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路线图:大城小镇共谱华美乐章

文章导读: 2010年,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吉林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

吉林省城镇体系空间布局

2010年,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吉林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

2010年,吉林GDP实现8577亿元,比5年前增加4880亿元。5年间,吉林人用辛勤的汗水再造了一个吉林!

2010年,吉林处在历史的关键节点上。

2010年,白山松水间,9个市(州),42个县(市、区),425个小城镇,为新一轮大发展再思考。

“统筹推进吉林特色城镇化”,成为2010年吉林的主旋律。

走进大城市,体会小城镇,阅读新农村——

绘蓝图,展气魄。

调研,规划,实干,吉林人快马加鞭。

城镇化,让理想高远的吉林人干劲十足!

蓝图背后:机遇与挑战

“吉林为什么提出走吉林特色的城镇化道路?”

面对记者,李福春从吉林城镇化发展的困境谈起:

“在吉林城镇化过程中,有着绕不开的瓶颈问题:一是城镇化水平‘虚高’。 2009年,吉林省城镇化率为53.3%,比全国总体水平高6.7个百分点,但城镇化质量不高,严重滞后于工业化。二是近几年城镇化推进速度较慢。在过去5年里,吉林城市化率仅由52.3%提高到53.3%,5年才增长1个百分点,而全国平均水平是每年就增长一个百分点。三是首位城市实力不强。长春经济水平是全省最好的,但落后于沈阳、哈尔滨东北其它两个省会城市,与发达省份省会比,差距更大。”

城镇化,折射的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十一五”,虽然吉林各项主要指标均实现翻番,但吉林所面对的实际,仍是经济社会相对落后,与发达省相比,还有很大的距离,制约发展的问题还很多。

实际上,处在发展关键点上的吉林,所要面对的,既是经济加快发展期,也是转型升级期;既是发展机遇期,也是矛盾凸显期。

三化统筹,是省委、省政府结合吉林实际,为吉林开出的良方:

用工业化推动城镇化,用城镇化带动农业现代化,用农业现代化解决工业化和城镇化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三化”统筹,关键是城镇化。

根据有关部门研究,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可以带动GDP增长1.5个百分点。

城镇化,是目的,也是手段,是蓝图,更是脚步。

曾经书写了无数辉煌和承载了太多荣耀的吉林人,有着直面难题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雄心壮志!

2010年8月20日,吉林省委九届十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统筹推进吉林特色城镇化的若干意见》,翻开《意见》,吉林人的豪迈气吞山河:

“三化”统筹,城乡一体化,突出特色,绿色发展;以产业为支撑,以创新为动力,以民生为根本;走科学发展,统筹城乡,惠及百姓;

到2015年,城镇化率达到60%,到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65%……

吉林市市容市貌

统筹城镇化:一把金钥匙

农业大省,“三农”问题是重中之重。

对吉林来说,处于工业化发展进程中,统筹城镇化,打破城乡二元结构、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是吉林发展不能回避的难题。

“这是传统发展方式形成的困局,也是科学发展绕不过去的坎儿。统筹推进城镇化,正是解开这个疙瘩的‘金钥匙’。”作为农业大县的农安县委书记李忠斌告诉记者。

城镇化不仅是着眼当前,更着眼吉林的未来。

推动具有吉林特色的城镇化建设,需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需要健全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的协调发展机制。需要各地依托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大力发展区域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

从吉林省情出发,吉林明确了两个“集聚”的城镇化发展战略:

促进人口和其他生产要素向中部地区集聚,向中心城镇集聚!

集聚,是经济规模的扩张,是工业化步伐的加快推进,是城市功能迅速的提高!

集聚,是一种决心,更是一种加速发展!

“强化中部,构筑支点,区域联动”,全省被连接成一盘棋。

“全省形成东中西部各具特色,产业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良,公共服务完善,城乡互促共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化格局。”吉林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竺延风信心满怀。

城镇规划:一份精美的答卷

其实,早在《意见》出台前,吉林省城镇体系规划修编工作就已启动。吉林省领导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亲自到长春、吉林等地进行调研,多次组织专家座谈,几经易稿,吉林省城镇体系规划也日臻完善:

“两区、四轴、两带”的城镇布局,形成支撑全省发展的“大十字”主轴;城镇等级结构确定为“双核、多心、四层次”……

这是一份精美的答卷,也是具有极强操作性的战略规划。

“有步骤、分层次、有重点、高质量,这是一条科学发展、统筹城乡、惠及百姓的城镇化道路。”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秦福义对记者说。

不仅是省域规划,长吉一体化规划,延龙图规划,各市(州),甚至县、镇,都为科学和长远发展,编制了城镇化规划。

规划先行,吉林的发展不再盲目。

“加快推进城镇化,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增加投入、拉动消费、优化结构、改善民生的重要载体。”省发改委主任李福春表示:

“到2020年,实现长吉一体化,带动中部城市群形成东北地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极,全省形成东中西部各具特色,产业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良,公共服务完善,城乡互促共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化格局。”

吉林人有梦想,吉林人重实干,吉林人找准目标不折腾。

城镇化,是一座座新城迅速崛起的梦想,是城和乡逐渐融合的实践。城镇化,让锦绣大地绽放活力无限,城镇化,用浓墨巨椽让吉林的大城小镇再绘华美篇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