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三点发力”助推吉林提振前行

文章导读: “十二五”是吉林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围绕高速公路、能源、水利枢纽建设和民生改善等,吉林省谋划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而要完成既定任务目标,离不开金融业的大力支持。

文 I 魏华  舒佳乐

“十二五”是吉林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围绕高速公路、能源、水利枢纽建设和民生改善等,吉林省谋划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而要完成既定任务目标,离不开金融业的大力支持。

2011年3月6日,吉林省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在北京签署了“十二五”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

在这份合作备忘录背后,国开行的强劲力量,将融入到吉林省“推进城镇化”、“沿边开发开放和跨境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综合交通网络”、“现代农业”、“优势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走出去’”、”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开发大潮中。

“十二五”大幕开启,随着八大领域的开发性金融合作渐次展开,国开行将如何撑起吉林省“三化”统筹、“三动”并举大厦中的中长期“金融支柱”?如何继续与吉林的发展脉搏同振?

在刘洪滨的办公室,这位国开行吉林省分行行长,向记者阐述了早已谋划好的“三大着力点”:“信贷增量、贷款投向和金融创新”。

信贷增量:适应吉林经济发展速度

在国家开发银行吉林省分行的荣誉室里,有一面锦旗特别引人注目——“发展吉林功不可没,振兴吉林大有作为”。

从2005年至2010年,国开行为吉林经济发展和老工业基地振兴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500亿元。截至2010年底,非个人中长期贷款占吉林全省的33%。

详查2010年金融统计数据,记者看到,国家开发银行吉林省分行贷款余额达1188亿元,排在全省金融机构的第一位。当年新增贷款176亿元,也居首位。

在这两组数据的背后,既有国开行对吉林加快发展的重要贡献,也有其对吉林振兴的深刻理解、创新思维与坚实行动。

在今年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吉林省强调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统筹推进‘三化’,实施‘三动’战略,抓好十大产业发展计划,加快推动结构调整”。

对此,刘洪滨告诉记者:“对于国家开发银行吉林省分行而言,服务吉林经济,最重要的是发挥中长期融资主力银行的作用。”

刘洪滨进一步表示说,加快实现吉林振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三化”和“三动”战略,都离不开与经济发展速度相配套的信贷规模作支撑。“促进吉林发展,要保持与经济发展速度相适应的信贷增量。”

目前,国家开发银行吉林省分行已经明确,在稳健的货币政策背景下,要保持信贷支持力度不低于上一年水平,并将继续争取更多的支持和规模倾斜。

贷款投向:吻合经济发展战略布局

围绕经济结构调整抓贷款投向,国家开发银行吉林省分行给出的路径是:“老工业基地振兴政策和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吉林发展的重要机遇。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统筹推进具有吉林特色的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着力实施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创新驱动战略。作为政府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家开发银行吉林省分行只有按照吉林省经济结构调整步伐来调整信贷结构,努力在信贷结构优化中实现信贷总量的均衡适度增长,才是助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不二选择。

在刘洪滨看来,统筹推进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抓“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创新驱动”,是具有吉林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

刘洪滨认为,吉林省固定资产投资领域的显著成绩,有效改变了长期以来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局面,为经济腾飞创造了良好条件。但是,经济发展的最终推动力还是来自于产业的发展。由于吉林省产业发展相对落后,导致已建成的基础设施被消费的水平较低,持续的高投资水平和基础设施的低消费,一定程度上带来了政府财政负债压力的增加。要从根本上释放这个压力,产业发展和升级是必由之路。所以,在推进城镇化的同时抓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在坚持“投资拉动”的同时抓“项目带动”和“创新驱动”,对促进吉林经济结构调整、实现科学发展意义重大。

在国家开发银行吉林省分行的业务布局中,信贷资源的配置重点是:围绕长吉一体化和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支持具有重要影响的城镇化重大项目;立足吉林省的优势产业、龙头产业和特色产业,关注上下游产业链和相关新兴产业的发展,促进形成独具吉林特色的产业格局;推进农业现代化,重点支持农产品深加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拉伸农业产业链条。

金融创新:打造新型融资模式样本

在刘洪滨行长的谈话中,金融创新是一项宽视角、多维度的系统性工程,也是推进“三化”建设、发挥金融部门作用的重要环节,更是国家开发银行吉林省分行的重点工作。

在刘洪滨看来,要更好地服务“三化”建设,目前吉林省金融市场有几个方面的因素和问题需要重视,亟待破解。一是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平衡,尤其是直接融资能力有待提高;二是金融产品的设计与金融工具的运用,创新能力有待加强;三是金融体制和机制的变革,以市场化方式发挥公共资源的最大效用是重点。

对此,刘洪滨提出“要打造新型融资模式的样本”,而其实,国开行吉林分行的坚实步伐已经迈出。

采访期间,记者实地调查了吉林市哈达湾老工业基地异地搬迁改造项目。在这个以城市功能布局调整与升级、工业企业搬迁与节能减排、棚户区改造与保障性住房建设为主要题材的项目中,国家开发银行吉林省分行确定的贷款金额是70亿元,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直接投资10.5亿元,这种安排,使银行贷款和股权投资第一次同时出现在这一类项目融资中。如果加之此前引入的金融租赁,应该说,这是直接融资的成功尝试,也是多种金融工具的综合运用。

这些新的因素,是对新型融资模式样本的解读,也是国家开发银行吉林省分行以金融创新服务“三化”建设的缩影。

国开行的深入谋划与实际行动,不断为吉林振兴提供着金融活力,而正是这种活力,将支持吉林继续提振前行。

“三化”统筹和“三动”并举是具有吉林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银行作为配置金融资源的部门,要从经济发展的需求出发,保持与经济发展速度相适应的信贷支持力度;在信贷投放结构方面,应做到信贷投放重点与经济发展战略布局相吻合;在金融创新方面,关键在于金融产品的设计和金融工具的运用,应以市场化方式发挥公共资源的最大效用,探索新型融资模式。

  ——国家开发银行吉林省分行行长刘洪滨

国开行吉林省分行作为吉林省中长期贷款的主力银行,自成立以来,积极推进开发性金融在吉林省的各项实践和创新,为实现吉林省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多次被评为“吉林省模范集体”、“国企改制攻坚先进单位”、“棚户区改造先进集体”等,连续荣获“固定资产投资特殊贡献奖”、“银团贷款最佳银行奖”,并以“长期以来信贷增量贡献最大”、“吉林振兴进程中的重大举措和重要事件,开发性金融的创新做法和引领作用表现突出”而受到来自政府和业界的广泛好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