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巴南民生十大精品工程

文章导读: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伴随着巴南区与南岸区共同建设“江南新城”、“打造主城第三增长极”的协议签署,巴南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十二五”期间,为了推进城市化、工业化、国际化、城乡一体发展,今年巴南区将投资约216亿元,实施65个重点项目、30个民生工程和30个重大前期项目,涉及到城市建设、园区开发、旅游开发、城中村改造等领域。其中,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十大精品工程”,巴南区将投入140亿元进行重点打造。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伴随着巴南区与南岸区共同建设“江南新城”、“打造主城第三增长极”的协议签署,巴南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十二五”期间,为了推进城市化、工业化、国际化、城乡一体发展,今年巴南区将投资约216亿元,实施65个重点项目、30个民生工程和30个重大前期项目,涉及到城市建设、园区开发、旅游开发、城中村改造等领域。其中,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十大精品工程”,巴南区将投入140亿元进行重点打造。

再过几个月,改变巴南山山水水面貌和这片热土上人们生存状态的“十大精品工程”,即将呈现在世人面前。每一个巴南人正在参与历史,见证这座城市的成长。

【巴南滨江路】

——到解放碑车程仅为20多分钟

民间有句俗语:“鱼洞鱼洞,屁股坐痛”。由于位于主城九区的南部角落,交通成为了制约巴南发展,影响老百姓出行的因素之一。然而,随着未来巴南滨江路的建成通车,一到鱼洞就会把“屁股坐痛”将成为“老黄历”。

目前,从解放碑驾车到鱼洞,如不堵车需1小时左右,待巴南滨江路通车后,可直接从长江大桥下南滨路到巴南,车程可缩短至20多分钟。

据了解,该工程总投资20亿元,起于鱼洞老大桥,在南岸区二塘娄溪沟(交通学院)与南滨路相连,全长18.3公里。

【渝南分流道二期】

——到南坪可选路线多,方便又快捷

“以前,想去南坪的巴南老百姓,只能选择走渝南大道或鱼洞长江大桥”,由于道路施工,谈到这两条线路的拥堵状况,该项目负责人连连摇头。

目前,正在建设的渝南分流道二期给我区老百姓“发”来好消息——巴南区马上还将为老百姓增加一种出行方式。

据悉,该项目计划投资5.8亿元,起于花溪街道新尚城,止于龙州大道,和菜园坝大桥相连,双向六车道,长3.5公里,宽44米。

随着渝南分流道二期的建成,也将进一步加速巴南融入主城核心区。

【巴南立交改造和南温泉立交工程】

——修立交桥冲破交通拥堵瓶颈

在内环高速与渝南大道、龙洲大道之间的相交节点上,长期的交通拥堵已让往返于此处的司机无奈地习以为常。

“巴南立交改造是实现交通转换的一个重要节点工程,将解决该地区长期以来的交通拥堵问题”,谈到这个总投资达1.5亿元的立交改造工程,该项目负责人笑着频频点头。

此外,巴南区另一大立交桥建设——南温泉立交工程,也将于今年年底竣工通车。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将极大地改变南温泉景区的“入口”形象。同时,它还是南温泉音乐广场的辅助性建设项目。

【东城大道】

——打开巴南区出海大通道

“十二五”期间,如何让巴南在国内外范围内利用好资源、更多地参与国际分工和市场竞争?怎样打开物流通道这一考验摆在了巴南面前,怎么办?

“建好东城大道!将我区两大产业基地与出海通道“串”起来。”该项目负责人信心满满,东城大道是连接巴南与南岸茶园新城区的一条重要交通要道,贯通巴南经济园区全域,直通巴南公路物流基地,与南岸东港码头相连,并延伸接外环高速直通渝湘高速。

据介绍,该工程总投资15亿元,长约18公里,路宽44米,双向六车道。

【渝南大道环境综合改造工程】

——主干道年内“换新装”

一个城市的主干道既是它对外的“门面”,也是当地老百姓天天朝夕相处的地方。城市主干道建设得好坏与否,很大程度决定着老百姓生活在这座城市的舒适度和幸福感。

因此,巴南区今年将投资约2.6亿元,进行全长约12.6公里的渝南大道环境综合改造工程,彻彻底底为其换一身“新衣裳”。

据悉,该项目起于七公里半,止于鱼胡路口,主要进行人行道硬质铺装、花台整治、绿化栽植、景观小品、路灯及夜景灯饰、过街设施、道路监控等。

【巴南文化公园和龙洲湾商业步行街】

——全市首创,年内开门喜迎客

若查巴南区志,会发现一段话:“巴南区的前身是千年历史名邑巴县。早在3000多年前的商代,巴人就在此繁衍生息,立国建都。”谈到重庆市首个巴文化公园的建设,该项目负责人津津乐道于此。

