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世园会:绿色引领时尚

文章导读: “我非常赞同西安世园会‘绿色引领时尚’的理念,它符合时代的需求,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为保护生态环境而努力。”这是英国著名艺术家希瑟·简思奇(Heather Jansch)对西安世园会的看法,也是出现在西安世园会里的大大小小数十组雕塑表达的共同理念。这些风格各异的雕塑堪称一曲多元文化的交响,或是材料环保,或是理念环保,它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核心主题——表达低碳、绿色、创新等人类共同文化价值和文化理念。

本刊记者  王群|西安世园会现场报道

这里将展现自然的力量、生命之美,以及自然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它将告诉我们,人类如果还想一代代在地球上生活下去,必须与自然和谐相处……就像马可·波罗把繁盛的古老中国呈现给了西方,2011年世园会也将把西安推向全世界。

  ——国际园艺者协会主席杜克·法博

“我非常赞同西安世园会‘绿色引领时尚’的理念,它符合时代的需求,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为保护生态环境而努力。”这是英国著名艺术家希瑟·简思奇(Heather Jansch)对西安世园会的看法,也是出现在西安世园会里的大大小小数十组雕塑表达的共同理念。这些风格各异的雕塑堪称一曲多元文化的交响,或是材料环保,或是理念环保,它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核心主题——表达低碳、绿色、创新等人类共同文化价值和文化理念。

为探寻绿色世园、低碳西安,在开园一周之际,《中国经济周刊》走进世园会,近距离感受世园魅力。

“绿十条”引领时尚

世界园艺博览会,是国际园艺者协会批准举办的国际性园艺盛会,第一届世园会于1960年在荷兰鹿特丹举办。我国1999年举办了昆明世园会,2006年举办了沈阳世园会,2010年11月6日开幕的“台北国际花卉博览会”刚刚于今年4月25日结束。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4月28日至10月22日在西安浐灞生态区举办。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官网了解到,本届世园会通过各种方式大力推广“绿色生活理念”的同时,取消了与主题无关的大型开幕庆典和开幕前夜的焰火表演,开启了展会新风。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西安世园会执委会主任孙清云说,西安世园会把传播和张扬绿色理念作为自己的使命,确立了“天人长安·创意自然——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以及“绿色引领时尚”的理念,倡导“简单而不奢侈,低碳告别高耗,回归自然,不事雕饰,绿色生活成为追求的时尚”。

大型活动举办开幕庆典文艺演出,是展示良好形象、提高影响力的惯例。但已经开园一周的西安世园会,为了体现绿色、低碳、环保的办会理念,却打破“惯例”,没有搞开幕大型庆典活动,代之以简约时尚的开园仪式。而这在去年确定之时,还是很难取舍。

西安世园会是建国以来西北地区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世界性活动,也是继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之后,中国大陆举办的又一次国际盛会,按理说,应该通过大型开幕式展示这届园艺大会的盛况。

“但是,考虑到举办一个大型文艺演出,要花费很多,筹办演出对许多一次性物品的使用还会造成不少浪费,这与世园会绿色引领时尚的理念并不一致”,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西安世园会执委会副主任王军说,“展览的目的在于教育,在于引导,为此我们决定不搞庆典演出,把节省下来的钱开展更多与世园会主题相关的活动,比如宣传推广‘绿色生活十条理念’。”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绿色引领时尚”的理念进入寻常百姓家,去年11月,西安世园会执委会向社会推荐了“绿色生活十条理念”:安全无害、简约装修;节能减排、低碳出行;省电节电、珍惜能源;珍惜粮食、绿色饮食;按需定量、理性消费;惜水节水、循环利用;低耗高效、无纸办公;提倡有机、减少污染;勤俭节约、拒绝奢侈;植树种花、美化生活。

“绿色生活十条理念”的每一条,都列出提倡人们践行的具体生活方式,描绘出低碳生活的典范,经过大量的媒体宣传和“寓教于乐”的活动,为越来越多的普通人认可。去年11月,全国100多所高校的团委书记还在西安签署发布“绿色公约”,倡导大学生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近半年来,西安世园会执委会、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文明办等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和宣传推广,意在将绿色理念带进千家万户。

