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西安与世园的默契

文章导读: 2007年9月4日,一个令西安人振奋的消息从英国布莱顿传来,经过激烈的竞争,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最后批准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在西安举办。

本刊记者  李小晓 | 西安世园会现场报道

2007年9月4日,一个令西安人振奋的消息从英国布莱顿传来,经过激烈的竞争,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最后批准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在西安举办。

当世界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杜克·法博念出“西安”这两个字时,现场顿时响起热烈而长久的掌声,杜克·法博主席及来自韩国首尔、阿联酋迪拜、中国台北等城市的代表纷纷涌向西安代表团坐席,表示热烈祝贺。

“就像马可·波罗把繁盛的古老中国呈现给了西方,2011年世园会也将把西安推向全世界。”杜克·法博主席会后告诉媒体。

那一刻,西安浐灞生态区的人笑了,那一刻,整个西安沸腾了。而谁又知道,在这样令人激动的成功背后,又有着多少人的努力和汗水?

如今,回顾起2011世园会的申办过程,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杨六齐还是感慨万千,他用一句话作了概括:“来之不易,是非经过不知其难呀!”

申办2011年世园会,缘于西安浐灞生态区建设者一次偶然而大胆的动议。以“河流治理带动区域发展、新区开发支撑生态重建”为发展思路的浐灞生态区,一直在探求着生态化的市场之路。在不断的求索和分析论证中,申办世界园艺博览会提上议事日程。

这个动议很快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才终于有了文章开头那一幕。“2007年9月4日,注定要载入西安的历史史册。”杨六齐谈道。

后面的故事,顺理成章地延续了下去。经过4年的建设,西安世园会终于在2011年4月28日在浐灞生态区拉开帷幕,开始了为期178天的盛事。

天人长安·创意自然

2011西安世园会主会址广运潭,位于史称“灞上”的浐灞之滨,是我国古代主要港口之一。盛唐天宝年间,唐玄宗曾在此举办了大规模水运博览和商品交易会,展示了唐代商贸的发达和水运的畅通,创世界博览会之发端。

2011西安世园会以“天人长安·创意自然——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会徽和吉祥物均命名为“长安花”,取意“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理念为“绿色引领时尚”,倡导“简单而不奢侈,低碳告别高耗,回归自然,不事雕饰,绿色生活成为追求的时尚”。形象代言人由西安籍明星闫妮、西安女孩李梦担任。

2011西安世园会园区总面积418公顷,其中水域面积188公顷;标志性建筑有长安塔、创意馆、自然馆和广运门;主题园艺景点分别为长安花谷、五彩终南、丝路花雨、海外大观和灞上彩虹;并设有灞上人家、椰风水岸和欧陆风情三处特色服务区。

摊开园区地图,此次世园会共分大师园、世界庭院、企业展园、盆景园和创意园5大园区。

大师园位于园区国际展园区,由海内外9个著名建筑师参与,设计总占地面积约10000平方米,其中充满现代设计和创意。例如德国设计师马丁·雷恩·卡诺的作品就是造型为喇叭口形状的大地洞,人们可以走进洞中,感受“世界另一端”的气息。在地洞中,人们能听到来自阿根廷潘帕斯草原上奶牛的声音、纽约交通干道上通勤者忙碌的声音、瑞典斯德哥尔摩的海员的声音,以及历史悠久的德国街区上热闹的声响。

而位于世园会园区南部的世界庭院,则通过展示东西方文明的不同神韵而散发出其独特的魅力。在这个约18000平方米的四面环水的小岛上,集合了古希腊园林、意大利台地园、法国古典主义园林、英国自然风景园、荷兰风景园、西班牙伊斯兰园林等各个国家地区不同体系的园林形式,将你送到了亚平宁半岛、不列颠群岛、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或是柔美的塞纳河畔……整个园林根据各时期不同风格的空间形式,造园要素等特征,融合所在时代和国家的经典造园元素,悉心地整合而成。

在企业展园中设立了9个以绿色经济为主的展区,其中包括西农生态科技馆、无痕的建筑、豪景创意园、红豆杉展园、中国电信科技馆、绿地生态科技馆、天鹅湖展园、昆虫馆和节能环保馆等。

专类园包括秦岭园、人文山水·诗意长安园、长安园和盆景园。秦岭园位于小终南山南坡上,漫步其间可以看到羚牛、金丝猴、熊猫等珍稀动物;人文山水·诗意长安园面积约33163平方米,以“重塑山水诗画意境、再现诗经植物风华”为主题,采用中国写意式的造园手法体现了人文山水、诗意长安的特色;长安园面积约5.6万平方米,傍长安塔、依湖水而建,以竹为主要元素,古朴中透着大气;盆景园总面积约1.7万平方米,其中展出的各种盆景展现了盆景艺术在其发源地和世界范围内的独特魅力。

创意园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邀请来自全球10所顶尖大学的设计机构完成设计规划,其中包括伦敦建筑联盟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台湾逢甲大学、香港大学、北京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南加州大学、澳门圣约瑟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以及阿根廷托尔夸托迪特加大学。创意园的设计师秉承中国古典园林的设计理念,对现场条件和植被资源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进行设计。例如美国南加州大学设计的天空之城通过设置日光中庭、反射花园、云雾园反映了人们对自然的美好憧憬,引发人们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

世园会引擎带动“绿色发展”模式

以往,一提到西安,人们脑海里浮现的不是秦始皇兵马俑就是“黄土高坡”。与上海举办世博会所承担的诸多意义相比,西安世园会的举办首要一条,就是要改变西安在世人中的印象,让所有前来观看世园会的人们感悟到,西安除了历史厚重,还是绿色的,现代的。为了打造宜居、宜商、宜游的城市,西安借助世园会的引擎,开创了新的“绿色发展”模式。

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西安世园会执委会副主任王军说:“我们希望通过举办世园会,倡导节能、低碳的生活方式、购物方式,减少投入而不降低生活的品质。”

半年之前,西安世园会执委会就向社会推荐了“绿色生活十条理念”,这些理念包括了简约装修、低碳出行、省电节电、珍惜粮食、理性消费、惜水节水、无纸办 公、提倡有机、拒绝奢侈、植树种花等等内容。西安市相关部门对“绿色十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推广,意在将绿色理念带进千家万户。

西安世园会会址所在的浐灞生态区更是西安绿色发展的一个实例。过去,浐灞生态区曾经是河流污染、垃圾围城之地。6年来,经过投资上百亿元开展生态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浐灞已经成为花园般的宜居新城,也成为西安城市绿色发展的缩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