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全力推进吉林特色城镇化进程

文章导读: 2010年,吉林特色的城镇化在白山松水间如火如荼地展开:

文 I 魏华  ●潘越

2010年,吉林特色的城镇化在白山松水间如火如荼地展开:

长吉率先带动,打造“双核”,剑指吉林中部城市群的崛起。

延龙图加快一体,打造国家战略长吉图前沿和图们江地区的核心城市。

珲春、梅河口、抚松、九台、敦化、大安等城市有了全新的身份:支点城市,成为发展的新引擎。

东部生态带,在保护中开发。西部草原湿地带,全面恢复生态。

全省九个市(州)的城市定位更具特色,发展方向更明晰。

2010年,吉林特色城镇化高潮迭起,凯歌频奏,却又有条不紊,环环相扣,呈现一盘棋的发展态势。

这背后的“秘笈”是什么?是谁在引领、推动吉林特色的城镇化进程?

“《吉林省城镇体系规划》的科学指导和引领,起着重要的战略作用!”吉林省住建厅厅长秦福义的话意味深长。

那么,《吉林城镇体系规划》是如何出台的?它的亮点又是什么?城乡建设的主管部门又是如何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的?

阳春三月,记者采访了秦福义厅长,对吉林住建工作了然于胸的秦福义,谈起吉林特色城镇化,更是豪情万丈。谈兴中,一副重民生、重落实的吉林特色城镇化美景,在记者的脑海里越来越清晰。

《规划》:引领特色城镇化

第一次见到秦福义厅长,是在吉林省住建系统工作会议上。

那一天,住建系统的精英齐聚一堂,共谋吉林城镇发展大计。记者在人群中与秦福义厅长擦肩而过。急匆匆的脚步,沙哑的声音,让记者感受到了他平时工作的高强度。

“根据我省的自然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省委省政府确定了统筹推进吉林特色的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着力实施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创新驱动战略。可以说真正把准了吉林发展的脉搏!”看得出,秦福义厅长对吉林的发展战略充满了信心,见面的第一句话,记者也被深深触动。

“‘三化’统筹,关键是城镇化。”

而《吉林省城镇体系规划》,就是优化吉林城镇空间布局、推进吉林特色城镇化的重要依据。

说起《规划》的出台,秦福义厅长告诉记者,省长王儒林多次听取规划完善情况的汇报,主管副省长王祖继先后十余次组织专家论证,并与各市(州)、省直有关部门多次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各界意见,并多次深入长春、吉林、延边等地进行调研。

“吉林省城镇规划体系,凝聚了省领导、专家、学者的心血。”

《规划》把吉林城镇空间的总体发展战略确定为:“强化中部、构筑支点、区域联动。”吉林特色的城镇化也依此战略展开。

根据这个大发展战略,《规划》还制定了两个“集聚”战略,即促进人口和其他生产要素向中部地区集聚,向中心城镇集聚。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规划》中提出的发展城市群可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增强辐射带动作用,同时促进城市群内部各城市自身发展。

正因如此,在吉林特色城镇化过程中,吉林不断加速推进城市群建设。

而把“长吉一体化”和“中部城镇群”作为吉林特色城镇化的突破口和战略重点已达成共识。

《规划》还从操作层面上,引导吉林特色城镇化按照长吉一体化、市(州)政府所在地区域中心城市和重要节点城市、县城(县级市)和中心镇四个“层次”进行推进,目的是构建吉林大中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格局。

记者了解到,“两区、四轴、两带”的城镇空间格局不仅成为吉林省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和统筹推进城镇化的战略指引,其主要内容也被纳入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吉林特色城镇化的若干意见》中。

秦福义厅长告诉记者,为落实《规划》,住建厅将围绕着省委省政府的城镇化部署,在政策和资金等诸多方面大力向城镇化的战略重心倾斜。

实际上,由住建厅牵头制定、倾注了无数住建人心血的《吉林省域城镇体系规划》,也为实现吉林产业结构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社会逐步走向良性循环、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道路创造了条件。成为有步骤、分层次、有重点、高质量地推进吉林特色城镇化的重要依据。

“三建四业”:特色城镇化着力点

走进建设大厦33层,电子屏幕上闪动着硕大的两行字:“暖房子”工程和“安居工程”是民生工程。跳动的字幕,让记者明白住建厅的工作重心所在。

而记者从刚结束的吉林省住建系统会议上了解到,2011年,住建厅将紧紧围绕全省城镇化布局,全面完成三项重要任务,即“暖房子”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认真做好“三建四业”工作,不断提高城乡规划对建设发展的调控力、房地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建筑业对项目建设的支撑力、市政公用事业对城市运行的承载力和住房建设对居民生活的保障力。

而全省人民受益的“暖房子”工程和“安居工程”更成为吉林城镇化推进的重要载体和“民生工程”的有力支撑!