据孙清云介绍,世园会原计划4月27日晚上,即开园前夜,举办一场焰火晚会,以示庆祝。3月底,经世园会执委会再次研究讨论,考虑到焰火同样会带来不小的污染,不符合世园会绿色、低碳、节约的理念,所以,继取消开幕庆典之后,又决定取消焰火晚会。

其实,西安市委宣传部提供的一组数字可以说明西安蓝天、碧水、绿地与市民越来越贴近:最近3年,西安空气质量为优良的蓝天数都达到300天以上,这一数据2002年只有175天;西安已建成各种生态水面4.5万亩,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以上,“八水绕长安”的美景逐渐重现;西安森林覆盖已达到44.99%,人均公共绿地9.34平方米。

而就在去年下半年,以“华夏故都,山水之城”为主题的西安城市宣传片和展现“花、绿、水”魅力的世园会宣传片同时在媒体亮相。“华夏故都”突显了西安作为中华文化重要源流的地位和影响,山水之城突出了西安城市发展、人文精神与秦岭、“八水”为代表的自然环境关系,显示了西安未来发展最大的潜力——环境资源承载力。

“不求华丽的西安世园会,将给西安带来浓浓的绿意,将把一个绿色的西安展现给世人。” 西安市委宣传部一位干部如是说。

“原生态”浓缩世界

形象的生产流程、简约的环保表达理念、人性周到的母婴服务设施……这是记者在位于企业馆区的蒙牛生态馆所看到的。

据该馆工作人员李玉佳介绍,蒙牛集团作为今年世园会的全球合作伙伴,是凭借企业对绿色理念的一贯坚持入选的。本届世园会首次引入蒙牛绿色生态园作为中国企业生态经济模型的示范,将与世界分享中国企业在建立绿色循环经济体系中所取得的成果与经验。

世园会组委会之前曾表示,2009年,蒙牛携手生态中国成立了首个致力于草原建设和保护的蒙牛生态草原基金。去年,由众明星带领志愿者开展的生态草原行、用音乐呼唤生态和谐的绿色公益演唱会、率先启用经过FSC森林认证和SFI国际食品标准认证的绿色包装、联合国际战略合作伙伴利乐与沃尔玛开展的‘喝完压扁 支持回收’包装回收等一系列生态行动,唤起了社会各方对绿色生态的关注,之所以邀请蒙牛在园区进行成果展示,就是看中了蒙牛在全生态产业链建设上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

此外,徜徉在荷兰的生态花园、意大利的精致园林、韩国的爱莲亭、日本奈良的枯山水、英国的自然风景、法国的古典园林……就可以浓浓地感受到精彩纷呈的“万国风情”。

在荷兰展园,钢结构的马蹄莲造型和玻璃花房十分独特,精心布置的水流与植被体现出先进的园林园艺技术。没有任何建筑的日本奈良展园,体现当地一种生活状态,“生活就像一场旅行,不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

在富有台湾特色的台北园,游客可以看到别具风情的建筑和花卉,微缩的台北101大楼耸立其中。在色彩亮丽的澳门园,西式小广场、建筑和中式回廊融为一体,让人感受到中西合璧的园林布局之美……

据西安世园会执委会介绍,每天将至少安排30场演出供游人欣赏,其中有布隆迪大鼓、澳大利亚滑水队、巴西舞蹈演出。来自美国、新西兰、日本、韩国等50多个国家和城市的演出团队也将登台亮相。

而作为世园会主角的花卉植物,则将大多数建筑掩映其中,置身世园会,就是一次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

西安世园会技术部总工程师、植物专家袁力说,西安世园会汇集了世界各地约700种花卉植物,4000万盆花卉、50万株树木给游客提供了一个欣赏奇花异树的契机。

位于西安世园会标志建筑长安塔下的自然馆,滨水而居、宛如水晶,旖旎的热带雨林、沙漠自然风光和众多世界珍稀植树共聚一堂,可以体验到“一室不同天”的自然奇观。菩提树、榕树、光棍树、象腿树、地涌金莲、曼陀罗等奇花珍木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红豆杉是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西安世园会专门设置的红豆杉主题园,有红豆杉造型绿塔、灌木色带、盆景,重点展示红豆杉育苗、生长过程及其药用价值,提高人们对红豆杉的了解和关爱。

