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县域发展:扛起吉林振兴的重任

文章导读: “县域是工业与农业、城市与农村的联结点,是统筹城乡发展、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点,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吉林省促进县城建设分布图

“县域是工业与农业、城市与农村的联结点,是统筹城乡发展、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点,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要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继续深入实施县域突破战略,巩固扩权强县成果,推动县域经济实现跨越发展。”

县域跨越,是吉林特色城镇化的一项重大战略布局。

实际上,作为农业大省的吉林,县域是经济社会发展中当之无愧的主力:吉林省的县域包括20个县、20个县级市和2个具有县域功能的市辖区,县域人口1912万人,占全省总人口70.5%,幅员17.4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97%。经济规模占全省总量的60%。

2010年,吉林县域GDP登上5000亿元大关,县域经济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运行轨道。

吉林全面振兴,重点在县域、难点在县域、希望在县域!

创新,掀起竞相发展大潮

“县城是区域城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城市与乡村的重要平台,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载体。”省委财经办主任郭庆海开门见山的一句话,道出了县城在统筹城镇化中的重要作用。

相对于大城市而言,县城对于那些即将走出农村的农民来说,无疑是门槛更低,更亲切,更容易融入进去。相对小城镇而言,县城的产业基础较好,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又比较完善,承载能力较强,农民进入县城可以得到更多的就业机会。

“因此,县城是城乡的联接点,在统筹城乡发展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建设好县城,可以促进农业与工业、农村与城市、农民与市民之间的良性转换和互动,是推进城镇化的重要着力点。

为此,吉林省委九届十次全会在构建城镇化发展战略格局时强调:“推进城镇化必须把县城突出出来”。

“吉林的县城相当于东南沿海的乡镇规模,推进城镇化突出县城是符合实际的。”吉林省发改委主任李福春说。

经济规模不大、吸纳人口能力不强,是吉林省大多数县城和小城镇普遍存在的问题。

据统计,2008年,全国财政总收入的百强县中,江苏占24个 ,浙江有18个,广东是7个 ,而吉林仅仅有1个。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县域的发展,对于吉林这样的农业大省的转型和城镇化探索,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把县城建设成为具有一定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的大中城市,打造成为统筹城乡发展的有效载体,这就是吉林特色城镇化为县域发展开出的新“药方”。

“2010年,吉林县域的发展让人振奋!”刚刚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对全省42个县(市、区)域经济进行了调查的省委财经办董克礼副主任仍然处在兴奋当中。

“从机制创新入手,掀起了县域竞相发展的大潮。”

“省委按照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结合形势发展需要和县(市)实际,对县域考评进行了调整完善,完善了计算方法,每年对42个县(市)进行一次综合考评,并结合实际调查,”吉林省委组织部长黄燕明说,“这种机制创新,不仅鼓励强县腾飞,而且也使得弱县提速、中游县(市)奋力赶超!”

“我们全力推进在建项目,争取及早开工、及早投产。坚持一个项目一套班子,跟踪包保制度,打开项目建设的绿色通道,确保项目在最短时间内落地开工。”乾安县委书记刘利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细化任务目标,由党政一把手带头、班子成员人人落实项目任务,将招商工作纳入领导班子责任制考核。”

据统计,2010年度吉林县域完成投资额超过3000万元的在建重大项目2870个,新开工项目达2071个。

“重大项目建设呈现出特色鲜明、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

多元的考核,强县不敢放松,弱县也焕发了动力。

同时,吉林省委继续深入实施县域突破战略,坚持“责权统一、重心下移、能放都放、依法合规”的原则,巩固扩权强县成果,给予县城建设发展最大可能的支持。

实施“县域突破”战略,吉林省深入开展扩权强县改革,下放行政审批管理权限一千多项,激发了县域发展活力和动力,推动了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记者了解到,吉林全面实行了省管县财政体制,适当调整分配关系,增加了县(市)税收分成比例,逐年增加对县(市)财政投入,也给县(市)突破发展注入了活水,吉林省“农业大县、工业小县、财政穷县”的县域发展局面得以改变。

新城,打造“进行时”

“两个月的调研,让我感到震憾和感动!”董克礼副主任感慨地说,“以往,东北的冬天就是‘冬闲期’,而2010年冬天,各县(市)却掀起了建设高潮。”

李福春主任告诉记者,2010年冬天,大多数县(市)打破冬季项目建设进入“休眠期”不能施工的惯例,克服严寒天气的不良影响,在项目地下基础工程完工的基础上,实施钢结构主体施工、混凝土浇灌、内部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实现了项目建设全负荷运转,大大提高了建设的速度。

