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统筹“三化”的三个关键

文章导读: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这是“十二五”时期的一项重大任务,是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和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战略部署。当前,要统筹发展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要突出以下几个重点。

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副局长 I 白津夫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这是“十二五”时期的一项重大任务,是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和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战略部署。当前,要统筹发展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要突出以下几个重点。

首先,要强化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统筹”的认识。

改革以来,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都有较快的发展,但在“三化统筹”方面还存在不协调问题,农业现代化明显滞后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农业基础还比较薄弱,成为我国现代化的短板。

目前,我国农村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农民居民化趋势明显,进一步创造了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统筹”发展的条件。要提高对“三化统筹”的认识,针对农业现代化滞后的问题,重点加大农业投入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的步伐,接长农业这块“短板”。围绕建成农业高值转化的产业体系,推进农业产业化深入发展。利用“十二五”“引导农产品加工业在产区布局”的政策,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在大力发展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和相关生物产业的同时,打造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强化农业现代化在“三化统筹”发展中的地位。

第二,促进工业化与城镇化联动发展。

工业化与城镇化是我们同时面临的双重使命,农业现代化根本上还是要靠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来推进。工业化是城镇化的基础,城镇化是工业化的必然。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要把工业化与城镇化结合起来,通过工业化促进城镇化,通过城镇化提升工业化,推动工业化与城镇化联动发展,带动农业现代化水平的提高。

要把统筹城乡产业发展作为重要路径,以促进城乡产业融合为重点,以效益最大化为目标,整合城乡产业资源、协调城乡产业分工,优化城乡产业布局,完善城乡产业体系,促进城乡产业有序发展。以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开发区和各类产业园区为载体,引导人口和产业向园区集中,“促进企业合理集聚、产业适度集群”,加快形成产业发展的集聚效应和工业化与城镇化的联动效应。

第三,要认真解决“三化统筹”中的问题。

要有序推进工业化,着力提高工业化水平。工业化是经济发展的必经阶段,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在我国城乡二元结构比较突出的背景下推进工业化,面临许多有悖于工业化常态的一些问题。因此,应当更加注重从国情实际出发,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一是工业化不能简单地等同于上工业项目,必须以优化产业结构升级为导向,扩展产业链条、放大产业优势、提升产业层次。二是不能以牺牲农业为代价推进工业化。新型工业化就是要进一步协调工业发展和农业发展,通过工业支持农业,形成产业间的高度融合,整体提高产业发展的水平。三是不能以大量消耗资源能源和牺牲环境为代价推进工业化。

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首先是必须遵循城镇化规律、积极推进城镇化战略,坚持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要坚持重心向下,充分发挥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作用,促进就地城镇化。城镇化的本质是从业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最重要的是为农民转入非农产业创造就业机会和生存条件。要采取以城市群为载体的人口集中方式。坚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将城市群作为推进城镇化的主要形式,以地级及以上规模的城市为中心,以县城为主要载体,形成城市群,这样才能合理有效集中人口。

其次,必须降低城镇化成本。城镇化不能以牺牲农业为前提,要通过城镇化进一步集聚农业资源,促进农业集约发展。城镇化不能以城市规模无限扩张为条件,要合理规划、有序发展。防止城市无序扩张,空间配置过于平面化、外延化,城市建设过于“豪华化”。城镇化不能使各类要素价格快速上涨为手段,这既提高了农民进入城镇的门槛,也增加了城市居民的生活成本。长期看,会损害城市的竞争力,制约城镇化进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