据悉,巴南区投资2.5亿元、目前规划面积最大的综合性城市公园——巴南文化公园今年底将“开门迎客”。园中将设置大型浮雕文化长墙讲述巴人的发展史,在园林小品、雕塑亭廊等景观上将全部融入巴文化元素。

此外,不仅要建让老百姓休闲的公园,巴南区今年还将打造重庆最独特的体验式商业文化步行街——龙洲湾商业步行街。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约9500万元,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总长约1500米,将成为主城独一无二的集生态、休闲、文化、体验和购物于一体的体验式商业文化步行街。

届时,主城各区市民可通过滨江路、渝南分流道、轻轨三号线等多条交通干线到达公园。

【李家沱滨江公园】

——巴南区第一个都市亲水性公园年内开放

轮船在宽阔的江面上欢快地行驶,盈盈江水倒映着时尚的江南新城,城市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如何让这样一幅画卷于年内展现在老百姓面前?

有着65公里江岸线的巴南给出了自己的回答——年内将建本区第一个都市亲水性公园。

该公园总投资约1.1亿元,位于李家沱大桥南桥头桥下,总占地面积约380亩,建成后与融汇茶花广场相连,会在其设置阳光咖啡屋、音乐喷泉、休闲广场、亲水步道,大众健身器材等。将突出“水”文化特色,以亲水、自然为主,着力打造亲水设施、喷泉等,为人们提供一个聚会、休息、健身的好去处。

【南温泉音乐广场】

——投4000万建主城最大的音乐广场

“如果巴南是一个‘家’,那么这个广场的建成将为这个‘家’增设一个最精美的‘玄关’,更是外地人了解巴南温泉文化的一张‘名片’”,说起南温泉音乐广场的建设,该项目负责人打了一连串有意思的比方。

据悉,该项目位于炒油场片区,东至南温泉景区,西邻宗申集团,南至龙洲湾及鱼洞,北通南岸及渝中区。总占地面积2.7万平方米,计划投资4000万元,包括大型休闲广场和山体生态公园。建成后,休闲广场面积将达16700平方米,可容纳万人以上集会活动,是目前主城区最大的音乐广场。

【居住区综合整治工程】

——新渝派风格“扮靓”滨江路居住区

鱼洞滨江路几乎是每一个在此居住的老百姓日常休闲健身的第一“圣地”。今年,其沿线居住区将完成环境综合整治,届时,统一打造的新渝派风格会为滨江路沿线添上一抹亮色。

据介绍,该项目计划总投资4亿元,总整治面积约80万平方米,包括鱼洞江滨路项目和4个沿线居住区项目。其中,鱼洞江滨路项目从鱼洞长江大桥南桥头至鱼洞老大桥,拟整治房屋81幢, 69.93万平方米,涉及居民5544户。同时,鱼洞黄溪河至下河码头段向后延伸至新农街共划分为江滨路A区、江滨路B区、江滨路C区、江滨路D区,该四居住区涉及房屋41幢,35.33万平方米,居民2544户。

【鱼洞新华片区公租房和花溪民主新村廉租住房】

——两年后,20万百姓将圆“安家梦”

3月29日,鱼洞新华片区公租房建设工地,暖暖的春日阳光,洒在刚装上的绿色窗玻璃上。仿佛只是一眨眼的工夫,这个小区就快修好了。

该项目属于重庆市公租房建设工程的巴南“站点”,总投资约78亿,建设总规模约253万平方米,居住人数约7.9万人。

不少人在焦急地等待着,他们想住进这个仰慕已久的小区。因为这里的容积率只有3.6,1/3都是绿地,乒乓球场、篮球场等活动场所一应俱全。而在家门口,除了能快捷方便地坐上轨道交通、公交车,还有大型超市、百货商场、学校、医院等。

更重要的是,小区里房子的租金,每平方米只要10多元钱,是相同地段、相同品质商品房租金的60%。

除了这些被称作“公租房”的建筑,我区今年还将投资约2亿元,在花溪民主新村建设1300套廉租房。

巴南区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市里的规划,在龙洲湾修建253万平方米公租房,基本上可满足近8万人的住房需求;已建和在建的廉租住房也可保障2万多人的住房需求;加之我们已竣工的9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以及将建的93万平方米安置房,2年后我区享受保障性住房的人数将超过20万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