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杂志文章 > 正文

孤城叙利亚:“总统滚蛋”不重要

文章导读: 从3月18日叙利亚军警在德拉省逮捕涂写抗议标语的中学生开始,一直强大无比的执政党复兴社会党和拥众20万的叙利亚军队已经声誉扫地、面目可憎。举目四望,叙利亚已经是海湾孤城。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困顿于大马士革形若囚徒:所谓“战斗到死”,究竟缘于勇敢还是恐惧,又有谁能分得清呢?

于海洋

从3月18日叙利亚军警在德拉省逮捕涂写抗议标语的中学生开始,一直强大无比的执政党复兴社会党和拥众20万的叙利亚军队已经声誉扫地、面目可憎。举目四望,叙利亚已经是海湾孤城。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困顿于大马士革形若囚徒:所谓“战斗到死”,究竟缘于勇敢还是恐惧,又有谁能分得清呢?

今天的叙利亚政府,除了伊朗和俄罗斯的有限支持外,就连阿拉伯联盟也将其恢复国内秩序的努力定性为“血腥镇压”。在统治合法性丧失殆尽后,叙利亚政府所依凭的,除了还算稳定的暴力机器外,就只有独特的地缘战略地位了。

叙利亚地处阿拉伯人、土耳其人、波斯人还有犹太人四大战略力量的交汇处,只要叙利亚不稳定,四大力量就有重组并引发地区动荡的可能。巴沙尔敢说自己不重蹈利比亚覆辙的底气,西方干预行动的犹豫迟疑,都由来于此。

但是,大家津津乐道的国际干预是否发生,这个命题究竟有多大意义,却很值得怀疑。干预与否,对阿萨德家族可能很重要,但对渴望美好生活的民众而言,却不是问题的关键。

那些在街头上示威与牺牲的青年人,承受着长年以来20%以上的实际失业率和每年30万新增就业人口的巨大压力。那些支持变革的青年家长,忍受的是国内1/3人口日收入不足2美元的艰苦生活。这才是叙利亚问题的关键所在。

在这场彻头彻尾的草根革命中,精英的反对派人士其实没有获得对街头青年及哗变军队的指挥权。他们提出的“阿萨德滚蛋”的口号,也无法解决这些草根们的实际问题。如何实现就业、经济增长与财富分配三者间的平衡,才是叙利亚以及今年以来阿拉伯世界社会动荡的根本症结所在。

就经济增长而言,自2006年以来实施十五计划以来,叙利亚的宏观经济走势一直是向好的。仅从2006年到2008年,叙利亚的国内生产总值就由240亿美元激增至405亿美元。2010年叙利亚基本上完成了市场经济框架的建设,即便发生了大规模骚乱,叙利亚的总体通货膨胀指数还是控制在4%左右,并没有出现预计的CPI指数暴涨情况。

但是,经济持续增长没有显著地改善国内就业率成为叙利亚社会动荡的一大症结。年均20%以上的实际失业率还要感谢叙利亚得天独厚的农业基础,因为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且农业技术水平落后,许多年轻人选择务农而避免了失业。这也意味着叙利亚孱弱的工业和服务业在就业方面几乎没什么贡献。至于石油产业,它从来就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

经济增长与失业率居高不下并存,那么叙利亚增加的社会财富到哪里去了?有国际组织估计叙利亚每年国家财富的1/3被贪腐的权势阶层剥夺,这一数字是否确切还没有数据支持。但是叙利亚国有经济占主体的经济结构严重恶化了社会财富分配状况确是不争的事实。

强大的社会复兴党,不仅盘踞在军警和行政系统,更存在于叙利亚大大小小的国营企业中。这些企业效率低下,但依靠国有银行(叙利亚直到2001年才允许私有银行注册)的输血,薪酬待遇却成为国家最沉重的财政负担。他们挤压了非公有经济的一切人群的生存空间。

利用不公正、不平衡的手段,将社会分裂为两个待遇截然不同的对立营垒,叙利亚的社会矛盾就这样日益激化起来。最终的结果是,庞大但低效的国有经济没能反哺社会,叙利亚匮乏的石油储备(叙利亚位于海湾石油构造的边缘,25亿桶的探明储量只占阿拉伯世界储量的3.47%)又没法给国家提高全民福利水平所需的大笔美元,最终叙利亚撕裂的社会在青年人的鲜血面前崩溃了。

如何在经济与社会平衡发展方面做出回应,这才是把一切劲头都用来指责阿萨德家族的反对派需要认真回应的问题。如果我们仅仅把叙利亚的问题视为“阿萨德离开”的问题,那么谁能保证明天新的阿萨德不再次出现。阿萨德的背后,那个庞大的寄生性的经济结构,才是真正该被诅咒的。因为正是他们像吸盘一样阻滞了国家的经济活力,垄断了国家的权力分配,最终让地中海沿岸的明珠光芒不再。

叙利亚经济

进入21世纪,叙利亚经济发展速度加快。2006年至2010年5年间,叙GDP总值年均增长率为5%。按照当前市场价格计算,2009年叙GDP总值535.9亿美元;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三个产业的占比分别为18%、37%和45%;石油及矿产品出口金额为36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35%。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