在秦福义心中,“暖房子”始终是“天字一号”工程。“让百姓住有所居、住得温暖”,是省委、省政府对百姓的庄严承诺,也是住房城乡建设事业主管部门的一种崇高职责和历史责任。

作为一个普通市民,在记者看来,对于北方来说,“暖”字不仅连着千家万户,更连着老百姓心头的那杆秤。

住建厅办公室主任邢文忠告诉记者,秦福义厅长刚到任就走进供热企业调研。为把“暖房子”工程好事办好,他多次主持召开“暖房子”工程专题会,并利用节假日和休息天多次到市(州)进行深入调研。

2010年,全省“暖房子”工程“增量扩面”,从市(州)向县(市)延伸,必须落实“四个只能”的总体要求;工作力度只能加大不能减少;工程质量只能提高不能降低;工作进度只能加快不能放慢;百姓受惠面只能扩大不能减少。

为了确保这项民生工程顺利实施,住建厅对“暖房子”工程工作实行“多管齐下”:以区域性整体改造为主线,以热源建设、撤并改造小锅炉房、改造陈旧管网、实施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和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以提高工程质量和安全水平为保障,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原则,做到全面规划,配套建设,突出重点,整体推进。

“穿衣戴帽”的老房子保暖了,旧窗弃旧换新亮堂了,老化的管道更换了,不达标的小锅炉并网了,“弹性供热”不挨冻了……

据有关部门统计,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暖房子”工程的实施,让无数家庭的室温平均提高了3至5度。

房子暖了,人心热了,“暖房子”工程百姓拍手称赞。

实际上,“暖房子”工程的好处还不只于此,秦福义对记者说:“‘暖房子’工程不仅是重大的民生工程,还是节能减排工程,更是富民工程和景观工程。它解决了北方冬季取暖的重大民生问题,促进了社会和谐,也有效地推动了节能减排。还大大提高了房屋价值,增加了群众财产性收入、美化了城市景观、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

“‘暖房子’工程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对既有建筑进行节能改造,2010年,已经完成了985万平方米,今年,要力争完成2000万平方米,5年任务,我们必须在3年内完成!”话语中,透露出秦福义厅长对“暖房子”工程的倾注和一往无前的决心。

衣食住行,住是最大的民生,在房价“涨”声不断的情况下,让百姓住有所居真正考验着各级政府。

为此,吉林省先后实施了城市棚户区、煤矿棚户区、林业棚户区、国有工矿棚户区、农村泥草房改造和廉租住房建设的“六路安居”工程。

2011年,吉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是建设改造41.29万户、2700万平方米,而住建厅将力争完成44.32万户、2900万平方米,就相当于‘十二五’计划总数的49%。

记者了解到,吉林省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得到了国务院、建设部的充分肯定,走在了全国前列,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2011年,吉林将以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为主线,以煤矿、林业、工矿、农垦棚户区和农村泥草房改造为支撑,通过各路联动和市场化运作,逐步建立起以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进而形成“高端有市场、中端有支持、低端有保障”的多层次、高质量、高标准、广覆盖的房地产业平稳发展的格局。

多路并举,将有效地改善吉林百姓住有所居的大民生。

生态宜居:愿景特色城镇化

建工专业出身,曾任建筑设计院院长,做过地方主管城建的副市长,在省发改委任副主任期间分管城镇工作,这次又重新回到住建厅,秦福义的工作,始终没离开过他热爱的建设事业。

邢文忠主任告诉记者,秦福义厅长曾在大会上深情地说,能回到自己一生挚爱的建设部门工作,非常幸福。而面对吉林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只争朝夕地工作,让吉林省的建设工作上一个新台阶,才是对社会最好的回报。

那么,吉林特色城镇化会是怎样的姿态呈现给百姓?

“实施‘吉林城乡宜居环境再造工程’,坚持走低碳、生态、宜居的城乡发展之路,努力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谈起未来,秦福义厅长的喜悦溢于言表。

实际上,《吉林省城镇体系规划》就是本着低碳环保的理念,力求在吉林构建一个综合效益最优化的、可持续发展的城镇体系框架格局。

一个城镇综合发展能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就是城镇市政共用基础设施。

“吉林将以提高城镇化质量为核心,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201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计划完成重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00亿元以上。计划新增城市道路300万平方米,新增城市绿地1000公顷,新增集中供热1600万平方米,新建供热管网500公里,改造供水管网500公里,城市供水普及率达到93%,燃气普及率达到87%。加快推进市政基础设施监管平台建设。”秦福义厅长信心满满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中心镇建设和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和城市形象!”这是全省住建系统会议上,城市管理的主管部门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

采访结束,记者脑海里还萦绕着秦福义厅长的那句话:老百姓高兴,咱就高兴,咱的工作就干对了!

朴实,温暖。

记者感到,这个春天格外让人充满了希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