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昌抚同城 谋求错位竞争协同发展

文章导读: “十一五”时期,抚州大力实施赶超型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经济总量从原来的全省后列进入中游水平,增速由全省后列进入全省前列。全市生产总值五年翻一番、财政总收入五年翻两番、地方财政收入五年翻两番、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五年翻两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每两年翻一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五年翻一番、外贸出口每两年翻一番。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张勇

“十一五”时期,抚州大力实施赶超型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经济总量从原来的全省后列进入中游水平,增速由全省后列进入全省前列。全市生产总值五年翻一番、财政总收入五年翻两番、地方财政收入五年翻两番、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五年翻两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每两年翻一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五年翻一番、外贸出口每两年翻一番。

“十二五”时期,是抚州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崛起步伐的关键时期。“昌抚一体化”已经成为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我们将积极参与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和海西经济区建设,推动昌抚一体化、同城化发展,推进抚闽台经济合作,借力发展,努力构建区域协作发展的新格局,加快抚州经济转型和崛起步伐。

抚州是离南昌最近的设区市,两市居民生活习惯和民风民俗相近,社会生活联系紧密,商贸往来、文化交流历来密切,有强烈的认同感。南昌的产业对抚州具有较大的影响力,抚州的产业对南昌具有较高的感应度,两市错位竞争和协同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便于实现产业链跨地域延伸,初步具备了同城化发展的产业基础。推进昌抚同城化,可以使南昌的产业、人才、科技等优势和抚州的资源、原材料、劳动力等优势进一步放大,深化两市合作,拓宽两市发展空间。在江西,以南昌为中心的环鄱阳湖城市群正在形成。抚州一头连着南昌、一头连着闽台,又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和海西经济区成员。作为江西对接海西经济区的桥头堡,加快昌抚同城化发展,抚州可以接受南昌的辐射和带动,南昌也可以通过抚州这个平台享受国家支持海西经济区建设的政策,产生海西经济区与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政策叠加效应,在同城化中实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合作共赢。

围绕昌抚同城化,当前我们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快建立协调机制。我们将在2009年两市签订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争取尽快签署两市同城化建设合作框架协议以及城镇规划合作协议、产业协作协议、公共服务一体化协议等一系列合作文本。推动成立昌抚同城化工作委员会,建立常态化的高层联系会议制度,设立办公室作为日常办事机构。通过向国家、省政府申请资金以及昌抚两市入股的形式,设置同城化发展基金。充分发挥两市行业协会和企业协会等非政府间的横向协调机构的作用。

第二,尽快编制同城化规划。我们将重点围绕同城化加强规划编制。针对影响同城化发展比较突出的问题,如政府的权利和义务、产业分工与合作、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开发等方面,以地方法规和政策文件的形式予以固定,纳入法制轨道。以“区域同城、产业融合、交通一体、设施共享、环境齐治”为目标,遵循“先近期后远期”、“先交界后纵深”的原则,明确同城化规划的行动计划。借助各种智力资源,加快昌抚同城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城乡规划、综合交通规划、重大基础设施规划等重大规划的编制工作。

第三,加强基础设施对接。通过加强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对接,进一步缩短昌抚两市的时空距离,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等要素更为顺畅地流动。在已有福银高速、向莆铁路快速通道的基础上,推动抚州到南昌的轻轨铁路建设,并与南昌地铁实现无缝对接。完善昌抚快巴、城际公交、机场快线等公交服务,推动客运同城化。加快市城区到东乡县城的快速通道建设,从而形成以南昌抚州为一轴,南昌东乡、抚州东乡为两线的“铁三角”,把抚州与南昌的对接由市中心城区一个点拓展到两个点,实现两翼齐飞,齐头并进。同时,把这个“铁三角”周边的县域、镇域节点串联起来,将产业沿三角联线布局。

第四,统筹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近年来,南昌产业快速发展,已经形成了光电光伏、汽车及零部件、大飞机及零配件、生物和新医药、软件和服务外包等五大战略性支柱产业。我们将主动做好南昌产业的“配角”,发挥我们的长处,在园区空间布局上主动向南昌靠近,加强与南昌高新区、经济开发区等园区的合作,在产业布局上主动与南昌配套,实施差异化引导政策,围绕南昌的支柱产业积极发展关联配套产业,借力南昌,推进产业集聚、企业集群发展。比如,在汽车制造方面,南昌在未来3至5年内将形成50万辆的整车产能,我们将积极承接浙江等沿海发达地区的汽配产业转移,以更大的力度支持江铃底盘等汽配企业发展,着力做大做强汽车零部件产业。加强与南昌的招商引资政策对接,建立区域财税、投资管理、技术创新等产业合作发展机制和产业转移利益补偿机制,推动两市园区开展共建,支持企业开展合作,支持产业有序转移。

第五,推进公共服务对接。我们将积极加强与南昌的公共服务对接,加快实现两市在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的资源协作共享,加快实现在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劳动就业、人才培养等领域服务的实现一体化,加快实现城市管理、社会治安、人口管理、食品药品安全等公共事务管理和服务方面的同城化。同时,尽快争取与南昌统一电话区号、统一移动网络,加快构建统一的信息网络平台,着力降低两市企业和市民的通讯成本,为两市的全面协作创造更好的公共服务条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