袁力说,包括红豆杉在内,来自陕西秦岭地区的旱莲、珙桐、紫斑牡丹、金钱槭等珍稀植物,也可以在世园会上看到。

据了解, 开园一周来,西安世园会国际竞赛馆正在紧张筹备“国际兰花竞赛展览”。在西安世园会178天的举办期间,将在这里举办6场国际竞赛和6场室内花卉展示。

国际竞赛馆负责人欧阳小健说,12场花卉竞赛、展示,包括了兰花、插花、仙人掌、鲜切花、水培植物、垂吊植物、组合盆栽植物等,将为游客奉上一场高水准的花卉植物盛宴。

“通过奇花异草,我们把整个世界都浓缩一园中,游客游园就是在旅游世界。”欧阳小健说。

建筑物彰显低碳

西安能够申办成功2011西安世园会,离不开自然环境的禀赋。2007年9月申办时,有代表问:“你们西安举办一个古都博览会,或者文物博览会很有优势,但举办一个生态的、绿色的博览会合适吗?”

西安代表团团长王军当时回答说:“过去我们西安的代表是秦皇、汉武、唐太宗,说明历史;要不然就是李白、杜甫、白居易,说明文化;我们这次另请了大熊猫、金丝猴、朱鹮作代表,它们都是健康生活在西安境内的珍稀动物。”

如今,有“秦岭四宝”美誉的国宝级珍稀动物大熊猫、金丝猴、朱鹮、羚牛,已入住西安世园会,成为西安新的“形象大使”,生动地展现出西安人与自然的和谐。

“然而,闪亮的地方还是体现在天人长安塔、创意自然馆、温室和主大门等几大标志性建筑上。”西安市委宣传部长王军介绍说。

西安世园会99米高的天人长安塔由建筑大师张锦秋院士设计,该塔没有空调,却能实现“冬暖夏凉”。原来是名为“地源热泵”的设备,从地下百米深处抽取温度比较恒定的水,与塔内空气进行冷热交换,达到了“中央空调”的效果。

西安世园会规划设计处高级工程师黄立文说,包括标志性建筑长安塔、自然馆、创意馆在内,世园会园区共有5万平方米的建筑物采用了“地源热泵”调温,用电量只有传统中央空调用电量的40%左右,而且几乎没有废物排放。

据黄立文介绍,为了实践和推广绿色理念,世园会园区禁止不符合低碳标准的建筑行为,提倡采用可再生、可拆卸的节能环保新材料,大量利用新工艺和新技术建设了生态示范建筑。

世园会的绿地生态科技馆,生动地展示了零能耗、零排放、零介入的绿色建筑理念。场馆屋顶是一个智能中央系统,根据设定温度选择遮阳与否,以降低能耗,另外还有雨水收集系统,把屋顶、景观道路上的一些雨水收集、净化之后循环使用。

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西安世园会执委会副主任王军说:“我们希望通过举办世园会,倡导节能、低碳的生活方式、购物方式,减少投入而不降低生活的品质。”

除了建筑,世园会园区内的道路使用了复合木地板以及透水混凝土等环保材料。园区内的交通也由自行车以及电瓶车这两个环保交通工具来承担。

“今后,世园会所处的区域将作为西安电动汽车的试点小区,建设供电站,鼓励当地居民使用电动汽车以及混合动力车。而本届世园会的园林灌溉等则以湖水代替自来水,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当地规划部门也将中水利用的理念推广到当地的社区,践行绿色世园绿色生活。”王军说。

西安与世园结缘

2006年初

浐灞生态区经过分析论证,申办世界园艺博览会提上议事日程。

2006年9月25日

西安市委、市政府同意申办地址选在浐灞生态区。

2006年11月18日

时任西安市代市长的陈宝根致书国际园艺者协会主席法博先生,提出承办A2+B1级世界园艺博览会的申请。

2007年5月

陕西省省委书记赵乐际、陕西省原省长袁纯清联合致信中国花卉协会会长江泽慧,表示全力以赴支持西安市筹办好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

2007年8月23日

国家林业局致函外交部、商务部、中国贸促会推荐西安市申办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

2007年8月29日

中国花卉协会正式审批通过西安代表中国申办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

2007年8月30日

中国贸促会正式审批通过西安代表中国申办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

2007年8月31日

西安市委常委王军率团赴英国参加申办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申报陈述会议。

2007年9月4日

国际园艺者协会最后批准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在西安举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