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清远创造“七连冠”奇迹

文章导读: “十一五”期间 ,GDP增速创下年均增长23.9%的惊人速度;从2004年到2010年,GDP增速连续七年位居广东省首位,创造了经济发展全省“七连冠”的奇迹。

“十一五”期间 ,GDP增速创下年均增长23.9%的惊人速度;从2004年到2010年,GDP增速连续七年位居广东省首位,创造了经济发展全省“七连冠”的奇迹。

当前,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已成为我国经济政策的重中之重,无论是先发地区还是后发地区,谁先转变得快,谁就将赢得中国经济再一次跨越发展的先机。

近年来,清远依靠不断地调整发展思路,全市上下奋起直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已经从“寒极”变为“热土”。 2004年以来连续七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于广东省首位,取得了经济增幅全省“七连冠”的优异成绩, 创造了中国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奇迹。

清远的发展变化,源于果断而坚定的“转变之道”, 作为中国城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成功案例,“清远现象”无疑将对中国城市发展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经济发展连续七年领跑广东

回望2010年,清远人再一次自豪地笑了。一份来自广东省统计局核定的数据显示,2010年清远市完成生产总值(GDP)1112.5亿元,比上年增长20.8%,增长幅度高于全省8.6个百分点,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好增长水平,连续7年位居全省首位。GDP总量居全省第十二位,成为广东“GDP千亿俱乐部”的新成员。人均GDP达到2.89万元,比上年增长18.3%,按现行汇率折算,跨越4000美元,达到4300美元。

多年来,清远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做大做强工业作为加快发展经济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省委、省政府的“双转移”政策,积极推进工业园区化发展战略。201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达到3082亿元,同比增长52.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11.2亿元,增长34.6%,总量居全省第九位。其中:轻工业增长32.5%,重工业增长35.4%;外商及港澳台商企业保持较快增长,完成增加值280.7亿元,增长29.6%;民营经济快速增长,完成增加值244.6亿元,增长41.7%。

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96.9亿元,比上年增加155.7亿元,增长18.5%。其中:第一产业完成投资35.1亿元,第二产业完成投资495亿元,第三产业完成投资466.8亿元,分别增长75.3%、25.6%和9.3%。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完成投资675.5亿元,增长17.5%。重点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广乐高速公路、银英公路扩建、飞来湖、清远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正在抓紧建设。蒙牛华南液态奶、清新海螺水泥、英德鸿泰玻璃、佛冈王老吉等工业项目初步建成投产。民间投资活跃,完成投资621.3亿元,增长22.0%;房地产开发投资125.2亿元,增长39.1%,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农民腰包更鼓了

人均纯收入6060元,增长10%

清远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国家扩大内需各项政策,利用各种形式,繁荣城乡市场。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0.5亿元,增长22.4%。房地产市场继续向好,成为拉动内需的一支重要力量。全年商品房屋销售面积达到326.2万平方米,比上年增加37.5万平方米,增长13%;商品房屋销售金额达到136.1亿元,比上年增加37.9亿元,增长38.6%。

2010年,全市财政用于环境保护支出3.39亿元,增长48%;医疗卫生支出10亿元,增长21.9%;社会保障就业和教育支出分别为13.74亿元和25亿元,增长13.7%和8.0%。由于各级党委政府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贯彻国家和省市各项惠民政策,促进了人民收入稳定增长。预计全年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1217元,同比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6060元,增长10%。

银行存款更多了

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986.5亿元,比年初增加164.4亿元,增长20.0%。其中居民储蓄存款余额590.3亿元,比年初增加93.8亿元,增长18.9%。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510.3亿元,比年初增加89.6亿元,增长21.3%。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67.6亿元,增长18.5%。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6.6亿元,增长6.4%。

对外贸易更火了

对外贸易方面,2010年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37.7亿美元,同比增长40.3%。其中进口总额达到18.4亿美元,出口总额达到19.3亿美元,分别增长44.4%和36.7%。出口产品与市场结构得到提升。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稳步扩大,分别增长28.6%和12.8%。全年吸收外资新签项目41宗,实际吸收外资金额3.2亿美元。

城市环境更美了

城市美化、亮化、绿化、洁化力度不断加大,市区和各县(市、区)县城基础配套设施水平明显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显著改善,建成区面积明显扩大。2010年,市区建成面积56.8平方公里,是2005年的1.6倍。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城镇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0.7平方米,农村达到28.7平方米。2009年清远获得“中国十大最具发展潜力城市”和“中国十大绿色生态城市”称号,及“中国漂流之乡”、“中国温泉之乡”等国家级品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