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统筹“三化” 赢得未来

文章导读: 吉林正在统筹推进的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是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一招好棋,对搞活全局意义重大。这一战略举措,对吉林省情把脉把得准,化弱为强的药方开得好。统筹“三化”,互动发展,为吉林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脱颖而出,创造了重要条件。

高良

吉林正在统筹推进的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是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一招好棋,对搞活全局意义重大。这一战略举措,对吉林省情把脉把得准,化弱为强的药方开得好。统筹“三化”,互动发展,为吉林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脱颖而出,创造了重要条件。

一省一地谋发展时,既要实事求是,也要目光远大。吉林的决策者们清醒认识、准确把握本省经济社会现状,遵循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从实际出发,放眼未来,找到了实现加快发展,让全省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这一宏伟目标的有效途径。

作为老工业基地,吉林工业总量不大,结构不优,效益不高,活力不足。作为农业大省,吉林还不是农业经济强省,农业发展的基础薄弱,“靠天吃饭”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农民收入水平也不高。吉林城镇化率的增长速度,近年来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如何把暂时的“三弱”变成未来的“三强”?关键在于把准脉、找对路。

在“十二五”即将开局时,吉林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放眼全国发展大势,立足本省实际,提出统筹推进“三化”的发展战略,为吉林的跨越式发展确立了明确的路径。省委、省政府以新战略激励各级干部,以新目标鼓舞全省人民,全省干部群众明确了新目标,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

千头万绪抓关键。统筹“三化”,抓住了打破发展困局的主要矛盾,抓到了搞活全局的关键处。科学发展,不是方方面面同步发展,齐头并进。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全力推进,让优势更优,让影响全局的弱势变强,这才是真正的科学决策。把工业化排在“三化”之首,可以纲举目张。千头万绪,工业是纲。工业是经济的领头羊,工业不强,百业难旺。工业大了强了,可以带活商贸、服务业,反哺农业,城镇化的增速自然可以大大加快,城乡居民也可以大受其益。实现了“三化”,各行百业便如星星跟着月亮走,也会随之兴旺发达,吉林的发展和民生将会精彩纷呈。

统筹“三化”,重在统筹。“三化”如同三足鼎立,互相支撑,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统筹兼顾,推动“三化”,让工业化创造供给,城镇化创造需求,农业现代化创造条件,让“三化”深度融合,互动发展,必能孕育三花齐放,争奇斗艳的喜人局面。

统筹“三化”,妙在统筹。这是吉林在“十二五”发展中打出的组合拳,奏起的交响曲。做活做好统筹兼顾这篇大文章,是吉林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对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一个考验,相信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能向吉林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统筹“三化”,是吉林发展进程中的一场攻坚战,将对吉林的发展和民生产生深刻而重大的影响。打赢了这一大战役,吉林经济社会的发展,将会出现新局面,跃上新台阶。吉林的经济结构,将变优变良。吉林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将会变大变强。一个工业强大、农业现代、城镇化率大幅提高的新吉林,将呈现在世人面前,吉林人民在白山松水间的生活将会更加美好幸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