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特色资源:蓄势待发的吉林工业旗舰

文章导读: 无论是誉满天下的吉林人参,还是独具魅力的梅花鹿、林蛙等特色资源,在吉林新型工业化的路途上,都将借势从吉林的优势资源成为吉林的产业优势。

无论是誉满天下的吉林人参,还是独具魅力的梅花鹿、林蛙等特色资源,在吉林新型工业化的路途上,都将借势从吉林的优势资源成为吉林的产业优势。

这也是吉林探索出的一条特色鲜明的工业道路——发展特色资源产业。未来,“人参、鹿产品、林蛙油和矿泉水”,将成为吉林工业现代化道路上最具吉林气息的四张“特色牌”。

人参产业崛起的背后

2010年9月,吉林长春。在第六届中国·吉林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上,一棵建国以来出土的最重野山参——鲜重366克的300多岁“长白山人参王”,挂出了1080万元的起拍天价。

这对于蓄势待发的吉林人参产业而言,无疑是释放了一枚信号弹。

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人参主产区,吉林省产量分别占全国和世界的80%和70%,人参出口占世界出口量的60%以上。但是在几年之前,人参由于盲目发展,供大于求、市场恶性竞争加剧,人参产品深度开发不够、产业管理不善、资源集约化程度不足等问题,经济效益提升缓慢。

作为吉林最有地域特色的优势资源,吉林人参产业前景黯淡,市场上西洋参、高丽参雄霸一方,“天生丽质”的吉林人参却处在“深闺”之中。

如何将吉林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这是吉林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2005年10月,为进一步推进人参产业的发展,吉林省政府成立了人参资源整合开发工作推进小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并加以贯彻落实,目前已取得了明显成效。人参是吉林省重要的特色资源产业,吉林省提出要全力打造"长白山人参"品牌,推进人参药食同源,严格控制参地审批,推行标准化生产,人参种植全面实施标准化操作流程,逐步达到绿色、有机、无公害的品质标准。同时,还将加快制定全省统一的人参行业标准,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参生产加工体系。

2010年,吉林省委、省政府把加快振兴人参产业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制定出台了《关于振兴人参产业的意见》,为吉林省人参产业加快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人参产业的层次提升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按照计划吉林省将在2020年,达到将人参产业总产值推高至千亿元的目标。

这个华丽的数字背后,人参产业在吉林的复苏和崛起,仅仅是吉林实施特色资源产业提升计划的“一缕阳光”,是有吉林特色的特色资源产业蓝图的美丽雏形初显。窥一斑而见全貌,一条吉林特色资源产业提升计划的路径已经渐渐清晰。

特色资源的四张“王牌”

吉林省省长王儒林表示:“吉林省特色资源优势明显,但没有形成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十二五’期间,要深度挖掘、深度转化,发挥特色,完善机制,积极开发矿产资源、生物资源、农业资源特别是人参、矿泉水等特色资源,尽快形成新的产业支撑。”

吉林省在谋划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将对这些长白山特色资源产业进行重点开发,打造人参、鹿产品、林蛙油和矿泉水四大特色资源品牌,培育成国际国内的知名品牌。

吉林省工信厅食品工业处处长穆可桢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农产品加工业依托吉林丰富的农畜特产资源,做大做强玉米精深加工和畜禽加工两大优势产业。依托大成集团,大力发展生物化工产业,打造千亿级生物化工基地;深度开发长白山特色资源,加快建设千万吨长白山矿泉水及千亿元的人参、林蛙、梅花鹿等特色资源深加工基地。”

在鹿产业发展上,吉林省将在品种改良、产品开发上下功夫,并加强科研攻关,进一步开发以鹿茸为原料的药品、保健品和食品。

林蛙和矿泉水是近年来吉林省逐步培育起来的特色资源产业,具有一定的市场知名度,吉林省提出要进一步把这两个新兴的特产资源产业做大做强。对于林蛙产业,将完善发展规划,建设科研、良种繁育基地,大力开发多种林蛙产品,提高附加值,打响长白山林蛙油品牌。对于矿泉水产业,将大力发展高端产品,把长白山矿泉水打造成国际知名品牌,力争到2015年矿泉水产能突破700万吨,产值达到1200亿元。

特色产业崛起进行时

吉林省矿产资源储量丰富、种类齐全,保有矿产资源储量居全国首位的有10种,居全国前5位的有33种,其中含镁白云石探明储量国内第一、镍储量全国第二、钼储量亚洲第二。此外,吉林省石油、 天然气、 煤炭等的储量也很丰富,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3.72亿吨,天然气储量825.76亿立方米,煤炭可采储量约21亿吨,丰富的自然资源将为今后吉林省工业经济加快发展提供强有力地支撑。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常明表示,“吉林进一步促进粮食、畜产品、林业精深加工,加大油气、油页岩、地热、煤、金属和优势非金属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力度,深度开发人参、矿泉水、林蛙、鹿茸等吉林独特资源。此外还要不断加大省级工业集中区(园区)以奖代补专项资金的扶持力度,加快特色工业园区建设步伐。在强调整体实力的同时,不断突出产业分布、管理运作等方面的特色。”

在吉林特色资源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特色产业园区也正快速崛起。

日前,吉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特色工业园区建设的意见》,将围绕优势产业和特色资源,进一步加大对特色工业园区的扶持力度,以促进产业集聚和工业集约发展,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并指导全省63个特色工业园区完成规划编制工作。

据了解,吉林 “十二五”期间将着力加强特色工业园区规划,突出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战略性和可持续性,依据规划加快建设。鼓励迁建、改建、扩建的技术改造企业和新建项目按产业性质和产品特点向园区集聚。充分利用现有各类工业园区资源,进行整合、优化、提升,合理确定特色园区主导产业,支持企业实施系统技术改造,优化专业分工协作路径,延长做强产业链,提高产业链间协作配套能力;促进关联企业在空间上相对集中、专业上分工协作、技术上互动创新、资源上互补共享,推动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吉林省各地区根据自身经济发展特点,积极加快特色工业园区发展,形成了一大批独具特色的工业园区,如长春市的汽车及零部件、玉米深加工、光电子信息,通化市的医药,白山市的矿泉水、人参加工等产业,通过特色工业园区建设形成了产业集聚。

可以预见不远的将来,吉林特色资源产业将成为吉林一张靓丽的“名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