能源产业的依赖依旧。梅德韦杰夫在2010年应对经济危机时开出的药方和当年的《纲要》如出一辙。国家几年来的原地踏步可见一斑。毫无疑问的是,今天俄罗斯已经重新出现了一批“梅普贵族”,不动他们,新的改革无法进行;动了他们,普京就得部分否定自己曾引以为豪的业绩。俄罗斯的明天如何,在普京成为唯一选择的情况下,就要寄希望于普京个人的胸襟和判断了。

当然,一个政治家的长期执政对于维护一个庞大国家的稳定也不是全无好处。普京在权力巅峰待得越久,俄罗斯国家战略的清晰性就越强,尤其是在全球经济形势不景气的今天,俄罗斯政府的保守性反倒成了一种优势,它降低了国家因政府干预不足而引发二次危机的风险性。普京的经济思路是清晰的和有延续性的,尤其俄罗斯体制性问题已经暴露无遗,在他早就承诺改革的情况下,普京政府“内转”的可能性加大了。这对与其有漫长边境和复杂利益关系的中国而言,是件好事。

1999年12月
时任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并宣布由普京代行总统职务。
2000年3月和2004年3月
普京两次赢得总统选举。
2008年5月
普京卸任总统后正式成为统一俄罗斯党主席。5月7日,俄罗斯新总统梅德韦杰夫宣誓就职后提名普京为总理。5月8日,普京就任总理。
2011年9月
总理普京宣布参加明年3月举行的总统大选。如当选,总统梅德韦杰夫将转任总理。
2011年11月
普京被统一俄罗斯党正式推选为2012年3月的总统大选候选人。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