伴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各县(市)不仅对旧城进行了改造,很多县(市)都在建设新区、新城:抚松新城、九台新城、卡伦湖生态新城、永吉“灾后新建”、延吉西部新区、梅河新区、江源区南部新城……

“在延吉,围绕‘两区’建设,突出重大重点项目核心作用,做到力量上主攻大项目、政策上倾斜大项目、服务上扶持大项目、配套上满足大项目。特别是2009年开始,全市适时启动总投资500亿元的储备项目230个,其中超亿元以上的项目110个,为经济后续发展提供项目支撑,正为百强晋位孕育后发力和追赶动力。”延吉市市长赵哲学告诉记者。

抚松新城建设,成为2010年统筹城镇化的一大亮点。

抚松,是长白山旅游的核心区域。多年来,虽然长白山游客人数与年俱增,但却没有改变长白山“单季游、过栈游、自然游”的尴尬局面,根本原因是长白山旅游没有一个支点城市。

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城镇化让抚松人眼前一亮,抚松发展找到了方向:建设抚松新城,打造长白山支点城市!

“在长白山腹地核心打造长白山旅游支点城市——抚松新城,把抚松新城建设放到全省城镇化建设大局中统筹推进。站位高、气魄大,堪称我省城镇化建设的亮点。”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竺延风高度肯定抚松的魄力。

“各地通过谋划重大项目,加快了产业布局、空间调整,城镇化步伐提速。”

立足自然资源和交通优势,通化县的长白山药谷产业园可谓城镇化经典之作。

“通化县将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区位优势,力争用3年时间,把通化县打造成为全省医药产业第一县。”县长李永杰自豪地说,“走新型产业化道路,打造长白山优势品牌,推进医药产业的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把通化县建设成为国内外著名的国家医药基地。”

项目带动效应明显,区域特色产业集群也初步形成。

各县(市)从不同地域的自然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实际出发布局重大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和市场融资力度,拉长产业链条,培育优势产业集群。

“全省县域初步形成了以白城地区大安、洮南、通榆为代表的风电产业集群;形成了以桦甸、永吉、吉林油田为代表的石油矿产资源产业集群,形成了以抚松、靖宇、龙井为代表的环长白山旅游经济、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等一系列产业集群,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小城镇,登上统筹城镇化的大舞台

“2008年,全国财政总收入的千强镇中,江苏232个,浙江334个,广东91个,上海83个,吉林仅1个。”2010年9月,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李铁主任,在第六届中国吉林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城市化发展论坛上的话引人深思。

实际上,吉林还没有全国知名的特色小城镇,一直是吉林人心中的痛,也是吉林城镇化发展的瓶颈问题之一。

而从全国情况来看,近年来,周庄、同里、南浔、乌镇、丽江、香格里拉等古镇声名鹊起,游客云集。

同时,因一种产业也兴起了一个个名镇:桥头的纽扣、虎门的服装、大陈的衬衫、龙港的印刷……

产业特色,文化特色,自然特色,建筑特色,只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挖掘自身的潜力,就能使小城镇千姿百态,各放异彩。

“培育若干特色小城镇”,在吉林已形成共识。

《关于统筹推进吉林特色城镇化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充分发挥市(州)、县(市),特别是小城镇的积极性,强化产业支撑和载体功能,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促进我省小城镇建设健康发展,努力建设若干具有吉林特色、国内知名的小城镇。”

各市、县从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立足特色,确立了一批中心城镇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次中心,采取各项措施给予鼓励和扶持。

旨在“以规划为引领,以产业为支撑、以民生为根本、以宜居为目标”,突出加快建设富有特色的中小城镇,一批特色鲜明、发展活力强的特色小城镇正在兴起。

建设兴隆新城,打造城镇化发展样板区,让蛰伏了半个世纪的兴隆山镇,犹如凤凰涅槃,借势重生,一个人们梦寐以求的新城镇即将破茧而出。

素有“塞外小江南、国家生态园”之美誉的集安,2004年,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这座城市风格,用九个字就可以概括:黑白灰、素淡雅和精秀美。”集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康宝生说,“城中流水,水绕古城是集安真实写照。”

一批特色小城镇,一批区域小城镇,正日渐形成……

淡妆浓抹总相宜的小城镇,正以千姿百态的身姿各放异彩,成为吉林城镇化的一支生力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