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最长的绿色生态产业链

文章导读: 科技的进步,不断将人类生活带进全新的领域,而蒙牛对于未来乳世界的畅想,也早已开始付诸行动。

科技的进步,不断将人类生活带进全新的领域,而蒙牛对于未来乳世界的畅想,也早已开始付诸行动。

从几年前制订中国乳业第一套“绿色生产标准”开始,蒙牛对生态式发展的思考和行动就从未停止。今天,加入全球化进程的中国乳业,正在为世界乳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坚持生态最高标准,打造绿色生态产业链”,从生态草原到资源再生,从全球顶级优选奶牛到贴身营养专家,蒙牛正凝聚全球科技智慧,造福人类健康,未来乳世界的蓝图正在我们一点一滴的努力中变为现实。

所有产业里面,乳业的产业链是最长的,蒙牛将最长的产业链转变为最生态产业链,从生态草原到生态餐桌,绿色循环,生生不息。

保护生态草原

开垦荒山绿化:蒙牛员工动手植树已让几万亩荒山披上绿衣。

成立生态草原基金:先期注资600万元人民币,致力生态草原建设和保护。

实践可持续发展

污水处理循环利用:蒙牛在全国的40多个工厂都实现了污水零排放。蒙牛绿化用水全部使用经污水处理后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中水来灌溉,由此蒙牛成为中国第一个不用深井水、自来水绿化的企业。

雨水收集:蒙牛专门建设人工湖,每年至少可收集雨水1万吨。

低碳物流:智能分析产品物流网络,制定就近配送方案。

环保包材:蒙牛利乐包牛奶使用FSC森林管理委员会认证的产品包材。

建设生态牧场

生态牧场:经过国家林业局森林认证中心认证、符合全部40项绿色指标。目前蒙牛主体奶源均来自牧场。

动物福利:蒙牛万头奶牛牧场均植入了动物福利思想。奶牛居住和生活有“三室一厅”,有自动挠痒机,机器人挤奶,让奶牛听音乐,愉悦心情,享受营养配餐。

牛粪发电:每头奶牛都是一个小型发电厂。以蒙牛澳亚国际牧场为例,其配套的沼气发电厂日处理鲜牛粪300吨、冲洗污水500吨,年发电量1千万度 ,直接接入国家电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特别授予“加速中国可再生能源商业化能力建设项目·大型沼气发电技术推广示范工程”。

能源再生:牛粪牛尿处理产生的沼渣沼液用作农肥回归土壤,减少了化学肥料应用,实现农牧生态系统物质和能量的良性循环。

倡导全民生态行动

蒙牛“生态行动 助力中国”大型公益生态活动连续两年掀起浩大生态浪潮,蒙牛点亮绿色星星之火,全民推动生态燎原之势。

姚明亲率NBA巨星拍摄生态公益宣传片

章子怡、王珞丹等明星将领衔生态世园主题活动

宋祖英、莫文蔚绿色公益演唱会上传递绿色福“音”

许飞、陈楚生、水木年华带领消费者深入生态草原,放飞“绿色希望”

蒙牛从去年起开展包装回收。今年,蒙牛的包装回收行动更具包容性,回收牛奶包装不限品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