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丽水:融入海西经济区

文章导读: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海峡西岸经济区(以下简称“海西经济区”)再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表明了中央对海西建设的高度重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伟I浙江报道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海峡西岸经济区(以下简称“海西经济区”)再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表明了中央对海西建设的高度重视。

浙江省丽水市作为海西经济区11个合作城市之一,他们在对接海西经济区中提出了哪些新思路,采取了哪些新举措,遇到了哪些新情况?为此,《中国经济周刊》专访了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

比沿海发达地区更具竞争力

《中国经济周刊》:浙江南部是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北翼,将受益于海西经济区的建设,海西经济区对丽水经济社会发展有怎样的重要意义?

卢子跃: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这对于进一步完善沿海地区经济布局,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就丽水来说,随着对接海西经济区的不断深入,将给丽水乃至整个浙西南地区带来深刻变化:在交通上,将从全省的神经末梢一跃成为浙闽两省的交通枢纽;在区位上,将从浙江最偏远的山区迅速提升为浙江省融入海西的桥头堡和先行地;在发展目标上,将由长三角的边缘地嬗变为长三角经济区和海西经济区的交集地和生态后花园;在发展模式上,将从承接长三角单极增长模式转变为长三角经济区和海西经济区双极增长模式。

《中国经济周刊》:丽水在对接海西经济区上有何独特优势?

卢子跃:一是区位优势。丽水既是长三角经济区的一员,也是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独具两个经济区结合部的区位优势。二是优越的交通条件。丽水境内铁路贯穿,高速公路网基本形成,特别是随着龙庆高速公路、龙浦高速公路、宁武高速公路、松建高速公路的相继开工建设和浦南高速公路的建成,为丽水进入海西核心区块提供了便捷的通道。三是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优势。森林覆盖率为80.79%,水能、矿产、野生动植物总量均占全省首位。这些都为发展生态经济,打造特色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四是独特的地域文化。丽水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独特的自然环境,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文化——绿谷文化。同时丽水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当丰富,位居全省前列。这些为丽水积极融入海西,特别是发展生态文化旅游,打造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创造良好的条件。五是初步成型的产业基础。丽水撤地设市后,产业发展比较迅猛,初步形成了以机械、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和金属制品、日用化工与精细化工、电子信息产品、合成革、竹木制品、文化体育用品、绿色食品、现代中药为主导的工业体系。六是成本竞争优势。丽水不管是土地资源、劳动力资源,还是水电资源,都比一些沿海发达地区更具竞争力。

完善海西发展合作机制

《中国经济周刊》:丽水要融入海西经济区,关键在于产业的融入,在这方面有哪些举措?

卢子跃:一要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丽水作为山区,耕地资源很少,应该充分发挥山地资源优势,加大低丘缓坡和闲置土地开发力度,拓展用地渠道,为产业发展留足空间。二要创建台商创业园,吸引台资企业入户。在布局上,重点在合成革、服务鞋帽、五金机械、汽摩配等产业方面谋求对接;在政策上,台商投资区按照自由贸易区的模式进行管理,对台商不仅要在经济上给予税收优惠政策,还要给予管理人员和员工以大陆居民待遇。在招商方向上,积极发挥现有台资企业作用,加强与台湾行业公会联系,更多更好地承接新一轮台湾产业转移。在营造环境上,增设“绿色通道”,大力简化办事程序。三要扩大农业合作。设立台湾农业科技试验区,吸引台湾客商前来创业,提升丽水的农业科技水平,建设有特色、有深度的产业区域,并辐射周边,真正能够起到龙头示范作用。四要精心打造“生态旅游品牌”。以廊桥文化、剑瓷文化、石雕文化、畲族文化、华侨文化为载体,开展精品旅游线路的对接和宣传,全面推动与海西旅游合作交流。

《中国经济周刊》:在完善海西发展合作机制方面有什么建议和思考?

卢子跃:在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中多处明确指出,“发挥闽浙赣跨省区域协作组织的作用,加强福建与浙江的温州、丽水、衢州等地区的合作,建立更加紧密的区域合作机制”、“对与两岸经济交流比较密切的浙南、粤东、赣东南地区以及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也要予以积极支持。”等等。要把这些政策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当务之急是要完善海西发展合作机制:一要完善组织机构。从国家和部委层面来说,需要有一个专门机构,负责、协调海西区域中四个省的和谐发展,力求避免各地各自为战,抵消发展合力;从省级层面来说,省委、省政府也要建立相应机构,主要职责是加强省际合作,推动海西经济区内高层互动,建议参照长三角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模式,建立省长联席会议制度。在这一机制还未形成的情况下,我们要继续发挥已有的一些区域协作组织,如闽浙皖赣九方联席会议、共建海西浙闽边际区域协作组织、浙闽赣边际县域经济协作区等组织的作用,突破行政壁垒,推动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城市间合理分工,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二要促进沟通合作。从政府层面,加快建立健全党政领导互访机制,每年定期组织领导层互访活动。同时也可以利用丽水与福州等结为友好城市的平台,积极寻求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还可以借助已有的一些区域协作组织召开年会机会,进行充分沟通交流。在民间方面,充分发挥工商联和丽水各类商会作用,鼓励支持社团、行业协会、骨干企业在海西经济区设立窗口,建立研发中心、信息中心和招商中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