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中国经济发展有八个“必须转变”

文章导读: 2010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高屋建瓴地分析了世界形势的四个特点:一、世界经济进入了调整期;二、世界经济的治理进入了变革期;三、世界经济创新转型处于孕育期;四、新兴市场国家进入了上升期。

国务院参事 I 任玉岭

2010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高屋建瓴地分析了世界形势的四个特点:一、世界经济进入了调整期;二、世界经济的治理进入了变革期;三、世界经济创新转型处于孕育期;四、新兴市场国家进入了上升期。

世界经济的四个特点对我们是有利的,为我们创造了诸多机遇。

不过我们也要看到,美国、欧洲的金融危机并没有真正过去,他们为战胜经济危机而实行的宽松货币政策,特别是美国大量印发钞票,必将会有大量热钱流向我国。热钱的流进一方面是好事,我们可以借热钱加速发展,但另一方面,热钱流入过多会造成中国的通胀风险,造成更大的经济泡沫。

因此我们在发展中既要积极,又要冷静,一定要用清醒的头脑、敏锐的眼光应对可能出现的情况。

应该说改革开放32年,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挥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使我们国家赢得了举世瞩目的大发展。

我国已经从开放初期的物资严重短缺、路不平、灯不明,几乎没有高楼、高速路和轿车极为少见的落后状况,发展到今天物质极大丰富、高楼如林、汽车如流、夜间灯火辉煌的现状。我们的人均GDP已经超过了3700美元,但是我们的发展是粗放的,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是突出的。

概括地讲,我们发展中的问题有八个必须转变,包括:中西部发展滞后,区域发展差距过大必须转变;城市化推进不力,伪城市化障目,城市化滞后必须转变;农村经营方式落后,城乡差距严重必须转变;劳动分配过低,分配不合理必须转变;服务业发展政策不宽松,第三产业比重过小必须转变;社会保障滞后,公共服务不公平必须转变;民生问题突出,住房、教育、医疗服务同实际相脱节必须转变;对文化重视不足,文化产业发展滞后必须转变。

我国是一个资源相对紧缺的国家,人均矿产资源只有世界人均水平的1/2,人均森林资源、水资源只有世界水平的1/3,人均石油资源只有世界水平的1/10,人均天然气资源只有世界水平的1/20,资源已经严重不足。近年来我国石油资源50%依靠进口,氧化铝需求50%依靠进口,铜矿需求 60%依靠进口,我们已经成为铁矿石进口大国、木材进口大国、大豆进口大国。

但是值得重视的是,一方面资源匮乏,另一方面资源过度消耗。

我国创造的GDP总量为世界的1/8,而消耗的水泥占到世界的50%,消耗的钢材占世界的40%以上,消耗的能源占世界的19%。2003年我国自然资源消耗占国民收入的比例是日本、韩国的100倍,是德国、意大利、瑞典的30倍。中国的每年化肥用量是世界水平的3.5倍,是美国的3.6倍。尤其是我国对能源的消耗之高、产出之低更值得重视和注意,我们的太阳能利用和清洁能源的利用同其他国家相比差距很大,二氧化碳作为温室气体的排放造成了气候变暖。

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也十分突出,2000年我国31个省区市的区域差距是13:1,绝大多数国家的城乡差距比例为2:1,超过2:1的国家在少数。现在我们的区域差距已经扩大为20:1以上。

正因为这样,今后五年一定是改革发展实现历史性转变的关键五年,是提高劳动者收入和扩大居民消费的关键五年,是打破城乡壁垒、大力推进城镇化的关键五年,是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基本均等发展的关键五年,是推行低碳经济、实行绿色发展的关键五年,也是农村经济打破一家一户的经营模式,向集约化、机械化转变的关键五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